“逢包必检”首日 多个车站排长龙

2014-08-17来源 : 互联网

  8月15日早上,深圳地铁景田站,市民排队把随身物品放入安检机。8月15日起深圳地铁全面**安检。 南都记者 赵炎雄 摄

  深圳**对所有车站都实行“逢包必检”,昨日是实施的**天。南都记者兵分多路走访发现,多个车站高峰期进站排长龙,市民抱怨进站时间比平时增2倍。深圳地铁集团回应,将对排队严重的车站增加安检配备,尽快做到安检机在所有车站出入口100%覆盖。

  市民反映进站时间是平时2-3倍

  昨日上午7时20分,南都记者来到地铁二号线景田站D出入口处。在7点50分-8点10分的*高峰期,排队等候安检的队伍长度约有50米。每个乘客等候安检耗时在2分钟到3分钟之间。有市民抱怨,平时不到半分钟就能进站的,现在却要排队,进站时间至少要增加2-3倍,早上的时间本来就很紧张,现在进站时间增加对乘客来说是个很大的负担。

  昨日下午6点30分左右,在侨城北地铁站,南都记者看到,由于正值下班高峰期,检查机前已经排起了30余米的队伍,市民不时抱怨“拖慢了速度”,“速度慢,错过一班车”。在深圳地铁1号线客流量较多的会展中心站,南都记者发现,安检入口也排起了长龙,乘客吴先生说,为了节约时间,他已经不带手提包上下班,而是把随身物品如手机、*等放在口袋里,“我算了下,这样可以至少节省3分钟,在高峰期比起其他排队安检的乘客可以赶上前一班车。”

  有乘客与安检员发生冲突

  由于高峰期排队,部分乘客试图越过安检,因此与安检人员发生了冲突。在景田地铁站,在南都记者观察的一个小时内,至少有5名女性乘客试图越过安检乘客直接**进站,被一名男性安检人员用身体阻挡,其中一人成功进站。在益田村地铁站,为了引导市民将包包过机检查,现场设置了蓝色警戒线,但是距离闸机位置却出现2米宽的缺口,部分市民发现后,直接从未拦截的位置进入闸机。

  南都记者发现,虽然规定是“逢包必检、逢液必检、逢疑必检”,但到底什么样的包会被检查、什么人会被检查,则主要由现场的安检人员来确定,因此随意性较大。

  在民乐地铁站,南都记者于8点30分在现场看到,安检机未启用,显示“设备故障”,安检人员采用手持安检设备对每个乘客的包进行探测。但这只是在C入口有手持安检设备和安检人员,其余的出入口则没有人员实施安检,因此有的乘客见有安检排队,便走到另外一个入口,也成功越过了安检。

  市民何**昨日对南都记者吐槽称,她在世界之窗地铁站乘坐地铁时,与安检人员发生了争执。“我当时在打电话没顾上安检,结果安检员态度好恶劣,使劲推我要我把包放到安检机。就算是我有义务配合安检,也不至于这种态度吧?”她同时对安检的效率表示质疑,因为一些市民如果态度强硬闯“关”,安检人员其实并没有任何权利采取相应的处罚。

  警方通报

  *日查包70万

  为**地铁安全运营和乘客平安出行,从8月15日起,市公安局在全市118个地铁站,配备2500多名安检员,开设270多个安检点,按照“逢包必检、逢液必检、逢疑必查”的方式对进站乘客及携带物品进行全面安检。

  昨日是实施全面安检的**天,广大乘客能够自觉遵守安检有关规定,主动配合安检,安检秩序平稳。截至15时,市公安局共安检82万人次、过包数70万,收缴匕*、尖刀、砍刀、三棱尖刀等管制刀具160余把,散装汽油、酒精、稀料(香蕉水)等易燃易爆物品60余件。

  地铁回应

  安检何时结束尚未知

  对于安检造成的市民进站时间增加,排队现象严重,相关部门有无处理措施?昨日,深圳地铁集团安检新闻发言人郑慧龙就市民的疑问一一做出了回应。该负责人表示,此次安检是根据市政府的要求组织实施的,目前尚没有接到安检何时结束的相关时间表。

  对于排长龙的问题,郑慧龙称,此次安检工作涉及的部门较多,包括地铁、公安等多个部门都在各车站观察效果,就安检的实施情况进行了解。他们也注意到了由于安检导致部分车站排长龙的现象,他们将会视情况来增加安检设备和人员。一些乘客流量大的车站,如华强北、老街站等,已经增加了多台安检机,另有部分车站正在考虑增加安检设备。

  2011年大运会期间,深圳曾对所有的地铁车站实施“逢包必检”。郑慧龙称,此次安检中使用的设备就是上次安检中采用的设备。目前可以实现所有车站的出入口安检机全覆盖。但是由于从2011年至今一些车站的出入口有所增加,因此地铁方面正在做相关的调研,尽快实现所有出入口的安检机100%覆盖,并对一些重点车站增加安检设备。

  针对部分市民与安检员就该不该接受安检发生争执,以及记者走访中发现安检的标准不一,郑慧龙回应说,此次安检不只有“逢包必检”,还有“逢液必检、逢疑必检”,而对于“疑”的判断,具体的安检员在判断上可能稍微有所不同。总体上,对于安检人员是有考核的,要求必须做到“逢包必检、逢液必检、逢疑必检”。

  对于安检人员与乘客发生争执,郑慧龙称,会一方面通过媒体加大宣传力度,争取更多市民的理解以及支持,另一方面则要求安检员做好对乘客的说明、解释工作,避免发生冲突。如果乘客坚决不配合,则安检人员只能按照相关要求,交由公安机关进行处理。如果是安检员操作不当给乘客造成财产损失的,则会有安检员所属的安检公司来负责处理。

  统筹:南都记者刘凡 采写:南都记者刘凡 刘颖 梁锦第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