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大胆创新衍纸艺术 跟随喜好果断创业

2014-08-17来源 : 互联网

一支卷纸笔、一把剪刀、一瓶胶水、一包彩钉,再加上一卷长约50厘米、宽约3厘米的彩纸,就是何雯媛全部的创作材料。在她灵巧的双手的舞动下,这些彩色的纸条经过双手的加工,眨眼间就变成一个个精美的图案。前日上午,家住小榄永宁社区的23岁的何雯媛向南都记者介绍衍纸手工艺品的制作并展示了昨天临时做的一份雪花图案。

为送毕业礼与衍纸相遇

何雯媛**次接触衍纸,是为了给即将毕业的师姐准备一份特殊的礼物。2011年,在华南师范大学读大二的何雯媛正在宿舍考虑如何做一份礼物送给师姐。当时喜欢玩微博,看有关手工艺话题的何雯媛在网上发现一幅很漂亮的图片,看图片的叙述是用纸制作成的。“当时我也不知道是叫衍纸,后来上网查资料才知道叫衍纸,是一门手工艺品。”何雯媛说。

何雯媛被那些用纸制作出来的精美图案所吸引,她打算亲手制作这样一份礼物送给师姐。何雯媛从网上买来制作材料,**次接触不知道怎么制作,她就上网搜索有关衍纸的图文教程,何雯媛按照图文教程一点一点地来制作。

“因为是**次,所以耗费了一整天的时间去制作,当时也不知道胶什么时候干,也不知道如何让纸立起来。”何雯媛对南都记者说。

一整天的时间没有白费,送给师姐的礼物也终于成型。“礼物是一把长约25厘米的扇子,扇子的正面是用纸制作成的字母‘P’(师姐英文名字的*字母),背面是用纸制成的心形图案,里面有师姐的英文全名和祝福的话。”何雯媛告诉南都记者。

因为这一次与衍纸的相遇,让何雯媛欲罢不能。

“衍纸很费心思,需要有耐心,当时也有同学一起在弄(衍纸),但后来有的没有坚持下去。”何雯媛说,衍纸工艺说起来简单,操作起来却繁琐而复杂。完成一件作品的时间通常取决于作品的复杂程度,短则几个小时,长则几天,需要极大的耐心和定力。

朋友圈中宣传作品

“我喜爱衍纸,但没有达到疯狂的那种程度。”何雯媛笑着说,她也没有花太多的时间在这上面,但是一有时间就会动手制作。

何雯媛7月份收到在小榄图书馆工作的同学的电话,得知图书馆在8月24日有一个“爱分享”的活动,除了橡皮图章外,她还想把衍纸艺术分享给爱学的孩子们。

“我有时会在朋友圈中发一些带有衍纸手工艺品的图片,在朋友帮忙宣传下,也会有一部分来买。”何雯媛对南都记者说,发的图片内容是衍纸加上永生花,这类花在正常的保存条件下可以**3年不会凋谢,而且不需要浇水。因为颜色多,看着也比较新颖,所以还是会有人来买的。

“7月份一共卖出去了40份左右,其中七夕期间就卖了30多份。”何雯媛今年刚刚大学毕业,她决定自己创业。7月12日,她果断开始在朋友圈宣传自己的衍纸加上永生花的作品,何雯媛习惯把永生花叫做“恒鲜花”,把花艺与纸艺结合是何雯媛制作工艺品时一个重要的想法。

可根据客户需求定制

“我的作品大多是欧式花纹,我有时也会根据客户的需要进行私人定制。”何雯媛说,今年中秋节有一家美容院要求她根据美容院提供的产品进行配花,数量有120份,前段时间还有个顾客要求一份清新的风格,要送给女朋友。何雯媛还向南都记者展示了当时所拍摄的作品图片。

“花的品种与花的颜色、样式,我都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来制作。”何雯媛对记者说,目前的产品中主要以永生花为主,衍纸元素的加入才刚刚开始。

在大学里学习信息管理专业的何雯媛与衍纸根本没有任何关联,大学毕业的何雯媛决定放弃与专业对口的工作,从事自己喜欢的事。“做自己喜欢的事是比较重要的,对于突然而过的想法要抓住它,即使准备不充足,但一定要做,有恒心。”

“单个元素做出来的东西大家都会有,但不同工艺结合在一起有时能够给人新的感觉。”谈及未来,何雯媛希望自己能把衍纸从平面做成有立体感,何雯媛打算与学习插画和设计的同学合作,让制作出来的作品是*特的。

[名词解释]

衍纸工艺,一直被认为是纸艺中的边沿艺术,发源于十八世纪的英国,流传于英国王室,是贵族间的一种艺术。因为其是将雕塑和绘画技艺承载体转换为纸,但是在艺术表现力方面不落后于其它艺术形式。传统上,我们会将衍纸称为卷纸,因为制作的基础材料是被卷曲的纸带。衍纸像任何其它纸艺类型一样,有其特殊的工具和专门的技术,由于衍纸本身的*特魅力,让很多玩家都爱不释手。衍纸一直被看做是纸艺大家族中优雅的典范,过去纸艺是用做宗教圣物的装饰,自从衍纸技艺流入民间之后,不但表达方式更加多元化,巧妙的设计本身更是将纸艺固有的艺术气息展现得****。对衍纸作品本身的欣赏也是提高衍纸技艺的关键部分。

标签: 财富课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