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的营销做出时代感就是最好的策划

2014-08-17来源 : 互联网

笔者在北京大学做营销策划课程讲座,一位学员提出一个问题,如何判断一个营销策划是好的营销策划?其实,从市场营销实践来看,北京立钧世纪营销策划机构认为,这个问题有无数的答案,正是营销无定式,营销策划才无定式,面对不同的企业需求,会有不同侧**的营销策划方案,然而,任立军却认为,判断营销策划方案优劣的一个统一标准是有的,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做简单的事情,同时把它做出时代感,这就是好的营销策划。

观点解读

通常,很多营销人会认为,把整个营销策划做得越复杂越容易体现策划人的功力水平。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观念。其实,整个市场营销过程是一个相对复杂的系统工程,营销策划人会在这个系统工程中加入一些营销策略。在营销实践过程中,营销策划**任立军认为,营销策划人做得好,一是要把复杂的系统简化成直来直去的简单段落,二是要把营销策略变成直来直去的利益驱动点,前者属于流程上系统上的事情,后者属于策略上的事情,前者需要简单,后者需要时代感。

案例解读

2013年,我们开始服务一家农业产业化企业,这是一家有机杂粮企业,当我们进入企业之后,发现,我们做的事情不是做加法,而是做减法。原因很简单,他们把所有的市场营销环节都想得异常复杂,显然,我们被请来的目的,并不是重新构建什么营销体系和营销策略,而是让这个“思想复杂”的企业变得“简单而单纯”,用营销策划**任立军的话说,“市场营销不是把营销人和消费者折腾得云里雾里,而是简单而纯粹地实现各利益相关方的价值。”于是,市场营销的“瘦身计划”成为我们这次策划的主题。

总结起来,我们共为这家企业做了如下几项计划:

1、产品瘦身计划:我们并没有减少单品数量,而是从企业所设想的产品内涵上做文章,把那些令消费者无法直接理解的概念、文化、传统等内容**剥离出去,有机蔬菜本身就说明了问题,我们只需要在有机两个字上做文章即可。

2、品牌瘦身计划:一个创业型有机蔬菜品牌,本来可以无“关”一身轻,但却被人为地给予了品牌过多的重荷,使得那些毫无相关性的内容加载给品牌。于是,我们重新又把品牌的概念、文化、历史等“浮动”删掉,同时,又把一些地方**和企业家的美好愿望去掉,比如,这个品牌要成为什么,这个品牌担负着什么,这个品牌承载着什么,等等。*后,这个品牌的核心只关乎有机蔬菜,只关乎消费者的需求满足。

3、市场瘦身计划:它不是一个博爱的品牌,它不是一个**的品牌,因此,它只能面对**的细分化市场,不是老人需要有机蔬菜,我们要卖给他们;不是儿童需要有机蔬菜,我们要卖给他们;不是白领需要有机蔬菜,我们要卖给他们。我们当然不会排斥任何一位消费者,我们当然也不会面对每一个细分消费群面面俱到,它只是“成功人士的挑剔选择”。

4、渠道瘦身计划:面对众多的细分市场,企业设计了多种可能的营销渠道,包括了线上线下的营销渠道,这不但不会使得销售量增加,反而会使得销售成本增加,企业的销售力量分散,哪里都想做,哪里都做不好。我们将其渠道建设的**放在商超的店中店的建设上和线上电商上,集中企业的营销资源主攻这两个渠道。

5、营销****计划:这**不是一个“瘦身计划”,而是一个全部砍掉的计划,重新制定了**的社会化媒体营销**计划,利用社会化媒体的口碑效应带动销售增长。我们的直接,打动了那些一向“不直接”的成功人士,一些人甚至义务成为企业的形象代言人,**的社会化营销让该品牌口碑“泛滥”。

深度解析

这个世界的商业里面,什么样的做法*容易成功?很多企业家会回答出两个字“诚信”。那什么是诚信呢?无非就是简单的近乎直接。这就是现代商业经济里的真理。北京立钧世纪营销策划机构首席研究员任立军指出,现代企业不成功者,一是把事情想得复杂了,二是把事情做得复杂了。那么,一定会有人问,那事情都变得简单了,不是人人都可以成功了吗?其实,就是这样,偏偏有很多人不懂得如何从简:本来只需一个单品就可以满足消费需求,有些企业偏偏做了无数单品,结果是哪个单品都没做好;本来只需要句话点到消费利益点的营销传播,有些企业偏偏这文化那历史的,就是不说卖点在哪儿,消费者的买点在哪儿。

显然,仅仅做简单的事情还不够,要把它做出时代感。正所谓要与时俱进。一些企业只要一提到时代感,他们就会想到80后90后新生代消费群,于是,他们就动了要把老年服装做成80后90后喜欢的款式,他们就动了要把本属于中老年人的用品销售给80后90后,可笑至极,于是就出现了一批营销策划人,无论什么样的产品都定位于80后90后新生代消费群,无论什么样的产品都把渠道定位于电商渠道,无论什么样的产品都把传播渠道定位于互联网新媒体。这样的做法显然是错误的。这里所说的时代感是,特定的消费人群在特定时期所呈现出的消费需求特征,举例来说,现在老年人和10年前的老年人对于服装的需求就发生了变化,我们就要做符合现代老年的消费需求的市场营销,这就是时代感。互联网是这个时代的重要标志,但不代表是所有消费群的时代感。营销策划时,就要注意这样的问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