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石磨“磨出”大财富

2014-08-17来源 : 互联网

正当大家都在专注于高科技和大数据的时代,章丘有位“80后”小伙儿却反其道而行之,抓住了现代人“返璞归真”的消费取向,将精力投在了传统的“石磨”上,在石头的“叮叮当当”之声中寻求**。他制作各种型号的手摇石磨和电动石磨,每年通过网络销售到全国各地的石磨达到8000多个,而其中大部分都是个人购买的直径在20-40厘米的小型石磨。
退伍后学起做石磨
尹承钊,今年只有28岁,凭着一手做石磨的手艺,带着凑来的8000多块*,开始了创业之路。“2009年12月我转业回来,过年的时候结了婚,当时家里的*基本上都花光了。”尹承钊说,拿着婚礼的几千块*礼金,又向亲戚朋友凑了几千块*,他带着8200多块*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在入伍当兵之前,他做过不少工种,学会了使用车床等机械设备。转业回家之后,一个朋友告诉他,石磨销往韩国蛮有市场,加上相公庄有不少会石磨手艺的老人,尹承钊决定,“就学学怎么做磨!”他先请了村里的老人当师傅,“当时做磨的手艺已经没人学了,老师傅都七十多岁了,也做不动了”,尹承钊说,因为有之前的车床基础,再加上他不分昼夜地辛勤钻研,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就掌握了制作磨盘的基本技巧。
做磨的手艺学会了,可是又一件难题摆在了眼前——石材的选取。“石磨对于石材的要求很高,石材不好,再好的手工艺也白搭。”为了找到适合做磨的石材,尹承钊背上干粮开始了为期2个月的“全国漫游”,脚步遍及北京、河北、陕西、河南、浙江、广州,*终在河南一个战友的老家找到了一种豆青石。“这种石头不仅硬度适中、耐磨,并且不含有任何放射性元素,对人体无害。我跑了很多地方,才*终选定了这种砂岩。”尹承钊说,这种颜色发青的石材软硬合适,既不会因为太硬很快磨损,也不会因为太软,在石磨磨动的时候掉渣影响食物的品质。
有了技术、有了石材,尹承钊的石磨厂就这样悄无声息的开张了。
针对需求开发不同产品
虽然这个小石磨厂没有做什么**宣传,但是凭借师傅们扎实的制磨技艺,订单越来越多。依靠网络平台,中阳石磨不仅走出了济南,也走向了全国,目前每年的销售量在大约8000个左右。
在尹承钊的厂里,制造石磨的师傅一共有13位,而打理网店的“掌柜”也有5个人。通过“中阳石磨”网页的在线QQ,就能和她们直接联系。通过这几年的经营,尹承钊开发的石磨型号已经有8种,其中5种是电动石磨,3种是手摇石磨。网络销售服务很重要,为了搞好服务,尹承钊专门为不同的顾客配送相应的赠品,针对磨豆浆的顾客,他赠送过滤纱网、毛刷等,为了美观,他还给每个石磨配上了做旧的木头三脚架。
“刚开始的时候客户少,石磨主要是根据需要来定做,”尹承钊说,给向韩国出口石磨的贸易公司生产石磨算是他们接到的**批订单,此后,得知章丘有了这么一个石磨生产厂家,不少人打来电话要求订购,也有很多人直接到厂里来提货。
开通网店之后,顾客的分布范围更加广泛,“广东、福建、四川、天津、山西和陕西,这些地方买的人都很多。”他说,天津石磨要做煎饼果子,磨出来的浆要粗细适中,而陕西那边要的石磨需要做凉皮儿,那磨出来的浆就要细腻一些,每个顾客都有不同的要求,“石磨又分水磨、旱磨和油磨,每一种都不一样。”尹承钊说,电磨一般是用于生产来用,所以分得比较精细,而手摇磨一般是家庭使用,很多家庭用来自己磨豆浆,磨米粉,已经可以做到水、旱两用了。
由于产品质量上乘,服务周到,他的石磨销量逐年增加,现在每年能卖8000多个。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