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司机话多、点刹或是提醒车上有贼

2014-08-18来源 : 互联网

昨日上午,禅城兆祥路公交停车场,佛山警方现场宣传公交反扒。南都记者 郭继江 摄

南都讯记者张在欢通讯员敏利俊轩“哇,太快啦,都看不见怎下手的!”“怎么手机一下跑到第2个人的手里啦?”现场市民惊呼扒窃手法不可思议。禁摩期限日近,公交成为越来越多市民出行的*选。昨日,禅城警方联合区公交管理公司开展公交反扒体验活动,邀请市民和网友共30余人,在兆祥路公交停车场开展反扒体验。一线反扒民警现场模拟和评点防盗。

业余“扒手”已防不胜防

昨日早上,兆祥路公交停车场公交站台,反扒队员走进一名着宽松衣服的女市民背后,从其左边口袋盗取一台黑色大屏手机,随后借故向她借用手机,女子才发现手机不见了。

现场民警介绍,青年女性容易成为下手对象,特别是有些穿着时尚的女性,她们中意低头玩手机、喜欢穿清凉宽松的衣服和挎着一些样式好看却感知度低的挎包,对身上财物安全没有警觉。

公交车缓缓靠站,30余名体验者开始拥向前门。突然,一名乘客挡在门口向司机问路。随后,另一排队乘客举起一个粉红色手机说,“得手!”原来,问路乘客就是“扒手”,他借问路制造拥堵,目标是跟在他身后的女乘客,“同伙”在掩护之下,从其斜跨大包掏出了手机。

记者注意到,“扒手”手里并无手机,仅仅2秒,女事主的手机已被转到2米外另一“同伙”手里。“上车时备好零*或**,其余财物就放到包里,*好不要上车前打电话或装在口袋里。”反扒民警说,扒手下手往往更快,如果做足防范,拉开人与人的间距,扒手下手难度将大大增加,建议市民文明有序上车。

乘车时留意司机“异常”行为

禁摩期限日近,公交将成为越来越多市民出行的*选。据悉,数月来乘坐公交人数逐日上升,增量超过三成。从9月1日,禅城公交线路将增至95条,公交车达1500辆,预计迎接超2000万的月均客流量。

参与体验活动的公交司机郑师傅说,很多司机看到拥堵复杂情况或发现可疑人员就会作出提醒。“有时看到扒手在车上准备对乘客下手,我们一般就会说:不要挤!往后面站!”郑师傅说,“如果乘客发现反扒语音频繁或在平直的路面司机都有点刹,那就是司机在做提醒。”

民警提醒

有座位不坐、有空位不站要小心

反扒民警提醒,公车扒窃案件集中发生在上落客期间,方便得手后迅速逃离。也有扒手会混在行进的车内,趁拥挤时下手。民警现场点评公交车内的扒手与一般乘客有明显区辨:一是有位不坐、有空位不站。扒手只有贴近事主才有下手机会,当有人跟着你背后往你边上挤时,你就要拉开距离,或言语提醒。二是在车厢内往返走动。由于乘客较多,扒手要寻找下手对象,就得来回走动和确认,他们的注意力不在寻找座位,会四顾张望车内乘客。三是视线一直保持在水平以下。扒手会一直观察乘客衣着和手持的手机,寻找下手机会,全部注意力都放在放财物的位置,当事主将财物放到口袋时,其就会趁机靠过来。建议市民发现可疑状况,可适时提醒附近乘客。

相关新闻

民警自称表哥市民轻信上当

南都讯记者门君诚通讯员温庆祥 电话诈骗有多容易得手?南海公安分局宣传民警昨日走进南海人民医院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知识,民警现场拨打两通电话,就有一人轻信中招。民警提醒,南海区统一接受电信诈骗举报和咨询电话为0757-81812345,110。

当场测试给市民上一课

“小梅,我是你表哥啊!我换新号了,你记一下。”昨日早上10点,民警在南海人民医院现场测试,拨通一位看病市民的电话,自称是对方表哥,还故意喊错对方名字。“我是小兰。”这名市民更正后,民警继续演戏,“小兰,我是你表哥,我换了新号,你记一下,改天约吃饭。”听到民警回应,“小兰”立即回答,“好的,改天约。”

随后,民警找到接电话的“小兰”,询问其刚刚是否接过一个“表哥”的电话。“是啊,你们怎么知道?”“小兰”说。民警告诉她,刚才打电话给其的是民警,不是设门“表哥”,“他连你名字都叫错了,你就该小心了,以后接到这种陌生电话不要轻易相信了。”在民警提醒下,“小兰”这才恍然大悟。“声音真的很像,我又真的有个表哥在广州”,“小兰”说,这通电话给她上了一课。

现场搭台宣传防骗攻略

除了现场测试,民警在门诊大厅外搭台宣传防骗攻略,引来不少市民询问。“今年4月我刚做完手术,就接到自称是社保局的人的电话,说做手术会返*,要我发个账号给他。”市民崔女士边看手册边讲述自己的经历,“当时想到还能返*,差点相信,幸好我老公说今天周日,社保局的人不会周日打电话来,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是骗子。”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