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社区门诊全年招人

2014-08-18来源 : 互联网

一位男士在金泰社区卫生服务站**就诊。记者13日观察发现,当天就诊高峰期,除药房护士,只有一**生一名护士提供诊疗服务。南都记者刘媚摄

委员去哪儿之人才

Where

东莞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启用近6年,已将全市门诊的三成患者留在了社区门诊,每年为群众减负医疗费用超10亿元。

不过,近年来,东莞社区门诊发展面临诸多问题。根据东莞市社保局统计,2012年以来,社区门诊服务量出现增长停滞,东莞市卫计局*近数据显示,全市仍有50个社区门诊日均服务量在30人次以下。

社区门诊发展瓶颈背后,医技人员不足、人才流动等问题成了发展阻碍。

发展现状

服务量增长停滞

全市50个社区门诊日均服务量低于30人次

自2008年东莞启动社区卫生服务以来,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有392个。截至2013年10月,社区门诊结算总人次从2008年10月刚启动时20多万/月,到2013年10月接近160万/月,全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门诊量已近全市门诊量的三分之一。其中,寮步、大岭山、凤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成功创建成了全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不过,近年来,在参保人数稳定增长的情况下,社区业务服务量出现了发展滞涨的苗头。根据社保数据统计,2012年社区机构就诊人次开始出现增长停滞,参保人在社区门诊的就诊率与2011年持平,为13%。2013年情况未明显好转,1~10月,就诊率仅14%。

另外,社区门诊还存在发展不均衡问题,根据东莞市卫计局统计,目前,全市有50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日均门诊量低于30人次。主要集中在虎门、清溪,分别约有10个,另外,莞城、南城也有涉及,莞城共有8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其中,有6个存在相关问题。

“门诊量低,一方面与社区覆盖的服务人群少有关,另外,也存在着布点不合理,服务不完善等问题。”东莞市卫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也会针对性进行改善。

人才不稳定

有镇街社区门诊全年要招医生

社区服务发展瓶颈背后,医务人员不足、人才不稳定是关键因素。“按相关标准是每万人配备2-3名全科医生,我们离这个数比较远。”东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朱海清说,东城有1个社区卫生中心,1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要服务23个社区和两个**林场。

南都记者了解到,目前,该镇街临床全科医生仅48人,按照服务人口31万计算,要配备62-93人。“如果要开展社区基本医疗以及公共卫生项目,每个站还要配儿保、妇保、精防、慢病管理、中医、B超、检验等相关人员,事实上,这些很难配齐,很多工作都是由全科医生兼职做,因此,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只能是尽力去做。”

朱海清说,从2010年开始,该镇街社区门诊就开始对外招聘医生,“但是,很难招到。”南都记者了解到,全年对外招医生,这在大岭山、南城等镇街社区门诊也同样存在。

待遇低,编制内外差别大,一年流失300人

“一边是人员不足,一边人员流动也比较大。”大岭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汤赵荣坦言,去年,该镇社区门诊流失了20多名社区医生,其中不乏主*、中级医生。“社区门诊只得紧急补充力量,但人很难招,特别是公卫、影像等专业人才,*后招进来的都是一些新毕业的大学生,没有经验,只能帮帮手。”

南都记者了解到,人才不稳定在东莞镇街社区门诊不同程度存在。究其原因,待遇不高,无编制,晋升空间窄成为了留人难的关键。

“我们一个中级职称医生的待遇一年6万-7万元,普通初级医生仅5万-6万元。”汤赵荣说,去年流失的有经验医生,他们要么回了老家,要么去了待遇相对高的惠州、深圳等地。

据东莞市委***统计,目前社区医疗机构的工作人员超过5000人,有编制的仅108人,不在编的平均年薪5.6万元,在编的平均年薪不低于9.33万元。“工资差距大,社区门诊平均每年近300人流失。”东莞市政协委员、市社保局副局长张亚林提到,待遇不当导致社区人才队伍不巩固、难稳定。

记者体验

就诊高峰时段仅几人在打点滴

8月13日上午10点,万江街道金泰社区卫生服务站里,只有几位老人在挂点滴。没有患者候诊,全科医生诊室里,医生王红武得空和记者聊起来。

王红武,1992年毕业,目前是一名主*医生。他是东莞*批社区医生,2008年10月已在金泰卫生服务站工作。

“万江的社区卫生服务建设起点较高,*初万江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个卫生服务站全部启动,至今没增加。”金泰卫生服务站位于金泰社区金福商业大厦,离万江路百米左右,服务范围既包括本地人较多的牌楼基社区、金泰社区和曲海社区,也包括新莞人较多的阳光海岸、江滨花园、盛世华南等楼盘。

“我们站点的门诊量在万江排中上水平。”王红武说,每天五六十人,一般上午10点到12点,下午4点到6点是高峰期。

缺乏专业人才,设备堆放在过道上

记者观察发现,就诊高峰时段,金泰社区卫生服务站内,除药房的护士外,只有1**生和1名护士为患者提供诊疗服务。与就诊的冷清相比,卫生服务站过道上,一些铺满灰尘的器材显得更加寂寞。

“这些是老人康复设备,自从拉到这里就没用过。没有专业人员都用不了,也没有专业的**师。”王红武坦言,虽然接受过全科医生培训,对不同专业有些了解,“但有些东西没有实践过,谁敢擅自去用?”

王红武告诉记者,另外的两个房间,也堆放着电动理疗床、康复床等设备。“东莞的卫生社区服务硬件还是不错,但人才等软件没跟上。”

根据东莞2008年建立社区卫生制度时的定位,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要有预防、**、医疗、康复、健康教育及计划生育技术指导等六大功能。王红武说,“目前主要还是医疗,预防有做一点,健康教育在诊疗时,会注意多说一些。”

“路是对的,自己是拓荒一代”

王红武表示,相比广深,东莞的社区门诊起步晚但起点高,硬件方面不输广深。

但专业人才缺失,是社区门诊不得不迈过的一道坎。虽然是东莞**批社区医生之一,王红武依然没有编制,年薪6万元左右。

“希望有更多年轻人进来”,王红武汉表示,相对来说,万江社区门诊医生还算稳定,“但居民对社区医生的认可度还是不高,有些人就是觉得大医院好。”王红武说,有时候会有病人来问我,为什么人民医院开的是这种药,我开的是另一种药。“这就是个用药习惯问题。人民医院的药品种类多一些,有1000多种药,镇街医院有600多种,社区门诊就只有400多种。”

不过,王红武很庆幸,这么多年来,基本没碰到过医疗纠纷,“社区门诊病人没那么多,每次看病都会跟病人多聊几句,在社区的知名度也会慢慢提高,也会有粉丝”。

“国家走这条路,毫无疑问是走对了。可能需要10年、20年时间,社区门诊会发挥非常大的作用。可能等我们**批退休,到第二批大规模上的时候,情况会变得更好。”王红武笑着说,自己是还在拓荒中的**代。

规划  东莞计划启动社区医生入编

东莞准备启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务人员入编工作,解决人才问题。南都记者了解到,此前,东莞已开始对各镇街社区门诊中级职称、本科以上的医务人员进行摸底。

东莞市卫计局局长金行中日前透露,8月起,东莞将实施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编外在职聘用人员,经公开招聘后办理入编手续。

“我们会用好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现有编制,解决业务骨干的入编问题,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在岗在职人员不得占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编制,不具备卫生类执业资格人员不得进入卫生专业技术岗位。”金行中强调,要确保招到真正的好医生,在社区门诊就能看到专家

此外,东莞市卫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今年起,东莞将规范全科医生培养模式,逐步规范为“5+3”模式,即先接受5年临床医学(含中医学,下同)本科教育,再接受3年全科医生规范化培养,提高社区医生水平。根据相关要求,明年东莞将实现每万名居民拥有2-3名全科医生。

采写:南都记者卫学军肖佩佩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