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天也爱的“笨小孩”

2014-08-18来源 : 互联网

毛继鸿

十几年前,他创办了知名原创服装品牌“例外”

三年前创办方所书店仅用了两年时间实现**

上周六下午,太古汇。平均每两平方米便站着一个人,看书、喝咖啡、购买生活工艺品。毛继鸿坐在咖啡厅一角看着来往的人潮,心中更加坚定方所的扩张计划:“近两千平方(米),当时觉得蛮大的,现在觉得越来越小。”

毛继鸿的团队正在尝试以好的价*寻找到理想的空间来扩张方所。明天,他将在广州大剧院参加“拙见2014年度盛典”,“造所在,以求自在”是他演讲的题目,他会说说方所与他童年的联系。

“‘拙’就是笨嘛。我也会分享我的笨。其实我想在每个行业里面,但凡是能真正做点事情出来的人,他一定有些东西是看似‘笨’的。”

时光回到30多年以前,毛继鸿是这样一个在单位大院里玩耍的孩子王:像《阳光灿烂的日子》里的夏雨那样过着简单纯朴的日子。在这个院子里,读大学的哥哥姐姐们放假回来后会带来知识、弹吉他……给他分享一切新的东西。

“这是我心里一个小小的乌托邦,在那个时代里,我觉得是人际关系、社会关系特别纯的一个时期。”毛继鸿说,“方所”的初衷是分享新知识、分享新的创作,“然后慢慢地我就发现,其实除了这些东西之外,邂逅是一件蛮美妙的事情,不管你跟一个作家,还是跟这个世界,还是跟你的朋友。”

台湾诚品书店花了15年从亏损到**。而毛继鸿在创办原创服装设计品牌“例外”10多年之后,在太古汇租下1800平方米面积办方所书店,实现**的时间仅用了两年。外界在猜测,方所背后有一段辛酸史,毛继鸿有着非凡的坚定与毅力。

血泪史,毛继鸿笑称,自己一直不觉得有。在他看来,方所是一个如果不做,人生就会有遗憾的梦想。“办方所从未借*,我心里就是觉得一定要把这个事情做成,因为也没有太多的后顾之忧。**考虑的就是这个企业会不会有风险。那都是很有意思的体验,它就是人生,你要平静地对待它,珍惜住,就是一个蛮好的东西。”他说,妻子的话让他非常、非常感动:“她说我们都有工作的能力,失败了,也不会改变我们的生活质量。”

“方所”开业之后,外人总是想来打听财务报表情况。毛继鸿说,他不认同把所有的东西都用交易和用*来衡量。“难道不能相信**无贼吗?我觉得这个东西好玩儿,我就去做了,没有那么多的算计与交易,这是我一直想保留的真情。如果全都是交易,小孩子就没有了胆量和想象的空间去生存。”

采写:南都记着谭希莹实习生张栋摄影:南都记者黄集昊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