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医院转诊到大医院挂的肯定是专家号

2014-08-18来源 : 互联网

患者在海珠区素社街社区医院就诊。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到社区医院看病的好处,本报前面几期报道已经谈了不少,这一期报道谈谈双向转诊。近段时间以来,随着广州市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的意见》“1+3”政策文件,广州市人社局就《关于广州市职工社会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普通门诊医疗费用范围及标准的通知》(下称“门诊统筹新政”)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双向转诊”(就是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这些词再度受到媒体和市民关注。而“双向转诊”也正是市民去社区医院看病另一个很有着数的地方。

居民这样说

从社区医院转诊到大医院挺方便的

“身上有点病痛我喜欢到江海街社区医院找医生看看,走路几分钟就到,社区医院看病的花费也便宜很多,基本不用排队。上一次来看病,因为血糖控制得不好,病情比较严重,社区医院把我转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就诊,挺方便。”住在江海街的区伯告诉记者。事实上,这也是市民到社区*诊的好处之一。

虽然一直以来有媒体诟病社区医院的医生水平有限、设备有限,*不好病,但需澄清的一点是,社区医院的主要任务是满足市民的基本医疗,让小病能够在家门口解决。而作为专业的扎根社区多年的医生,是能够*好社区居民一般的病的,而且还颇受市民欢迎。记者*近走访广州市内的多家社区医院,就发现很多社区医生同样“****”,经常需要延迟下班才能把当天的病人看完。

医生这么看

能给出更有指导性的就医建议

“即便真的是些疑难杂症或者大病,社区医院没条件*好,但作为医生来讲,我们更清楚哪一家医院、哪一个**擅长*疗哪个方面的疾病。比如说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神经内科、神经外科比较不错,我们会给相应的病人做一些介绍,如果他们觉得合适就帮他们转,避免市民病急乱投医。”素社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郭朝阳指出。

社区医院跟大医院之间有“绿色通道”

“再具体一点来说,每个社区医院都有专门的医务科,专门和大医院的客服部、急诊科、ICU对接。如果病情不是很严重的病人,比如就是需要到大医院做个胃镜,我们可以直接帮其预约,安排好了再告诉病人具体的时间。”海珠区江海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马长瑜指出,“如果病人的病情社区医院的医生无法评估,我们会跟大医院直接联系,大医院会安排**下来评估病人是否需要转诊到大医院。而对一些病情很重的病人,我们会直接跟大医院的急诊科或者ICU的负责人联系,医院会马上派车过来接病人转诊到大医院。因为各个社区医院所对接的大医院一般都在附近,所以很快就能到达大医院。”

能挂上**号,还能省*

“从社区医院转诊出去的病人,到大医院肯定是**号,而且还免挂号费。大家都知道医院的**号不容易挂到,所以这点也是挺吸引病人的。”马长瑜表示,“大医院的床位更难要到,如果是在社区医院住院的病人,确实需要转到大医院进行住院*疗的,可以更便捷地住院。而且转诊到大医院住院的起付线更低,相当于大医院住院的起付线减去社区医院住院起付线,这意味病人更大部分的住院费用可以进行报销,能替病人省*。”

“我们社区医院*近也在跟对接的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谈,看看能否实现从我们这里转诊过去的病人,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在对这些病人进行一些特殊的检查项目时,给一些折扣优惠。希望*终可以谈成,这对我们社区医院的病人进行转诊*疗,又会是一个省*的好消息。”马长瑜进一步指出。

向下转诊也有保障,**每星期查房

向大医院转诊的好处众多,市民的接受度也比较高。而一些病人在大医院接受手术或者住院后,大医院帮助他制定了*疗方案,医生开了药之后判定其适合在社区医院进行康复*疗的,也会转诊回社区医院。为了让这些“向下”转诊的病人心理上更加放心,大医院的医生除了给这些病人开好药之外,还会每周下来查房一次,跟踪病人的病情。

存在问题

●或出现以转诊为目的病人

“按照社区医院的转诊规范,紧急、重症疾病除外,其他普通疾病病人到社区医院看病,如两次复诊都无法康复,才转诊到大医院*疗。而对社区医院依从性差的病人,可能一来就会要求医生将他们转到大医院去。”龙凤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邱医生指出,“以后难免出现以转诊为目的而到社区医院就诊的病人,需要有配套相关政策来支持社区医院开展工作。”

●基药太少,难满足病人需求

“由于基药在品种数量和类别结构上不够完善,社区医院能用到的药不多,例如止血类、急救类、地方常见病用药较缺乏,这一点阻碍了市民来社区医院看病的积极性。事实上,这也不利于双向转诊工作的开展,一些慢性病人在大医院控制好了病情,来到社区医院进行康复*疗,但经常遇到其服用的控制病情的药物,在大医院能开到,但是社区医院没这个药的窘况。而像糖尿病或者高血压等需要长期服药控制病情的病人,一改药带来很多变化,病人往往不愿意换药。”马长瑜指出。

●需建立更紧密的医疗联合体

随着病人增多,社区医院的转诊也遇到一些难题。例如转诊的绿色通道有时可能并不顺畅,尤其是需要住院的转诊,大医院的病床比较紧。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广州要真正实现双向转诊,建立起真正的区域医疗,需要更多细节的规范化,需要政府部门更多的支持,建立更为紧密的医疗联合体,这样才能真正让市民形成到社区医院看病的‘自觉’。”

采写:南都记者唐学良

实习生罗嘉雯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