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新一军公墓

2014-08-18来源 : 互联网

后窗南都记者夏嘉雯

顺利找到新一军公墓,有助于多年研究广州新一军公墓的卢洁峰。接到采访任务,我如常先搜索相关资料。然而,在**地图上输入“广州新一军公墓”,显示“在广州市范围内没有找到相关地点”。网络上关于新一军的文字资料中,也没有明确指出公墓位置。白云山脚、沙河顶、濂泉路与广园路交界,已是*具体地址信息。

跟随卢洁峰到了现场才发现,说寻找公墓的历史遗迹比寻找公墓来得更准确。经历数十年世事沧桑,所谓的公墓实际残存无几。仅存的墓门**坊、纪功亭、纪念塔三处建筑湮没在周边密集的建筑中。若无人指路,真不知何处寻觅。

她没有急着带我们去看公墓的遗址,先在我的采访本上画出了公墓原貌的简图。纪念塔、带河桥、纪功亭、墓门**坊……直到一个个标识在纸上浮现,我才得以与今天的布局一一对应起来。墓园面积之大令我不禁惊讶,因为单凭现在残存的建筑,实在难以勾勒1947年建成之初的宏伟气势。

早在1993年,新一军公墓被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按道理它现存的主体建筑应受到文物应有的待遇。但我们很遗憾地发现,墓门**坊、纪功亭、纪念塔没有在保护中受到后人瞻仰,反而在时光隧道里渐行渐远。

藏身某部队大院的纪念塔被某酒店主体建筑全部遮挡,酒店外墙与纪念塔距离之近,已经容不下一只拳头。我们和摄影记者偷偷地爬上了酒店的天台,才从高处拍到了纪念塔的容貌。濂泉路穿墓门**坊而过,牌坊东西两边门楼被服装批发市场蚕食得七七八八。纪功亭正在广园中路农贸市场里莫名其妙地*守着,陪伴它的是菜市场里此起彼伏的讲价声和小贩随意丢弃的残菜烂叶。城市主干道、高架桥的横亘,也让公墓的复原变成了不可能。

城市经济要发展,基础设施也要发展。但文物见证着历史,新一军公墓为纪念印缅阵亡将士而建,********一段悲壮而伟大的历史。但遗址如此境遇,让安葬在此的烈士情何以堪?城市发展和历史记忆,两者似乎一直都是解不开的死结。

所幸的是,天河区文广新局开始对新一军墓原址的纪功亭进行适度**了,据说公墓很可能会被原址保留。不知多年之后,当广州街坊提起烈士墓园时,新一军公墓会不会像烈士陵园或者黄花岗那样被人挂在嘴边?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