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抚养费“晒账”审计局不能独善其身

2014-08-18来源 : 互联网

政情观察南都记者李晓瑛

上周,广州9个区(市)公布了2013年社会抚养费征收情况,总额达到8.36亿元。相较去年,此次晒出的账本可谓毫无进步———只有一个“大数”,这笔*款究竟是怎么收、怎么花的,公众无从得知。尽管社会各界的呼声已持续大半年,超生罚款“晒”明细,仍处于“难产”之中。

为什么人们如此期待社会抚养费**“晒太阳”?可以想见的原因有二。

*先,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和使用存在诸多不规范甚至灰色操作空间。上月末,广东省审计厅*度披露全省22个县的社会抚养费征收乱象:有的县未及时上缴社会抚养费,有的县使用工作人员个人账户管理社会抚养费,有的县未下达征收决定书就征收社会抚养费……

即便严格执行《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各区(市)的操作均有相当大的自由裁量权。根据相关规定,罚款应为“上年当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倍至6倍”。按3倍还是6倍收,金额将极为悬殊。

第二,社会抚养费的数额*大,甚至已成为部分区(市)财政收入的一支“重要力量”。以白云区为例,去年的财政收入仅为19.6亿元,超生罚款已近2亿元。政协委员韩志鹏曾与部分基层计生人员做过深入交流,部分区(市)将征收上来的大部分社会抚养费返还,用于支持计生的日常工作费用及干部奖励。

基层计生人员更透露出这样的信息,“计生工作难度很大,任务艰*,如果没有经济上的刺激,谁愿意从事这种得罪人的工作”。这笔*款背后的猫腻,可见一斑。

但别忘了,推动社会抚养费“晒细账”,实有“催产针”可打,当中的两个关键部门是财政局和审计局。前者在规范区(市)及镇街晒“三公”时,曾经开先河,全国*创“三公”的“标准账本”;后者只需要向上级部门学习,启动对12区(市)社会抚养费的审计,便能起到莫大的震慑作用,让晒账**是区(市)的“自说自话”。

然而让不少人感到失望的是,目前两个部门的表现迟缓。财政局方面表示,社会抚养费属于区财政统筹,市管不了。审计局甚至说,审计厅在审计报告中没有专门点广州的名,说明广州“还过得去”,因此今年肯定不会对社会抚养费进行专项审计。

如此*善其身、态度暧昧,不仅不能让人们信服,更让公众生疑。

根据统计,2012年全国人口与计划生育事务的支出达812.85亿元,而社会抚养费的收入超过200亿元。从“*生子女”政策到“双*二胎”、“单*二胎”的放开,我国的人口政策正在进行一场深刻改革。

伴随着改革升温,“社会抚养费”这块的奶酪必将“融化”,并回到“抚养”的正轨上。期待有关部门来一剂“催产针”,加速这个过程。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