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方自治历史实践的三个起点

2014-08-18来源 : 互联网

8月10日,少儿图书馆,牛铭实教授做客南都公众**,演讲“中国地方*理制度的历史变迁”。南都记者刘有志摄

嘉宾简历

牛铭实,美国杜克大学**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1958年生于台湾,1981年毕业于台湾大学。后赴美国求学、任教。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博弈论、**政*、选举制度与行为、中国研究。近年比较关注中国地方自*与**化的发展、****和投票行为。

村委会选举的起头是广西果地村,这个村1980年出了个《封山公约》。不准窃盗,违者加倍赔偿并罚款5元,唱野山歌要罚10元,罚得还挺重,一看就是纯朴的村规民约。因为当时人民公社撤了乡镇还没**,政*经济上都没人管,这些村民(86户)就通过这个村规民约来管理自己。

彭真听说这个事以后,派工作组去调查。因为对**来讲,公社撤销后的农村怎样*理也是个大问题。这件事对彭真有很好的启发,所以1982年的宪法就把村委会定为自*组织。当时在中国还没有几个人听说过村委会。1987年,也是彭真在后面努力使村委会组织法在全国人大通过。

这是我研究中国政*的一个切入点。地方*理的三种制度选择基本就是封建制、郡县制跟地方自*。郡县制官员是任命的,封建制官员是世袭的,地方自*官员是民选的。为什么我们觉得地方自*是好东西?

在地方自*理论上中国第一个创建的是明末的顾炎武。

秦之后1000多年里关于郡县制、封建制的辩论非常多,顾炎武总结说,这两个制度都有关键性缺陷,“封建之失,其专在下。郡县之失,其专在上”。封建制的官位是世袭的,如果碰上没能力的,没办法把他赶走。郡县制是权力在上面,官员要服务和讨好的是任命他的人,而不是老百姓。顾炎武就主张,“以天下之权,寄天下之人”,提出“寓封建于郡县”,保留二者优点,去除缺点。

他的制度设计非常好,跟美国**制教授的办法一模一样。前3年试用,试用成了变正式聘用,继续3年还干得不错,然后再干3年,给你更多人事权和财政权,副县长下面的人事都可以由你来定,12年之后就是**的。官是地方挑的,不是上面任命的,由地方遴选、选聘和考核,事实上这就是一种地方自*的制度设计。

朱熹重新发现《吕氏乡约》

我1994年开始到中国研究村委会选举,村委会是一种地方自*。地方自*不是舶来品,不要把地方自*都想成是西方的,在中国我们有1000多年一直在对地方自*制度进行辩论。中国地方自*的经验是什么?我归结中国地方自*的发展有三个重要起点。

一是北宋的《吕氏乡约》。古代这种村规民约都是口头相传的,这是史学家找到的第一个成文的乡约。吕氏这家很有成就,5兄弟出了4个进士,有一个还干过宰相。老大吕大钧辞官在家奉养病父时拟了这个乡约,大概几千字分4块———德业相劝,过失相规,礼俗相交、患难相恤。

具体怎么做?比如患难相恤,水火、盗贼、疾病,都是相恤的内容。譬如,有些人家很穷,父母过世没钱安葬,他们提议36户结为一组,任何一家有父母过世,另外35家要帮助把葬礼办好,不能随便弃尸。

《吕氏乡约》约定由众人推选约正(领导人),每月开一次会,谁做了好事和坏事都要登记,赏罚分明,你不喜欢可以自由退出。在当时的关中地区(陕西蓝田附近),有一些地方就模仿推广这个乡约。但没有多久这件事在知识界就被遗忘了,因为这个地方被金人灭了。一直到南宋,朱熹整理文献才又发现《吕氏乡约》,他对此非常敬佩,出了个增损《吕氏乡约》,就是修订版,内容更细。

朱熹除了发现《吕氏乡约》,另一个重要贡献是创建社仓。社仓对中国农村的经济发展非常重要。朱熹当时回家,武夷山附近因缺粮发生暴动,他就跟当地官员借了600担粮,有人缺粮就外借,秋收时再还。这在西方就是信用合作社。凶年时,这个村还有一个仓库的粮可以吃,整村不会饿死,也就不会暴动。基本上从南宋开始每个朝代都有建社仓,其他还有叫昌平仓、易仓。昌平仓是政府建的,为了稳定粮价。易仓等于是富人税。但在农村是靠社仓。

社仓是地方自*很重要的一块,它包含了经济。在《吕氏乡约》框架下,后人,尤其是明朝很多人想要完善这个组织。像王阳明在《南赣乡约》非常重视*安、保甲法。明末非常成型的地方自*制度,就是以乡约为纲,下面有教育、经济、*安三块,叫一岗三目(音),当时推广得非常普遍,后来到清朝就停止了。名目还在,但不像明末时大家是一体的,此时它是垂直管理。清朝直到太平天国运动才开始**这个乡约,意思就是说政府救不了你了,你们自己救自己吧,成立了乡约局推动此事。

清末翟城村地方自*实践

另一个重要起点是在清末时河北定县的翟城村。当时废科举办新学,翟城村有个村绅叫米春明,自发带领村民在村中办学,并建立了一系列村民自*制度。

他的制度设计非常好。像凿井,有些人没钱自己凿一口,它就设有公井,公家来负责,村民付点租金。它还有农会(因利协会),这个是取自孔子,因民之所利而利之。农会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翟城村种棉花,大家一起合作、筹资去买棉种。这些都是自发的,不是政府要求的。从效果看,翟城村的村制度大纲写得非常好。

梁漱溟是一位批评性很强的知识分子,他去过这个村考察后说,在河北这么一个乡下,不但学龄儿童都在入学,成人(妇女在内)也没几个不识字的了。

后来翟城村所在的定县还成了当时地方自*的模范县。为什么?1915年,有一个人叫孙发绪,被派到定县当县长。他说,我们定县还有这么好的一个村,就把翟城村的自*制度推广到其他乡的村庄。所以,当时定县就被评为中华民国的一个地方自*的模范县。

这个孙发绪挺有官运。袁世凯称帝后没多久就死了,就任的是黎元洪。孙发绪曾经是黎元洪任职湖北总督时的秘书,于是1917年被任命为山西省长。当时阎锡山在山西,他这么个外人到山西当省长,待了一年就被阎锡山赶跑了。不过,阎锡山虽然把孙发绪赶走了,却把他带来的制度留下了。孙发绪是搞村*出名的,到了山西就推广翟城村的村*经验。所以阎锡山*下的山西村*也很有名。

阎锡山把这套制度保留下来,后来影响了彭真。彭真是山西人,他在山西念书时就有关于村*的亲身经验,后来他这些经验在边区时对*理边区有很大帮助。而在边区推动的村*,基本模式就是延续了阎锡山在山西的村*。关于这部分我写过一篇文章,叫《彭真与中国地方自*的再起》。

从《吕氏乡约》到翟城村的自*,翟城村又发展到后面,我的一个感觉就是,当时推动地方自*是朝野的大势,没有人争论这是不是好东西,很多人都说这是个好东西,连皇帝都说是个好东西。

当时写的文献里有对这种地方自*的认识。弃官从商的南通状元张謇就这样描述地方自*,国有心合可以使民不已,你要推动改革的时候,你怎么让人民相信你是在为人民做事情;你要收税的时候,国有征敛何以使民不怨;权衡枢纽,必在于议会。一定要议会。像康有为认为,当时中国的问题是官*代于民*。

袁世凯当时任北洋大臣跟直隶总督时推动第一代选举。当时选县议会议员时,他身边有一帮顾问都是留日的,很多人建议间接选举,他反对直接选举,他的理由就是民智虽甚幼稚,然不引起端,则亦终无大开之日。

清政府在后期也推动了很多一些地方自*的**改革,尤其是在天津县办试点,办了地方自*,选出了县议事会,并成立董事会。天津县的选举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由政府办的选举。在这个基础上,清政府制定了《城镇乡地方自*章程》,在1908年的时候通过。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通过的选举章程,是中国选举的开始。

清末民国地方自*失败的原因

为什么当时朝野都有强烈愿望推动地方自*,还搞不成呢?梁漱溟在1935年时就感慨,中国提倡地方自*差不多有30年,而总不成功。到了今日,无论从县做的,从省做的,所有地方自*通通失败,所有地方自*机关通通取消。而且只听见取消,没听见有人反对,好像这是一个坏东西,取消了也没人觉得可惜?我想来回答梁漱溟这个问题。

一是因为政府对自*不放心,担心会乱,自*实际还是官*。就像清末的《城镇乡地方自*章程》,他到最后还是不放心,就是城镇乡可以选,但是你选出来的三个人交给县府来挑,你们挑出来的三个人里面我任命一个,所以城镇乡选出来的乡长、镇长还不是乡民、镇民直接选举出来的。

托克维尔19世纪到美国吓了一大跳,美国的地方自*办得这么好,因为在法国没有地方自*,法国是官*,所以他能在29岁写出来《论美国的**》。其中有一段谈政府不敢放权,原因是担心会乱、会失控。但是不放权,事事要管,要操纵,国家只会有臣民,不会有公民。

还有我认为很关键的是当政者会认为政*发展跟经济发展存在逆向关系。经济好时,当政者缺乏政*改革的危机感。经济要发展,政*发展的事情先不要提,要稳定,他认为推动政*改革是一个乱因,经济发展跟政*改革是逆向关系。我个人不太赞同这种看法。经济发展跟政*改革不相悖。“为之于未有,*之于未乱。”老子这句话让我很有感触。意思是你不可以等到乱的时候再*,*之于未乱,当政者要有这种政*智慧。经济发展好的时候政*改革,才能够顺利推动。像清末,推动政*改革是火上加油,因为大家已经没钱了,你当时推动地方自*,政府没有钱,还要叫老百姓多付税。老百姓说我已经没有钱了你还跟我征税,名义是搞地方自*,所以老百姓不干。

这让我想起来,当时在边区共产党在短短几年能争取到民心,靠的就是制度,这个制度就是选举制度。他让农民觉得被解放了,我可以参政,我可以投票,没有顾虑地表达我的意愿,这不就是解放嘛!

当时边区推动的豆选,前面坐的是候选人,后面是投票的,每个候选人后面放一个碗,你去投票时手要藏在袖子里,每一个碗你要碰一下,候选人看不到你。后来还有更完善的保密措施。当时很多的地方都在办豆选。事实上,此前阎锡山*下的山西一些村庄选举,就有用豆选的。

我研究这个题目也是因为孟子那种意境,讲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则百姓亲睦,这个就是中国梦,要复兴中华文化,也是我这些年来研究地方*理的一些心得,并且推动我继续研究中国人在制度上面有一些什么样的经验,能够让地方自*做得更好,来实现中国梦。

(本文为嘉宾2014年8月10日演讲稿,有删节)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