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长暑假孩子们去哪儿

2014-08-18来源 : 互联网

每年暑假,***门都三令五申,不得补课,不得变相补课,学校不得增加学生负担。不过,家长要上班,孩子没人陪。用什么样的方式度过这两个月,相信很多家长都会慎重考虑。

对此,南都江门联合大粤网调查了263名家长,其中城市受访者占了六成,乡镇四成。调查发现,多数孩子的暑假并不精彩,“自娱自乐的孩子”占了24.03%,位居**。紧跟其后的是“做作业的孩子”,占到了20.64%。而真正有事可做的,多数还是老办法,17.93%的是“上各种培训班的孩子”,可以“外出度假的孩子”则只有13.71%。

上培训班 孩子态度不明朗

在所有有事可做的孩子中,上培训班是暑假的主菜。选择什么样的课程,寻找什么样的“菜品”,主要是家长在挑选。根据调查,绝大多数家长都或多或少受到培训班的辐射。3.5%的家长周边几乎每一个孩子都在上培训班,23%的家长周围也知道至少过半的孩子在上各种暑期培训。只有14%的家长,觉得周边人没人给孩子准备各种暑期课程。

而对于孩子来说,暑假要不要去找个课程来上,多数孩子的态度并不明朗。43.31%的孩子表示,既不同意也不反对,19.69%的孩子态度一般。而乐于暑假课程的孩子不足两成,占到19.29%。同样,反对的比列大体相当,有17.72的孩子排斥暑假课程,表示自己是被迫的。

总而言之,暑假培训班的现状是:家长主导,孩子态度平淡。在这样的前提下,多数家长和孩子都承认,暑假上培训班的效果一般。只有15.48%的家长表示效果很好,绝大多数的家长认为效果并不尽如人意,这占到了总调查人数的65.48%。更有19.05%的家长明确表示花了冤枉*,效果并不好。

暑假出游 多数家长赞成

另外一项暑假热门选择就是假期旅游。根据调查,绝大多数的孩子暑假期间都有外出经历,4.31%的孩子甚至多到5次以上。绝大多数的孩子是2次以内,占到了56.86%,11.37%的孩子在3-5次之间。约三分之一的孩子暑假并不外出,占到了27.45%。

而之所以许多家长不选择让孩子出游,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这占到了61.81%,24.02%的家长是因为时间安排而作罢,找不出合适的时间陪孩子出游。13.39%的家长是因为家庭经济压力,没有足够的余*带孩子外出度假。0.79%的家长没考虑出太多缘由,态度不明。

假期消费 家长*袋见瘪

然而,无论是培训班还是暑期游,家长的*袋子都有所缩水。孩子放假之时,也是家长开销增大之日。相对于孩子上学期间,绝大多数的家长在孩子开销上增长过千。超过一千,不足两千的占到了22.44%,两千到三千元之间的占到了20.47%,有18.9%的家长甚至高过三千元。接近四成的家长孩子开销并未过千,占到了38.19%,这其中,增长*少的家庭开销有20.47%,不超过500元。

学校·作业

紫茶小学暑期作业让学生写旅游攻略

据紫茶小学老师万川介绍,每逢节假日,学校基本上都会给高年级的学生布置实践活动。考虑到暑假期间许多家庭都会集体出游,今年学校给四、五年级的学生布置了“学做小导游”的暑假综合实践活动,由学生亲自打造旅游方案,方案当中必须要包括出游时间、地点、方式、天气预报、出游经费、选择景点的原因以及出游需准备的物品清单等内容。

“主要是希望孩子们学会收集资料,规划时间和金*。有些爸妈买的东西,价格再贵孩子们也不当回事,真到自己一分一分花的时候,他们就会知道节约了”,万川笑着说。

家长·声音

我们把年假攒着寒暑假一起去玩

我孩子下学期将升入小学四年级,几乎每年暑假,一家人都会出去旅游一次。我和他妈妈一般都是把年假攒着,等寒暑假一起去玩。这样既能开阔孩子的视野,又能增进家人之间的感情,好处颇多。一家三口省内游的话,一般会将开销控制在两千以内,有些消费我们会让孩子学着做主,出去了几次以后,他都知道有时候买东西要货比三家了。———市民张先生

采写:南都记者熊晓艳谢婷实习生邹倩娟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