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夏令营要开拓思路

2014-08-18来源 : 互联网

8月8日上午,“童心看电网精彩过暑假———2014南都江门小记者团”活动在江门五邑华侨广场会议中心举行启动仪式,30位“准记者”身着统一服装,与前来祝贺的嘉宾、家长们一起开启小记者团系列活动。仪式上,南都专业记者与30位小记者分享采访、写稿以及摄影的经验。次日,小记者们走进江门供电的部分作业区,了解发电的各个环节(见8月11日《南方都市报·江门读本》)。

暑假以来,不少社会热心团体纷纷与中小学校联系,组织各种别开生面的活动,以丰富学生的假期生活,“南都江门小记者团”正是在此大潮之下催生。笔者在阅读报道之后发现,这个小记者团有些做法颇值得其它单位学习借鉴。

报业、电网和学校本是三条基本不相关的平衡线,但由于“关注孩子成长”这个红结而联在一起。在这个过程中,报业集团为孩子承担起学习引导者的角色,而电网集团则为学习者提供了难得一见的学习场地(报道中就提到,一位父亲就在变电站工作的小记者平时也没有机会入内参观)。孩子的眼界不但得到大大地开阔,活动还在引导者的指导下,与平日学习紧紧地联系起来。美国大教育家杜威倡导“在做中学”的教育理念,此次活动的组织方可能并不明晰这个概念,但他们的做**与此理念相吻合,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在观察与实践中学习的机会。

在现实生活中,笔者接触过一些暑假夏令营,但往往遗憾地看到,主办者基本延用固有思维,把孩子局限在一个狭小空间之中(其中当然也有安全的考量),让其重复着开学时所做的事情。虽然说,由于孩子所学的内容不需考试衡量,指导者会尽可能使用活泼生动的教学方式,但整个过程缺乏开放性和新鲜感,孩子兴趣不大、所得不多,容易产生厌倦心理,其实际效果必然大打折扣,夏令营大有沦为补习班的味道。

其实,夏令营并不一定需要所谓的“高大上”组织支持,组织者只要敢于**思路,多利用身边的有利资源开展活动,其效果就会**不同。比如,社区组织的夏令营可带孩子到辖下小区当**小区管理员,到周边的店铺做一些与学习相结合的消费小统计,若有条件还可走访区内的文化设施,初步了解本地文化。这些活动都不需要花费什么成本,却能帮助孩子更好地观察和体验身边的生活,发现一些本来习以为常却不易体味到的感受。这些小小的收获不但能扩大孩子的生活面和知识面,更可促进孩子的成长,为其在家中当一个好儿女、在社会当一名好公民奠定基础。若能如此,夏令营的正能量就能得到*大限度的发挥,产生非常深远的社会意义。(雷阵语)

本版来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报立场无关。欢迎投稿至ndtsdb@163.com,采用即付稿酬。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