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好面子取之需有道

2014-08-18来源 : 互联网

漫话江门

近日,鹤山市民伍先生在自己的奥迪A6上发现一个可疑烟盒,查看GPS导航仪发现连续两晚有行驶记录,但自己并未用过这台车,于是**。鹤山警方通报,90后嫌疑男子温某在小区停车场连续发现多辆豪华小车未锁门,在车内找到钥匙后,盗用豪车出去向朋友炫耀,近日被抓获(8月14日南都江门读本)。

如果不是警方通报,很多人可能永远都不知道,身处同一座城,竟然有人夜里在干这么无聊的事。不过,从炫耀完又把车还回去的角度看,温某也算窃贼里的“业界良心”,毕竟除了浪费车主的油,并且让人家虚惊一场外,没有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当然,这不是在为他开脱,该担的责任他还得担。

说起来,要面子这事从古至今,男男女女皆好这一口,也不算什么丢人的事。只是,面子跟*一样取之有道,靠违法手段挣来风光一时,*终还是要付出代价。温某就是例证,与开奥迪和斯巴鲁狂欢的那几晚相比,显然进班房更没面子,就是以后靠自己挣来法拉利、保时捷,恐怕也难在外人眼里洗净这种印象。

为何“要面子取之有道”这么简单的道理,很多人死活听不进?依我看与成功学泛滥不无关系———这年头每个人都在追求发达的捷径,如果没有爹可以拼,那就只能拼胆子。然而,阶层的固化,社会的复杂,让在正道上拼胆子的年轻人要想快速成功,都得等上好几年,自然还是投机取巧更易实现目标。

或许温某也有怨言,倘若不是车主粗心大意,把钥匙留在车上,他也不会想着去钻空子。不过,这实在没什么道理,就像隔三差五就有几个在公车、地铁上伸咸猪手的色狼,不反思自制力不够,而要去责怪女性穿得太暴露一样。上帝为你打开一扇窗,也会为你关上一扇门,钻空子之前还是先想想代价才是。

还有一点要提醒违法者的是,世人都说做人要低调,如今真正的有*人连自己挣来的都要留一手,生怕惊动他人,你开着别人的车还敢招摇过市,不败人品才怪。这真是应了那句,莫伸手,伸手必被捉。(柴辣)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