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法官试点最怕沦为政绩工程

2014-08-18来源 : 互联网

城中热事

江门也开始“社区法官”的试点了。蓬江**已在北街11个社区安排22名协理员驻点,协助社区法官办案,试点后将在全区推行“社区法官”机制(见南都江门读本8月13日04版)。

社区法官,在江门是**次出现。但在别的城市,已经有不少试点了。作为一个对此事有所了解的人,我对江门的试点,算是有所期待,但更多的是担心。

说期待,是因为社区法官的的确确是一个好东西。社区法官更加贴近老百姓,将法律送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对社会稳定也好,对老百姓的生活安宁也好,都是很有帮助的。别的城市试点的经验也表明,只要扎扎实实,玩真的,各方的反应都很不错。我相信江门的试点,也肯定能收到同样的反馈。

说担心,*大的担心就是社区法官会沦为“政绩工程”。不要以为**系统就没有“政绩工程”存在,现行体制下,**除了审判工作化解纠纷之外,也普遍存在争取政绩的现象。社区法官之所以近期在各地纷纷试点,一个不能排除的因素就是政绩的驱动。说到这里,可能很多人要说,这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这一创新举措不能是为了社会和谐吗?我只能说,各种情况都不能排除,到底是骡子是马,走着瞧,时间会给出答案。

事实上,现在各地的试点中,沦为“政绩工程”的不在少数。社区法官之所以容易沦为“政绩工程”,是因为真正要做好这件事太不容易。社区法官是一个新鲜事物,既然“不走寻常路”,就得打破既定的游戏规则,充分地做好配套。

*先,社区法官存在与基层沟通的问题,社区法官做的不仅是法律专业工作,一定程度上也是社会工作,这与在大院坐堂审判是非常不一样的,对法官素质的要求也是不一样的。

其次,社区法官存在激励上的障碍。由于不在大院审判,成本也不一样。举个例子,要坐车或者开车,但是很难得到补贴,导致做得越勤快法官越吃亏;办案耗费的时间精力也不一样,耗的时间精力多,办的案子比在大院时反而更少,得到的激励也更少。这些看起来似乎都是小问题,但却非常关键,也是其他很多城市的社区法官沦为“政绩工程”的核心问题。如果江门对这些问题没有预见,没有相应的配套,那么结果也就注定了。

社区法官机制,可以说走的是群众路线。群众路线要真正走好,不容易,要摆脱作秀的轮回,更不容易。这一次江门能走多远,不看广告看**。且搬上一条小板凳,过段时间回头瞧。(牧遥)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