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生意“看上去很美”

2014-08-18来源 : 互联网

时下,不去玩点儿绿色生态农业,都不好意思叫成功人士。你看,马云、柳传志、丁磊、褚时健……叱咤风云的人物,哪个不跟这个沾点边。江门也诞生了一批“都市农夫”,这些新时代的农夫们大多事业有成,却选择回到田间地头,做起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但他们的雄心壮志跟旧时代农民填饱肚子的理想有着天壤之别,他们的目标是将绿色食品打入早已声名狼藉的消费市场(见南都江门读本8月12日06-07版)。

说是声名狼藉,大家自然都会心照不宣。*近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快餐纷纷中招,国内餐饮企业的状况就不说了,你懂的。食品安全问题年复一年地掀起**风暴,从来不见衰减。总之你得抱着反正吃不死人的心态,才能做个快乐的吃货。

要吃到真正放心的食品,对大多数国人来说,都是一种奢望。但是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市场。正是看中了人们对安全食品的渴求,若干年前,一股对“绿色”、“生态”、“有机”的追求就开始了,其中不可避免地也伴随着资本的参与,还掺杂着炒作。*近随着城镇化战略的提出,这种趋势更加明显,各路**纷纷扎入农村。其实现在出现新农夫的**不止江门,每个城市都有一大批。

这些人的存在,应该说是为我们圆梦来了,圆一个食品安全梦。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投身绿色农业,供需之间的关系会不断调整,直到绿色农产品每个人都吃得起。所以,我们对这批人是应该心存敬意的。只是,作为一个对这个行业略有了解的人,我也对他们的境况有几分担忧。

说起绿色农业,其实是一个概念而已,什么是真正的绿色,什么是真正的有机,都是挂在嘴边而缺乏实证标准的。要做到**的绿色***,几乎是不可能的。土壤有污染,水有污染,化肥、农药有污染,甚至后期加工过程中也不免有污染,各家打着绿色的旗号,其实只是看做到什么程度而已。做得越好,自然也就意味着越高的成本。加上农业依赖的自然条件多变,又很难标准化实现规模效应,蕴藏的风险也就越大。种种因素之下,绿色农产品卖价高得离谱,要想“飞入寻常百姓家”,还有一大段距离。江门的新农夫们卖的产品,每斤只比菜市场贵0.5-1元,说实话,恕我无法算清楚这笔账。也许是正好选中了某些比较“粗生”的品类,又遇上一个好年景吧。

说到底,绿色农业还是一个“看上去很美”的产业而已。现在很多资本涌进去,一则看中的是未来的前景,二则不免有圈地的企图,真正*到*的几乎没有。如果没有足够的*可以烧,又想老老实实地做这门生意,实在是一件非常艰辛的事情。对真正投身在食品健康领域的人们,我们只能保持敬意,并祝愿风调雨顺,有个好收成。(黄小东)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