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强则中国强 真经永远在路上

2014-08-18来源 : 互联网

道听途说客林曦屏

为什么在旅游博客上说这么一个话题?其实是因为*近接触到一批年轻人,与他们同行重走丝绸之路,在路上,这群孩子们的自律、博爱与聪慧让我大开眼界、心生感慨。

我们每一代人几乎都曾经感慨过“一代不如一代”,但是又特别认同长江后浪推前浪这一说。圣人先哲都生活在古代,我们崇尚这些导师,所以总是追寻他们的脚步。曾经的丝绸之路或者玄奘西游,为贸易为探险还是为取得真经,追求的有经济目的,也有精神食粮,但终归是通过寻路的方式打开当代人看世界的眼光。

再说上周我参与的这趟西游,是由注册在美国的世界青年价值协会(WYVS)主办的“2014哈佛思路文化公益行”,从甘肃兰州出发,南下天水,再转临夏,夏河,乐都,一路寻幽问古,转道西宁,穿过祁连山直抵张掖,酒泉,嘉峪关,*后到达敦煌结束。这一行主要寻访的都是与中国的古佛教文明、古道教文明乃至***教文明等为主的寺庙、石窟、民居及博物馆等。

相对常规的丝路之旅,这趟旅行行程更为单一,节奏更为紧凑。而这个团为什么叫“思路”而不叫“丝路”?其实,团里除了对沿途景观如数家珍的当地导游,更特别邀请了甘肃省博物馆年轻的志愿者讲解员参与,一路给大家深入地介绍每个景点的历史、建筑等知识,尤其是还有专门对于汉服文化也进行了交流。

除了参观学习,团员还要分组进行项目研究,对黄河两岸的水资源保护、中国古建筑、中国古代生活方式等进行讨论并形成报告。真正是通过旅行,**思路,求取真经。

古人的哲学精髓为今人所用,一代一代地流传下来,成为**,然而更大一部分成为史料,就像我们这次看到的柄灵寺的石刻和壁画,由于交通不便,来这里的游客并不多,保护下来的古迹也只是成为少数人研习的对象。

为什么?并不是所有历史都能广泛流传,因为思想和技术的传承和发扬总是要与时俱进的,每走一次前人走过的路,再结合我们今天的实践又更能让思想再进步一些。

这一趟行程,在今天的条件来说,仍属艰苦,我们几乎每天都在赶路,因为参观点与参观点之间确实太远了。在刘家峡水库,大巴绕的都是接近300度的急弯,为了少绕200公里,我们甚至和十几名德国游客共挤一辆大巴,为的是将车身再压低一点,好让大巴通过那座限高3.2米的涵洞。

为了避免雨夜赶路,我们被迫临时找住宿,住宿条件相对较差,但是同学们也没有丝毫怨言,反过来安慰无助的司机和导游。

这些孩子们*小的只有15岁,*大的也才读大四,有一半在国外读书或者准备进入国外的高校。他们全程几乎全是自己组织,还利用自己的特长制作了明信片、T恤衫等纪念品。

这趟行程,就是让他们更深入了解中国文化,并且帮助他们在今后的求学之路中好好地运用,他们当中有的是学建筑的,有的是学艺术研究的,也有学设计等各种学科。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未来中国强大的力量。

孩子们,真经永远在路上,祝你们成功。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