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车市增速继续放缓

2014-08-18来源 : 互联网

各类乘用车1-7月销量与同比增、降幅南都制图:刘寅杉

销量环比下降12.34%,增速降至6.71%

自主品牌市占率遭遇“11连降”

今年国内车市自二季度以来增速开始放缓,7月亦未能扭转局面。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汽车销售环比有所下降,同比保持增长,只是增速下降至6.71%。自主品牌遭遇市场份额“11连降”,引发业界广泛关注,而日系车在7月意外出现销量大幅下滑。

SUV和MPV**增长

7月受炎热天气和世界杯影响,国内车市较为低迷。可以看出,国内车市自今年二季度以来增速放缓,目前仍未扭转局面。

数据显示,7月汽车销售161.81万辆,环比下降12.34%,同比增长6.71%。其中乘用车销售135.79万辆,环比下降13.18%,同比增长9.72%;商用车销售26.02万辆,环比下降7.64%,同比下降6.66%。

1-7月,汽车产销1350.45万辆和1330.17万辆,同比增长9.48%和8.15%。其中乘用车产销1118.12万辆和1099.18万辆,同比增长12.22%和11.00%;商用车产销232.33万辆和230.99万辆,同比下降2.05%和3.60%。

乘用车市场分车型看,MPV和SUV增速大幅**于轿车。1-7月MPV销售100.11万辆,同比增长达56.60%;SUV销售211.64万辆,同比增长35.25%。

乘用车企业方面,7月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依然占据销量排行榜前**,其销量分别是14.30万辆、13.60万辆和12.03万辆。不过,从1至7月数据看,上海大众以107.35万辆的销量,依然维持着国内乘用车销量排行**地位,一汽大众和上海通用分别以104.85万辆和94.35万辆紧随其后。

长安汽车依然是**进入乘用车销量****0的自主车企。今年1至7月,长安汽车累计销量达到59.09万辆,保持高速增长势头。

自主品牌与日系车均下跌

车市增长乏力,自主品牌总是*受伤。数据显示,自主品牌乘用车、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同比双双降低,并连续第11个月下滑,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度跌破20%,创下2009年以来的月*低值。

7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6.91万辆,环比下降17.21%,同比增长7.72%,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4.55%,占有率比上月下降1.6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0.64个百分点。1-7月,****乘用车共销售409.94万辆,同比增长2.4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7.30%,占有率较上年同期下降3.12个百分点。

具体到轿车,7月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15.14万辆,环比下降27.18%,同比下降22.66%,占轿车销售总量的17.65%,占有率比上月下降3.2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5.64个百分点,市场占有率跌破20%。

7月外国品牌销量呈不同程度下降,其中日系品牌销量降幅惊人,超过20%。7月日系品牌乘用车销售20.96万辆,仅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5.43%。身为日系三大*头,丰田、本田、日产上半年都没能完成任务,而7月份在华销量也不能幸免地下跌。

日产7月在华销量同比下跌12.3%至89500辆,结束连续5个月的同比增长。丰田7月在华销量74800辆,同比微跌1.1%,前7个月累计销量54万辆,同比增长近10%,但仍不足全年目标的一半。

三大日系品牌中,本田下滑幅度*大。本田7月在华销量为39543辆,同比下降22.7%,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7月销量皆出现下滑,其中广汽本田7月份国产车销量为27208辆,同比下跌15.0%,东风本田7月份国产车销量12335辆,同比暴跌35.5%。

7月新能源乘用车销售同比增长2倍

汽车工业协会上周发布的数据显示,新能源乘用车(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7月销量为3170辆,同比增长2倍。比亚迪的新能源乘用车7月销量1306辆,同比增长7.1倍,占国内销量42.8%。其中7月份比亚迪秦、e6和K9的销量分别为1100辆、206辆和117辆。(林憬文)

[观察]

8月销量环比有望回升

受天气炎热、车企放高温假以及暑假出游等因素影响,7月历来是一年的汽车销售低谷,7月车市增长乏力在预期之中。目前业界都在关注,8月车市能否取得更高增幅。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7月库存指数为49.2%,环比下降10.1个百分点,库存压力有所缓解,但经销商经营状况并未好转,大部分品牌经销商库存压力继续加大。今年6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8.9%,超过了50%的警戒线水平,创下自预警指数发布以来的新高。7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1.1%,同比下降了7.8个百分点。7月库存系数仍将处在1.5的警戒线以上。

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副***崔东树认为,8月高温天气和库存压力仍将影响到汽车生产和需求,不过8月下旬北方天气会转凉,又临近开学,家长购车高峰来临;还有9月的市场**经常在8月底启动;加之7月份销量较低,这注定会使8月份市场销量环比大幅回升。

此外,国家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政策,进一步加速了公务员购私车。7月一系列新能源汽车优惠政策,对自主品牌企业有利,因为自主品牌在研发新能源汽车的方面比合资企业**。

反垄断大潮影响几何?

自7月开始发酵的汽车业反垄断大潮,则将对8月车市带来不确定性因素。随着反垄断深入,7月以来先后有包括奔驰、宝马、奥迪、克莱斯勒、捷豹路虎、丰田和本田等车企纷纷对零件价格和汽车售价进行了下调。不少有意购车的消费者都在持币待购,想看看接下来是否有更多品牌实施降价。很多经销商对此叫苦不迭:“就算降价也是零配件降价,新车降价空间不大,但一些客户宁愿再等等,我们对此也没办法。”一家美系经销商负责人苦恼地说。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内可能造成少量**车购买者的观望,但长期对于整车价格体系的冲击很小。原因是进口车的价格区间与市场主流价格区间差距较大,如捷豹路虎宣布降价的车型价格基本在100万-300万区间,降价后价格依然很高,而汽车主流消费区间不超过40万,进口豪车降价对市场价格体系冲击很小。市场主流车型虽然价格较国外略高,但基本合理。若**合资车企的主流车型的车价,将对自主品牌形成较大压力。因而近期的调查对于整车价格层面,以及由此波及的销售层面的影响有限。

采写(除署名外):南都记者 黄习伟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