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并不遥远的鄂尔多斯

2014-08-18来源 : 互联网

后海听风

把幕后搬上前台

金湾区上周宣布要在正在动工的航空新城旁另行规划16平方公里土地,建设一座**新镇。(见8月12日南都珠海读本报道)

从湖心路口沿珠海机场一路行驶,原来的空地、荒地上近两年陆续建起了新楼盘,尽管距离市区有二十多公里远,周边也无配套,楼盘大多**。但数据归数据,如果晚上走过去,一栋楼能亮灯的只有那么几户,让人瘆得慌。其实不*金湾,除了珠海中心区域,大部分地方很多建成已七八年的社区入住率都不高,一栋楼能亮一半的灯已经算不错的了。此情此景,人们不免要为即将**的金湾**新镇的前途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事实证明,一座新城规划、建设容易,但要吸引人居住,并非易事。内蒙古鄂尔多斯已经有前车之鉴,当然,珠海不同于内蒙古,金湾也不是鄂尔多斯,但并不代表就没有空城的隐忧。金湾区2001年建区,发展了近13年至今仍没有一个主城区,可见新城建设之难。事实上,金湾虽然直到2012年才开始建设航空新城,但其实早在2005年,当航空新城前身还是西湖城区时,当地就已经**了规划,着手建设,近8年过去了,3.7平方公里核心区仍未**建成,在这个节骨眼上又**规模更大的**新镇规划,当前产业规模和未来发展、人口规模能否支撑得起?

对金湾区而言,规划一座新城时,更需考量的是新城建成后给谁居住,由谁来消费。金湾区现有常住人口20多万,其中一半以上都是外来工,大部分收入偏低,以金湾目前每平米七八千元的房屋均价而言,消费得起的只是小部分。对于**而言,工作的重心应该放在如何发展产业,如何增加工人收入,如何大批量制造中产阶级这个核心目标上,有了消费群体,新城建设才不会脱离实际,才不会变成鬼城。杨亮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