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为基金业带来第二春,保护好投资者信任的种子才能长足发展

2014-08-18来源 : 互联网

日前,广东证监局推行一年一度的基金大讲堂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理性引导互联网营销,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协办方金鹰基金作为广州地区三家基金公司之一,结合互联网金融大发展的背景,针对投资者对互联网基金认识上存在的一些误区,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

互联网基金蓬勃发展,使基金理财变得简单方便,为基金公司和第三方销售机构带来了大量的新增“粉丝”,很多以前没有理财习惯的用户,开始接触基金、认识基金、购买基金,基金公司借助互联网,迎来了发展的“第二春”。目前互联网销售的各类“宝”以投资货币基金等低风险资产为主,风险相对较低。为了抓住投资者的眼球,有一些互联网机构则按照一般产品营销的思维,多讲收益少讲风险或只讲收益不讲风险,“打擦边球”现象时有发生,让投资者误以为货币基金****。基民的信任是基金公司发展的原动力,它就像是一颗种子,保护好了才能茁壮成长,轻微的伤害则可能将它扼杀。作为基金公司,需要保护好基民的信任,大力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提高投资者的风险防范意识,与基民建立互信,基金业才能取得长远健康的发展。

互联网基金刚刚推出的2013年,货币基金7日化收益率常达6%以上,但是这种***是有特殊的政策经济背景。部分机构为了销售片面强调***,很多投资者误以为各种“宝”等同于银行存款,收益又高出许多,以致于近来货币基金的收益下滑后,有的基民非常不理解。事实上,各种宝的本质是货币基金,货币基金是投资者现金管理的工具之一,属于低风险低收益的产品。虽然购买过程中网页有提示是在购买基金,但是很少有投资者注意到这一点。货币基金也并非******,其面临的主要风险有流动性风险以及货币市场利率波动的系统性风险。

互联网阅读的跳跃性和操作的便捷性,很容易使一些投资者忽略掉应该注意的提示,仅按“同意”按钮就匆匆跳过,以至于在对基金产品类型、投资范围、投资风格不甚了解的情况下,就购买了基金产品。基金的类型和投资方向决定了基金的风险等级,不管是通过互联网购买或者通过其它渠道购买,投资者需要充分评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后再决定某款产品是否合适。另一方面,基金互联网销售页面也应该履行好信息披露和风险提示的义务,用普通消费者能够理解的语言加以表述,**投资者的知情权的真实实现。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