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书展的 过半是爱读之人

2014-08-20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万明实习生徐慧冬詹诗惠 南国书香节暨惠州书展今日闭幕,截至昨日已迎客近20万人,这其中到底有多少是爱书爱读之人?昨日南都记者发起的现场调查显示,151名受访者中每周阅读时间超过3小时的人有一半以上,5小时以上的也有近三成。调查还显示,虽然受访者对本次展品质量的好评差评意见相当,但大部分人仍希望下一届书展的参展图书能提高品质。

随便逛逛是第二大目的

今年的南国书香节暨惠州书展已是第四届,昨日的现场问卷调查显示,本次书展的参观者一半是*次参加,另一半自然都是老主顾了。连续四届都来捧场的市民程先生认为,惠州书展是本地难得的文化活动,氛围很浓,“一年才一次,干吗不来呢。”就记者连续几天在书展现场的观察,参观者以在校学生居多,其次便是陪同的家长。

超65%受访者表示,逛书展的*要目的仍是买书,但第二大目的出乎意料地落在了“随便逛逛”的头上,持这一目的受访者接近30%,这一比例比专程参加名作者签售或观赏动漫真人秀的还要高出一大截。带着两个小孩逛书展的龚大姐说出个中缘由,“孩子放暑假在家也没什么事,看书展孩子们可以玩,我也有空调可以享受,遇到合适的东西就买点咯。”

71.5%受访者*选仍是纸质书刊

电子介质对阅读市场和阅读习惯的冲击今年似已成为普遍感受,但昨日的调查表明,至少在参与书展的群体中,纸质书刊仍是阅读爱好者的*爱。从调查结果看,71.5%受访者*选的阅读方式还是纸质图书,而非手机、电脑等电子阅读方式。

昨日受访的151人绝大部分是30岁以下的年轻市民,他们很多人表示通过手机或电脑进行阅读*担心的是影响视力,看得太累。但受访者亦普遍表示在电子介质阅读的比率的确在上升。

在阅读时间方面,每周阅读1-3小时的受访者*多,占约四成,但每周阅读5小时以上的也有近三成,超过一半的受访者每周阅读时间在3小时以上,也就是说每天阅读半小时左右是多数受访者的普遍习惯。

挂牌“哲学类”摆的是厚黑学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八成受访者认为本届书展图书、文创产品等展品数量足够丰富,但在展品质量上出现意见对垒。认为展品质量高的人称,很多图书都是新近出版的,“特别是*新的教辅书籍,马上一开学孩子们都用得着,很有针对性。”

而认为质量一般的人则表示,成功学、伪历史、心灵鸡汤之类的书太泛滥,真正的好书不够多,“牌子上写着‘哲学类’,摆的是厚黑学、性格分析,跟哲学不搭边。”高二男生小朱嘴上冒着*药。另一位受访的初中女生表示,一些**书目*好能完整展出,比如英国彼得·梅尔*热门的游记散文“普罗旺斯”三部曲,只有《重返普罗旺斯》一部,而某些网络文学作品却从**部到第十几部都很齐全。

今年书展面积缩水1/4

今年书展上数十场签售、讲座、现场表演等活动显然让大部分参观者得到了满足。调查结果显示,留意到现场活动的107人中,有54%认为这些活动又多又精彩,另外还有14%的人认为活动虽不多却也很精彩。

也有受访者感到展品不错,但选择余地不如往年。据悉,今年的书展展出面积确实比去年减少了1/4,约5000㎡。

还有四成人希望未来可以增加互动性、趣味性现场活动。一些连续多天参观书展的受访者表示,书展周末的活动比较多,不管是讲座、签售还是武术和民间艺术表演等活动都很热闹,但是随着日程的推进,表演区人气日益冷清,有种头重脚轻的感觉。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