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平男子委国敲诈勒索侨胞

2014-08-20来源 : 互联网

  2013年2月14日下午,广州白云机场,警方把奚某伟押解回国。  江门警方供图

  南都讯 记者杨秀伟 通讯员 张进才 张艳玲 恩平男子奚某伟2010年后在委内瑞拉策划系列敲诈勒索案,中国警方为此*次在南美洲开展行动,2013年经**刑事合作将其押解回国受审(南都2013年3月曾报道)。恩平市**昨日发布该案判决,认定奚某伟作案3宗涉及50多万元,决定以敲诈勒索罪判处其有期徒刑8年。奚某伟未上诉,该判决现已生效。

涉及**案,未涉**罪

  警方去年通报该案称,2010年下半年,委内瑞拉发生数十起有华人参与的**、恐吓和电话勒索案件,奚某伟****、勒索案4宗。**判决则显示奚某伟作案3宗,且均为敲诈勒索,未涉**罪。

  恩平人是委内瑞拉*大的华人群体,奚某伟已移居委国多年,后经查实的敲诈勒索案均发生在2010年7月至10月间。恩平**审理认定,2010年7月23日,被害人郑某坤位于委国波利瓦尔州的店铺遭持枪*劫,其父亲被当场劫持带走,事后被当地警方解救。郑某坤父亲被解救前,被告人奚某伟伙同冯某华、吴某龙等人从报纸上获悉此事,于是心生歹念,借机密谋冒充绑匪敲诈,冯某华等人负责安排电话恐吓,其负责收*。郑某坤因不知绑匪为何人,并被多次电话恐吓,出于对父亲人身安全考虑,*终妥协同意支付20万元人民币。

  同年8月,奚某伟等人以电话威胁在委国经商的华侨被害人冯某愉,如果不拿*就烧其商铺,勒索冯某愉18万元多人民币。同年10月13日,绑匪在被害人冯某来经营的超市门口**其堂弟冯某帆,随后接到勒索电话,要求其支付4万美元,被告人奚某伟按照另一案犯冯某华的指示,安排岑某朋等人到恩平某酒店停车场从冯某来叔叔冯某品手中接收勒索款人民币26.2万元。

  自己人报警,牵出系列**案

  警方通报称该案系在2011年1月由外交部驻委使馆函告后启动,而**判决显示,在此之前警方已接到相关报案,且系奚某伟同伙岑某朋报警。经**认定,奚某伟等人在委国以电话恐吓威胁形式连续实施敲诈勒索,但均要求*款不在当地交付,而由被害人通过地下*庄汇往恩平市,转换为人民币后,再由奚某伟安排岑某朋等人在恩平提取。奚某伟拿到*以后,再按照冯某华的指示打到指定的账户,其从中收取一定的好处费。

  2010年10月,岑某朋在接收冯某来叔叔冯某品支付的26.2万元时发生问题,告知奚某伟该笔款项被绰号为“粉记”的梁某胜领走了。岑某朋随后到恩平公安局报了案,警方将梁某胜抓获后,扣押了这笔*。

  江门市公安局在侦查委国系列**案过程中确定奚某伟有重大作案嫌疑,于2012年10月15日开具刑事拘留证,随后向**刑警组织发出蓝色通报。*后,去年2月奚某伟被押解回国。

  恩平市**昨日发布该案判决,认定奚某伟在委内瑞拉作案3宗涉及50多万元,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敲诈勒索罪,决定判处其有期徒刑8年。奚某伟表示服判不上诉,该判决现已生效。

   时间回放

  2012年10月15日

  江门警方对奚某伟开具刑事拘留证。

  2012年12月4日

  江门警方向**刑警组织发出蓝色通报。

  2013年2月1日

  委内瑞拉国民警卫军在委内瑞拉十字港市将奚某伟抓获。

  2013年2月12日

  委内瑞拉国民警卫军把奚某伟移交给中国警方。

  2013年2月14日

  奚某伟被押解回国。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