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形势严峻露端倪 广交会出口展位费降价

2014-08-20来源 : 互联网

■记者 陈庆麟 实习生 杨文裕

根据中国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7月,全国进出口总值14.7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2%。其中,7月外贸进出口增速扩大,出口2129亿美元,创月度出口新高,增长14.5%,2月份以来增速*次超过10%。但在7月份数据“爆冷”攀升的同时,业界对外贸形势的判断仍然谨慎。昨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会上强调,要完成全年预定的工作目标还有很大的压力。据悉,*显著的一个信号是,作为我国外贸风向标的广交会,继2009年后于今年7月14日再度宣布降价,对即将在10月15日开幕的第116届广交会出口展区展位费临时降价1000-2000元。

外贸形势乍暖还寒

对于出口数据超出市场预期,沈丹阳在发布会上分析主要有四个方面原因:1.外贸稳增长政策的效益在持续显现,提振了企业的出口信心;2.世界经济持续复苏,**市场需求逐步改善;3.民营企业的出**跃,拉动7月当月出口增长;4.部分行业和产品出口竞争力的增强。

5月初,***办公厅**了《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着力优化外贸结构、进一步改善外贸环境、强化政策**、增强外贸企业竞争力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部署,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增长,让不少外贸企业大为受益。此外,截至8月14日已经有天津、河北、广东等17个省市正式**配套措施支持外贸稳定增长,地方和**就形成了政策上的合力。

不过,业界对于下半年外贸形势判断仍然谨慎乐观。商务部研究院综合战略研究部副主任张莉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7月出口大幅增长可能是交割单快速增长,不排除仍有隐性虚高因素,并不能代表下半年走势。“今年很难达到年初预定7.5%的增长目标,中国外贸优势基本消失,毫无疑问外贸增速将进入下降通道”,她认为,今明两年外贸增速将保持在6%左右,月度波动区间在4%-10%。

沈丹阳在表示“现在外贸出口已经基本回暖”的同时也强调,目前出口仍然面临**市场需求的回升还不稳定,贸易摩擦增多,国内的综合竞争新优势还没有**形成等制约,要完成全年预定的工作目标还有很大的压力。

据沈丹阳介绍,下一步商务部将推动稳增长措施机制化,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同时大力推进外贸市场结构区域布局、经营主体、商品结构和贸易方式的优化。

广交会展位降价揽客?

事实上,相比一两个月的外贸数据,广交会一直被视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其一举一动更能佐证官方对外贸形势的判断。

7月14日,距离第116届广交会开幕还有3个月时间,广交会官网却挂出一份出口展展位价格调整的通知。该通知显示,鉴于当前**市场需求乏力,复苏缓慢,尤其今年我国外贸发展形势复杂严峻,下行压力加大,为减轻外贸企业负担,第116届广交会出口展将调减展位费标准,对展馆C区每个展位降低展位费2000元,对A、B区每个展位降费1000元。按第115届广交会展位数据测算,共计减少收费7000多万元。

据了解,这是继2009年第105届广交会*次降价后,第二度调整展位费用,降价幅度和第105届相同。

记者翻查数据发现,2009年第105届广交会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数据*惨不忍睹的一届,该届广交会到会采购商人数和成交额分别为165436人和2623000万美元,为2008年春交会至2014年春交会各届中*低值。随后几年广交会的相关数据都有一定回升迹象,直至今年春交会重新出现下滑。数据显示,今年春交会成交3105100万美元,同比下滑12.63%,到会采购商人数为188119人,同比下滑7.22%。

有企业认为作用不大

虽然第105届广交会降价后,后面几届广交会回暖迹象明显,但业界对降低参展费的效果表示质疑。

记者昨日以参展商身份从一条龙广交会服务网了解到,由于广交会降价不多,一条龙服务公司也没有对价格做调整,也是跟往年一样。以文具用品为例,展位分普通与特装两种,普通展位是4万元起价,装修是统一搭建的;特装展位价格要另加5000元以上,是可以自己进行搭建装饰的。具体价格还根据位置的好坏价钱会有所上浮。

“虽然大家都知道广交会官方降价了,但还有很多商家想要参展广交会,这也是我们没有随着官方降价去调整价格的一个因素。”该一条龙服务公司业务员对记者称,除了需求因素外,他们的这个一条龙做了好几年了,展位是大企业所签订的展位多出来后通过他们来转卖,“像一般刚起步的公司,是没有办法跟大企业去竞争好的展位的,大多数只能通过他们来签订展位的。”

也有大企业负责人认为,一个展位2000元和1000元的降幅对他们帮助不大。“我们公司每年参展都好几个展位,参展费用高达几十万元,如果降价幅度不高,其实帮助也不大。”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