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事协调机构即将再度瘦身

2014-08-20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 东莞市**序列议事协调机构将再次迎来精简,东莞市编办有关人士昨日向南都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表示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形成的精简方案,目前正待上级批复中。今年6月份,广东省省委省**批复《东莞市**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其中重要的一项任务,是清理市直议事协调机构和临时机构。

南都记者获悉,此次撤并精简议事协调机构的原则包括:

1.凡工作任务可交由职能部门承担的,或为临时性、阶段性工作而设立且工作任务已经完成的,原则上撤销;

2.工作任务虽涉及多个部门但由职能部门进行协调或通过建立部门间协调机构可以解决问题的,原则上撤销;

3.对工作任务基本相同或相近的,进行归并整合。

不少部门是挂牌大户

东莞市**于2012年曾经市**序列议事协调机构进行精简,此前266个议事协调机构,在当年的精简中,有102个被撤销,保留的97个中,21个为暂时保留,67个调整为工作协调机制。

在2012年市**序列议事机构精简之前,市**不少部门是多个议事协调机构的牵头单位。比如东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就是市节能减排工作**小组、市推进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工作**小组、市电网规划建设协调**小组、市“商贸东莞”工程工作**小组、CNG汽车项目**工作协调**小组等多个议事协调机构的牵头单位,通过名单对照,精简之前,若是每个小组都在牵头单位挂一牌子,意味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至少要挂23块牌子。环保局也是牵头大户。2012年精简之前,环保局牵头成立了市畜禽养殖业污染整***小组、东莞市**2010年第16届广州亚运会水环境质量工作**小组等14个议事协调机构。

2012年精简之后,经济和信息化局仅保留了市民营企业排忧解难协调小组等5个议事协调机构,环保局则只保留了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工作**小组一个议事协调机构。

“事故调查小组”多被撤销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此前设有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小组、东莞市虎门镇“1·6”事故调查组、虎门镇“4·1”火灾事故调查处理组等多个临时议事协调机构,精简后仅保留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除了安监局,其他部门就某一事故成立的议事协调机构,在上一次精简中全部撤销,比如归口在市交警支队的东莞市“1·1”较大交通事故调查小组、东莞市“8·1”特大交通事故调查小组、东莞市“9·13”特大道路交通事故调查小组、东莞市“11·19”较大道路交通事故调查小组、东莞市“6·13”较大交通事故调查小组、东莞市“6·27”较大交通事故调查小组等机构。

[解读]

协调机构与常设机构职能交叉精简能解决权力责任不明问题

政情观察人士认为,议事协调机构在组织方式上依托于主要党政**,最大程度地纳入相关联部门加入,在主要责任部门设立办事机构,其实质是充分利用**权威影响来协调平级部门之间的关系,有利于打破部门壁垒,以及减少各部门间由“门户之见”而引起的信息阻塞,为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和信息**。

然而,其劣势是成立时具体要履行哪些职能,如何界定和划分议事协调机构和正式序列机构的权责关系,甚至是存续时间等都没有法律依据和制度保证,导致议事协调机构的运作方式随意性很大。东莞对市**议事协调机构进行清理和精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能解决议事协调机构与常设机构职能交叉、政出多门、权力责任不明等诸多问题。南都记者李平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