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见义勇为基金不“麻烦”政府和市民

2014-08-20来源 : 互联网

基金会不打算再搞大型募捐活动,因为这年头大家**都不容易,我们够用就行了,就不要再麻烦**,麻烦企业,麻烦广大市民。

———东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陈旭钦

南都讯记者饶德宏实习生单丽霖史晓然 昨日,东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向媒体公布该会2013年度财务收支情况。南都记者计算发现,去年该基金会共计**236.37万元,其中投资收益为898万元,总支出为662.61万元,实现该基金会创办以来的****。此外,南都记者还注意到,去年全年该基金会未接受社会捐赠。

群体性见义勇为增多

东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于2006年底,目前共有基金1.3亿元。南都记者翻查基金会历年数据发现,东莞见义勇为事件及人数整体呈明显上升趋势,2012年更创下历史*新。基金会昨日公布的年度数据显示,2013年该基金会认定的见义勇为事件及人数分别为76宗及148人,两项数据均为2010年以来的*低纪录,同比2012年分别下滑37宗及55人。

陈旭钦还提醒称,近年来,东莞群体性见义勇为增多。据统计,2011年有3人以上群体性见义勇为13起,2012年有3人以上群体性见义勇为18起,2013年、2014这项数据也在逐步上升,截至今年上半年,东莞3人以上群体性见义勇为数就已经达到了11宗,此外,两人一起见义勇为的事件数也有9宗。陈旭钦表示,这个数据也可以证明见义勇为正越来越成为东莞市民生活的一种常态,是东莞市社会*安综合*理工作中的一大亮点。

基金不靠捐赠靠投资

东莞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伊始就把目光投向投资领域,争取通过相对稳健的投资收入,来弥补每年几百万元的公益支出。向社会各界募得基金8500万元,2012年市**追加了5000万元无息借款,在市财政局的同意下,基金会把这笔*存放在东莞市属国有控股的东莞市信托有限公司做理财增值,主要投资东莞基层镇街一些风险性较小的项目。南都记者计算发现,去年该基金会共计**236.37万元,其中投资收益为898万元,利息收益近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去年该基金会未接受社会捐赠。东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陈旭钦对此表示,基金会不打算再搞大型募捐活动,因为“这年头大家**都不容易,我们够用就行了,就不要再麻烦**,麻烦企业,麻烦广大市民”。

[解读]

1井喷后回归平稳

东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陈旭钦表示,早前对见义勇为人员的鼓励和帮扶机制不够完善,媒体宣传报道也不够充分,市民担心见义勇为陷入流血又流泪的道德困境。后来制度日益完善,媒体报道的日渐频繁,市民越来越敢于见义勇为,因此数据会呈现喷涌之势。现在各方面都已经比较完善,这时数据回归平稳也完全合理。

2*安整体向好

陈旭钦认为,东莞社会*安整体向好也是数据有所回落的原因之一。据其介绍,早前东莞的见义勇为事件大多出现在*安案件甚至是刑事案件现场,比如面对飞车抢夺,市民见义勇为;而现在,随着东莞*安的向好,见义勇为事件更多地出现在对弱势人员的帮扶上,比如挽救落水儿童,帮扶昏迷老人,这也是东莞*安环境良好发展的一个好态势。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