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被取消

2014-08-20来源 : 互联网

8月12日,***发布《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国发〔2014〕27号),取消和下放45项行政审批项目,取消11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涉及**商务、质量、税务、资产评估、土地登记、矿业权评估、品牌管理等多个专业领域。包括房地产经纪人、注册税务师、质量专业技术人员、土地登记代理人、矿业权评估师、**商务专业人员、注册资产评估师、企业法律顾问、建筑业企业项目经理、水利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员、品牌管理师。同时,***决定取消各地区自行设置的各类职业资格。

政策

考试将被调整为水平测试类

据悉,该文件是落实***第50次常务会议决定的简政放权事项之一。6月4日,***常务会议提出,先期取消一批准入类专业技术职业资格。今后,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和各地区、各部门自行设置的各类职业资格,**实施许可和认定。逐步建立由行业协会、学会等社会组织开展水平评价的职业资格制度。

这一决定主要目的是降低就业创业门槛、营造人才发展环境,激发市场创业主体的积极性。

据了解,文件中备受争议的“取消”,并非取消了这11种职业的考试,更不是取消了职业资格。在***颁布有关条例前,被取消的11项职业准入类资格考试将调整为水平测试类考试。汪本良注册会计师表示,有相关从业意愿的人们仍旧要准备明年的有关考试,如果***未能及时立法的话,明年的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考试的组织将由行业协会组织。

事实上,很多行业的立法工作都正在筹备中。中国资产评估协会2014年的工作计划中,**条就是“继续配合做好评估立法相关工作”。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也发文称已成立协助总局的立法小组,行业立法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并公布了推进立法进程的思路。所以,有关“取消”的后续变化,还需要相关行业协会的文件予以解释。

声音

网友意见不一喊“坑爹”

尽管各行业协会、培训机构、媒体等作了大量的解释和介绍,各行业的争议声仍然不断。以影响较为广泛的注册税务师准入资格考试为例,新浪微博ID为@猫灰灰猫的网友刚考过其中一门,对此气愤不已,“昨天刚查了成绩,过了一门,屁颠屁颠地还没来得及在亲朋好友圈里广泛传播以显示本人如此美貌如花兼聪明伶俐。今天就告诉我!要!取!消!那我这是还接着考!还!是!不!考!坑爹的,谁有本事考注会啊”。

网友@奋斗ing的猪也对此提出了疑问,“那么注册税务师也就不叫‘注册’税务师了,之前听说三年改五年,现在干脆取消了,那众多只考了几门的同志们怎么算呢?这是逼人考注会的节奏么?”

南都记者发现,在中华会计网校注册税务师的**里,许多已经拿到了注册税务师的资格证、并在工作中获益良多的人们,会更倾向于支持改革。ID名为“许悦”的网友称,“个人觉得不管怎么改革,只要自己觉得有价值才去考的,从这个过程中也学到了很多的东西,对我们做财务工作的人来说也有很大的帮忙,其实个人的能力并不**能靠某个证书就能体现出来,学以致用才是根本!”ID名为“kerryk”的网友则表示要从长远去看待改革,“税务代理市场本身是很大的,是否能够有含金量,不是靠垄断,而是靠能力。我同意,税务代理前途无量,但是我坚持认为,税务代理应该是充分市场竞争下的发展,不是税总强行划给特定人群的发展。我们无法靠一己之力来完成所有,但是,当**开始认识到的时候,应该感到欣慰。”

专业为**贸易的本科生黄同学一得到这个消息,马上就去咨询了已经拿到注册税务师资格证多年的亲戚和朋友。“知道不是取消,松了口气”,黄同学告诉记者,“其实我自己也清楚中国目前的税收制度有很大的缺陷,这样一个大的改革是必然”。黄同学认为改革是正在与**接轨,“就像注册会计师,改革后适用范围变大了,现在考了在欧洲也可以承认”。

她觉得不管如何变化,这些行业还是有很好的发展前景,“我肯定是要考的,打算明年拿到毕业证后就开始准备”。

采写:南都记者宋金绪实习生张曼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