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来市妇幼抢救4例羊水栓塞 成功3例

2014-08-20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李京实习生蔡有婵 彭颖琪 近日,湖南湘潭县妇幼**院一名产妇疑因羊水栓塞死在手术台上,在网络上引起轩然**。记者从市妇幼**院获悉,该症少见但死亡率高达60%以上,该院作为珠海分娩量*高的医院,十年来*救过4例,其中1例死亡。

去年曾*救成功1例

记者了解到,该院上次*救的一例羊水栓塞孕妇是在去年年底。据医院介绍,去年12月24日中午,该院接诊了一名台湾孕妇,在接生的过程中,该名孕妇突然发生呛咳,随后出现胸闷、面色苍白,很快失去意识,血压和心率都测不到了。医护人员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马上通知院内**。三分钟后,所有相关科室**到位并立即展开紧急*救。

“当时就考虑到这是羊水栓塞,所以立即进行抗过敏、抗休克、抗凝血功能异常等*疗,并使用了呼吸机。”医院表示,在经过四个小时的*救,输血超过3000毫升,终于使周女士的生命体征得以恢复。“尽管婴儿没有保住,但在医学上来说,能保住孕妇的命,已十分不易。”医生称。

偶发性疾病不能预知也不易预防

羊水栓塞是如何形成的呢?据该院产科主任尹保民介绍,分娩过程中,部分羊水可能会经由破损的微血管进入母体血液循环,羊水中含有无机盐、白细胞、白蛋白、尿酸盐以及胎儿成长时脱下的皮屑和胎毛,它们一旦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就会引起产妇剧烈的过敏反应,血液无法凝固,如不及时*救,轻则产妇的心肺肾等脏器都会缺氧衰竭,重则猝死,严重者往往在数分钟内由于栓塞就可造成死亡。

“羊水栓塞是产科*凶险的疾病,死亡率高达60%以上。孕妇死于羊水栓塞,只能说是目前医学发展到今天的局限。”针对湘潭产妇事件,尹保民表示,“羊水栓塞”是一个令所有妇产科医师闻之色变的词。因为这是一种突发性和偶发性疾病,不能预知也不容易预防,而且死亡率非常高。

记者获悉,目前世界上孕妇出现羊水栓塞的几率为二万分之一。而据市妇幼**院统计显示,该院十年来总共也只*救过4例羊水栓塞病例,其中1例死亡。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