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仔玩机器人 拿了“全国第一”

2014-08-20来源 : 互联网

张锦祥老师在介绍篮球机器人。林文恩中学的学生陈嘉业和梁嘉伟取得“机器人篮球”项目比赛的亚军。杏坛中心小学的学生陈昊麟制作的电子版画作品《看病记》在电脑作品单元中获得一等奖。

南都讯7月28日至8月2日,在沈阳举行的第十五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上,两支代表广东参赛的杏坛中小学机器人队伍表现不俗,获得一个**一个亚军。在这个由***主办(2008年后改由**电化教育馆主办)的赛事上,杏坛代表队连续第四年获得**。

中小学生学习及参加“电脑机器人”比赛需要掌握计算机编程等大学生才能掌握的知识,一个小镇,却对在外界看来代表高、精、尖技术的“电脑机器人”领域怀有梦想,对此杏坛教育局负责此项目的老师张锦祥说,杏坛坚持十年乃是看到其价值所在,“一是在大环境中弘扬*立、自主的精神,二是给有专长的学生一个发挥、发光的舞台。”

6天的赛事

“妈妈,我拿了****”

8月1日下午6时许,沈阳师范大学星晔会馆(文体馆)大门外,“人型机器人”项目比赛成绩公布了,来自广东顺德杏坛镇杏联中学的李志翔成为*终两名**之一。在和带队老师简单庆祝后,他拿出手机给远在顺德的妈妈打了一个电话:“妈妈,我拿了****。”在前一晚,妈妈曾打电话鼓励他“明天好好比赛”。

“他始终很淡定,让人放心。我们知道,平常训练、准备了那么久,只要他保持正常,**就是他的!”带队老师张锦祥说。

这项叫做“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的全国电脑机器人*高赛事已举办第十五届。今年“杏坛战队”共派出了10名学子竞逐各项目,分别来自镇内杏联中学、林文恩中学、梁銶琚中学及中心小学。在为期6天的赛事中,除了李志翔夺冠,顺德学子在机器人比赛中还夺了一项亚军,此外在电脑作品制作方面也获得4个全国一等奖。此前所有参赛选手均经过区、省层层选拔,以省**名代表广东。

张锦祥介绍,从2011年开始,杏坛中小学的代表队已连续4年夺冠,共夺4项**,而每年赛事中,机器人比赛单元各年龄组全国也就13个**。

在机器人比赛“机器人篮球”项目中,来自林文恩中学的梁嘉伟、陈嘉业两位学生*终只获得亚军,这让老师们很是惋惜,因为在该项目决赛前的小组赛中,他们代表的广东队列小组**,甚至在全部18支参赛队中进球数和净胜球数均高居**,但在决赛*后两分钟,司职防守的机器人主板故障不能移动,*终惨遭逆转。“嘉业当时哭了,我一直在安慰他。”梁嘉伟回忆,*终他请求评委让陈嘉业先离开比赛场地,因为按照规则不到比赛结束不能离开,梁嘉伟担心搭档受现场气氛影响不容易控制情绪。

一年多的坚持

从无法理解编程到豁然开朗

昨日上午,刚刚凯旋的李志翔出现在昌教小学的活动室。他带了自己朝夕相伴的人型机器人,这是一个高约一厘米的模块化机器人。在模拟场地上,他进行了演示,手中拿着遥控器,操纵按键遥控机器人内芯片程序,从而控制关节的活动。从起始区出发后,机器人先跨栏,从障碍栏杆上跨过一只腿,在瞬间另一只腿也一跃而过,稳稳落地;随后是“障碍”环节,场地上放一个拱形障碍物,机器人“哒哒”走到跟前,突然伏倒,腿脚并用匍匐前进。随后还经过“楼梯”、“滑雪”等环节,*终稳稳到达目的地。

这些“电脑机器人”模块和主板部分虽然是厂家生产,但适应比赛的一套动作须学生现场编程,通过程序控制。此外,林文恩中学的指导老师林耀均介绍,学生还要根据实际增加一些零部件,例如传感器。

“*难的当然是编程。”李志翔说,他2013年初报名进入学校“电脑机器人兴趣班”后,花费了很多精力学习编程,“一开始觉得很难很难,理解不了,老师想了很多办法让我们明白什么是程序条件,什么是循环变量,直到大概半年后的一堂培训课上,我感觉突然豁然开朗了。”昌教小学的信息技术老师梁碧云解释,一般来说大学才接触到C语言等计算机程序,让中小学生去理解肯定会很难。

每天下午放学后,兴趣班的孩子都会训练约一个小时,此外,每周日、几乎寒暑假的每一天都要准时到校培训。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这个过程有些漫长,有些枯燥。“我看到别人去玩,也想去,但庆幸的是坚持下来了。”李志翔说,他和张锦祥老师谈到孩子们在兴趣班里的情景:在训练室,大家坐在一个小凳子上,电脑放一旁,机器人在地上,需要弓着腰观察机器人每一个动作,并用电脑软件将其固定下来,再分析每个动作是否得当,不断去修改程序。张锦祥老师说:“没有长时间的努力,没有专注是不行的。”

十年的摸索

“给有专长的孩子一个平台”

杏坛镇如今有6所学校加入到“电脑机器人”竞赛的教学与培训中,而杏坛教育界对这一项目的探索与坚持已有十年。杏坛镇教育局负责信息技术教育的张锦祥老师回忆,*先进行这一尝试的是梁銶琚中学。2004年,学校派老师去上海培训,回来就开了这个兴趣班。随后这一项目慢慢在其他学校推广,并作为校本课程,由学校的信息技术老师担任教练。杏坛镇出的**个**是2011年齐杏小学的程惠能,当时他读六年级,这名老师眼中的“天才少年”升入初中后还再次参赛,并拿到一个亚军。

“相比学生,老师们要更辛苦。”张锦祥称,对老师的挑战在于,这门竞赛只有赛事的一套规则,没有任何教材,却要教会没有任何基础的学生,“编程对学生来说很难,但这也要求老师想尽各种办法,去让他们理解。”十年来,6所学校培养了数以百计的学生,并涌现出一批教育的中坚,例如大家公认的权威、林文恩中学的邓灿星老师,以及杏联中学的马才平老师、梁銶琚中学的伍贵强、张桂荣、林达春老师等。

在张锦祥看来,杏坛教育局及各学校坚持这一探索的目的无非两个:一是在目前教育体制中希望发出一些不同的声音,鼓励孩子们主动探索、创新,弘扬*立思考精神;二是对于那些有专长的孩子,“给他们一个发挥、发光的舞台。”

6所学校的“电脑计算机”兴趣班并非通识教育,也非针对所有学生,但据老师们介绍,杏坛镇这几年还在悄悄进行的另一项探索则覆盖面更广,也希望让更多孩子参与,这就是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的另一个竞赛单元———电脑作品制作,其通过培养对计算机综合应用能力及实践能力,*终形成一个个电子报、网页作品。在今年的赛事上,杏坛收获这个单元4个一等奖,包括杏坛昌教小学朱卓艺、何璇的《千年水乡话古石》;杏坛中心小学陈昊麟、黄绮晴的《看病记》等。

赛事ABC

2000年,***提出“在中小学普及信息技术教育,以信息化带动教育的现代化”,由此开创“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这一赛事。此后每年举办一届,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5届,累计超过4800万人次直接参与创作并提交作品,累计有2000多支来自美国、日本、德国、中国香港和内地的队伍参加电脑机器人竞赛项目。

其竞赛内容包括机器人比赛及电脑作品两大单元,每一单元分设多个项目,每个项目对应不同年龄组,例如机器人比赛就设“篮球”、“灭火”、“人型”、“工程挑战”等;在具体项目设置上,每年略有变化。

6所学校联盟

杏坛中学、梁銶琚中学、杏联中学、林文恩中学、中心小学、昌教小学

采写:南都记者李祖成

摄影:南都记者郑俊彬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