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乐里“淡香楼”围蔽开拆被叫停

2014-08-20来源 : 互联网

“淡香楼”的屋顶已全部被拆除。南都记者林宏贤摄

南都讯记者叶斯茗“怡乐里淡香楼内部拆通了,仅剩‘大三巴’正立面!”前日有市民发现,越秀区朝天路怡乐里一座**建筑被拆剩外立面。虽然施工方有意识地保留外立面和部分原材料,但因屋主未完成相关报批手续,昨日中午被紧急叫停。

一个月前,网友@微光速还在微博上发布怡乐里“米兰阁”和“淡香楼”的照片,大赞房子“清新淡雅”。前日下午,他却发现“淡香楼”正在开拆,仅剩下正面的外立面。昨日上午,南都记者与@微光速和@古粤秀色一同来到了现场。

南都记者发现,怡乐里15号“淡香楼”和13号“米兰阁”实为同一立面的两座相连的建筑,整体呈“凹”字形,“淡香楼”占2/3,“米兰阁”占1/3。昨天,房子正立面的脚手架已裹起红白蓝编织布,侧面、背面的脚手架则用绿网裹住。掀开红白蓝编织布能够看到,除了正面立面,“淡香楼”的屋顶已全部拆除。

据附近的街坊告诉南都记者,这栋小洋楼约1周前开始搭起脚手架,前几天曾有人来叫停施工,但停工两日后又继续动工。昨日上午11点,有两名工人不断将房子里拆下的杉木抬到房子前的庭院里,也有工人把完好的青砖分拣出来。

据悉,“淡香楼”并没被评为广州市历史建筑,但地处五仙观-怀圣寺-六榕寺历史文化街区,而工人又无法出示施工许可证,于是@古粤秀色立即拨打12319举报。12点左右,建筑所属街道的光塔街城管执法队赶往现场叫停施工。昨日下午,城管和规划的有关人士也前来现场了解情况。

从施工方的负责人向城管队员展示的维修图纸看到,除了建筑内部有少许改动,外貌基本没变,而施工过程中也将建筑内的原材料保留,称是“原状维修”。但由于建筑的工程备案手续未完成,市规划局越秀分局已发文城管要求停工,并要求业主按要求报批方案,完成手续才能施工。

链接

发现历史建筑被拆请拨打12319举报

无证施工、违规施工……*近几个月,广州不少历史建筑的维修出现各种问题。而文保人士在“扫街”过程中也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以前建筑维修不是用红白蓝包裹起脚手架的。”据古粤秀色网站创办人杨华辉介绍,象牙街24号、中山六路转角骑楼都是用红白蓝包裹,而恤孤院路16号更是用铁皮包围,“这几个地方的施工都有问题。”

昨日上午,杨华辉发现装修工人在“淡香楼”无证施工,立即拨打了12319城管专线举报,一个小时后施工被叫停,有关部门在下午也赶往现场调查。“我们都是广州‘建筑遗产’守护者!”*近一个月,杨华辉都在微博上向网友普及这条专线,他说,市民要判断历史建筑是否违规施工,要看工地有无挂出施工许可或一些有关部门的文件,若无,就拨打12319举报,让有关单位前来调查。

根据《广州市历史建筑和历史风貌区保护办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对历史建筑和历史风貌区的保护提出意见和建议;有权对破坏、损害历史建筑和历史风貌区的行为进行劝阻和举报。

知多D

怡乐里一带有很多**小洋楼

怡乐里一带有很多近**的小洋楼,其中以旦香居、淡香楼、米兰阁(怡乐里13号、15号、17号)*具规模和保存得*好。这些小洋楼采用中西合璧的风格,瓦片、青砖墙、趟栊门,但也添加了西式的卷草、罗马柱等装饰。每座小洋楼前都有一个小庭院。

为了彰显每座小洋楼的个性,十年前怡乐里社区居委会还邀请**书法家董百振等为小洋楼题名,每座小洋楼的院门上都刻着各自的名字:淡香楼、旦香居、米兰阁、映红居、石榴轩……这些名字都是根据小洋房的特色而题,就如旦香居,小洋房前栽种了两棵过百岁的鸡蛋花树,而米兰阁前则有三十多年前种下的米仔兰。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