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条濒危绿鬣蜥入境遭截

2014-08-20来源 : 互联网

顺德检验检疫局截获非法携带入境的100条活蜥蜴。通讯员供图

南都讯记者欧阳少伟高远 实习生苏霭欣上周一,一名龙江市民违法携带100条活蜥蜴准备入境时,在顺德港被截留。经华南野生动物物种鉴定中心鉴定,这些活蜥蜴为濒危物种绿鬣蜥。截获如此*量的濒危活蜥蜴,顺德检验检疫局称,这在该局建局15年来尚属*次。

查验:百条活蜥蜴藏身行李箱

8月11日晚上8点,从香港驶出的“顺德号”客轮抵达顺德港后,顺德检验检疫局客运港办事处工作人员通过X光机对入境旅客的携带物进行查验时,发现一名旅客的行李箱异常,遂即截停该名旅客并询问其行李情况。

该名旅客是龙江人,在对话过程中言辞闪烁,始终不正面回答工作人员的询问,并表现出与携带水果、海产品等常见种类违禁物的旅客不一样的紧张情绪。

现场查验人员感觉事情不简单,于是依法要求该名旅客打开行李箱进一步查验。开箱检查后,查验人员倒吸了一口凉气,行李箱的衣物下居然藏匿了四个木箱,木箱内用白色网袋存放着大量疑似蜥蜴的活动物,其体背呈亮绿色夹杂蓝色花纹,体长约50公分,动作敏捷。经核查,数量共计100条。该旅客却声称,活蜥蜴购于香港宠物市场,为观赏宠物。

目前,顺德检验检疫局已依法对该批蜥蜴进行截留检疫,并送华南野生动物物种鉴定中心鉴定。经**鉴定,确定该蜥蜴为美洲鬣蜥属绿鬣蜥。根据《濒危野生动植物种**贸易公约》(CITES)附录II规定,美洲蜥属所有种均列入CITES附录II保护范围。

相关知情人士认为,待检疫结果出来后,若认定为“走私”行为,该案件或将移交海关部门做进一步处理。

提醒:活物一律不得携带入境

顺德检验检疫局副局长杜奕华介绍说,活动物(作为伴侣动物的猫、犬除外),包括所有的哺乳动物、鸟类、鱼类、两栖类、爬行动物、昆虫及其它无脊椎动物属于禁止携带进境物,旅客不得携带入境。

顺德检验检疫局客运港办事处主任谢丽则金认为,加强对旅客携带违禁物品入境的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是为了防止人类传染病及其医学媒介生物、动物传染病、寄生虫病和植物危险性病、虫、杂草以及其他有害生物经国境传入、传出,保护人体健康和农、林、牧、渔业以及环境安全。今年1-7月,该局已截获了违禁物1236批次,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15批次,对旅客实施行政处罚24例。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