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度量衡,你了解多少?

2014-08-20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王睦广发自香港在香港,购买参茸海味和药材时1两约等于37.8克,购买饰金时1两却又等于37.429克,香港和内地在度量衡的使用问题上存在着一定差异,你又了解多少呢?

香港市面上有两种不同的“两”

香港《度量衡条例》和《度量衡令》从法例上就长度、面积、质量等的计量单位、计量标准及做商业用途的度量衡器具订立条文,以规管有关的商业交易,但有关的法例列出了十进制单位、英制单位和中国制单位的度量衡换算表,而没有强制使用哪一种。换而言之,在现实中,在不同的商业领域,港人可能会习惯于采用不同的计量单位。

内地旅客到香港后,经常会遇到两地常用度量衡存在差异的问题,此前也发生过内地旅客因而遭遇经济损失的个案。

内地旅客*先需要注意的是,香港市面上流通了两种不同的“两”。市面上售卖参茸海味和药材时常用“两”作为计量单位,金铺售卖贵重金属时也会列出每“两”的价格,但两种“两”所代表的质量却有些微的差异,且都与内地惯常称的“两”代表的克数不同。

内地一般1斤等于500克,1两等于50克。香港参茸海味和药材的1两约等于37.8克,而饰金的1两则为37.429克。查阅香港《度量衡令》,法例规定采用中国制单位的1斤等于16两,1斤约等于0.6048公斤(**值为0.60478982公斤),而1两约等于37.8克(**值为37.799克)。而贵金属行业使用的“两”实际上全称是“金衡两”,1“金衡两”等于37.429克。

不同药店的“两”仍有差异

南都记者昨日在尖沙咀一带的参茸海味和药材店走访发现,现实中,不同的店铺售卖时的“两”仍然存在差异。

走进香港参茸海味和药材店,有关货品的价格一般会用斤或两标注出来。在北京同仁堂、东方红等连锁店铺里,店员都明确告知南都记者1两约等于37.8克,跟法例规定的一致,在东方红店铺里,有关斤、两、*所代表的克数和之间的换算,更被贴在了柜台上供顾客查看。

而在尖沙咀一带的许多非连锁型店铺,店员则表示,1两等于37.5克,而1斤等于16两等于600克,而非法定的604.8克。在其中一家店铺,南都记者试图用手机照下店家提供的单位换算表,但遭到**。

而在饰金行业,到周生生、周大福、六福珠宝等不同金铺买金,店员都告知1两等于37.429克,与法定的一致。

香港千呎豪宅等于92.9平方米

内地和香港除了在“两”上的差异外,其他惯常使用的计量单位也有不同。

香港的土地房屋供应紧张,港人居住面积小的问题一直被讨论,港人在谈到房屋面积时惯常使用的“呎”,准确来讲应该是“平方呎”,外界也经常可以听到香港千呎豪宅的说法。

究竟香港的千呎豪宅有多大呢?根据《度量衡令》,1平方呎约等于0.0929平方米(**值为0.092903平方米),折算过来可以知道,香港的千呎豪宅实际上是92.9平方米。

香港人常用的质量单位是“磅”,根据《度量衡令》,1“磅”约等于0.4536公斤(**值为0.45359237公斤)。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