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民间话剧团开启商演模式

2014-08-20来源 : 互联网

8月17日,深圳小品话剧团在华夏艺术中心为话剧《我要恋爱》作*后排练。南都记者霍健斌摄

第47期

前晚,以公益项目“剧说”系列备受追捧的深圳小品话剧团,以话剧《我要恋爱》走出罗湖文化馆09剧场,在华夏艺术中心开始了*次商业演出。从**依赖**公益采购到走进大剧场商演,这被认为是深圳民间文艺团体的一次有益尝试。

*次商演上座率超六成

《我要恋爱》以一个IT胖哥的三次恋爱故事为主线,或离奇或荒诞或悲伤或喜悦的恋爱遭遇,以话剧为主,糅进歌唱、舞蹈等艺术手法,讲述人生百态。全场近两个小时的演出笑点频出,尤其是一些细节安排颇具创意,观众时而微笑,时而捧腹,不时报以掌声。

“我觉得这是一个挺欢乐的剧,是近期话剧里比较有娱乐性的。”一名观众如此评价。另一名观众许先生是深圳小品话剧团的粉丝,他从专业角度对演出给予了肯定,“这个戏主题多元,以真实的状态展示了都市生态”。他认为,这部话剧是用话在演剧,有着精彩的语言,而非像许多话剧那样用书面语在演。

当晚,华夏艺术中心可容纳1000人的剧场上座率不俗。来自深圳小品话剧团运营者谛珑文化公司的数据显示,演出共卖出了600多张门票。

“售票**出乎我们的意料。”深圳小品话剧团团长、《我要恋爱》的编导邸叙然说,“大家都觉得‘军哥剧说’公益演出100多场了,现在突然换个地方去卖票,之前又没有基础,觉得风险很大。”邸叙然此前也担心,“军哥剧说”已是一个成熟品牌,这样的变化会不会给它造成一种伤害,所以走商演路之初颇为忐忑,“开始的想法就是试一把,哪怕没人看我们也演”。而观众的反应让邸叙然觉得“很惊奇”。

初次试水成本与收益基本持平

从2012年9月起,深圳小品话剧团以剧说成功、剧说温暖等“军哥剧说”系列在罗湖文化馆09剧场走红。截至今年3月,“剧说”系列演出已超过百场,尽管都是公益演出,但打动了众多市民,还登上了央视戏曲频道。今年初,深圳小品话剧团迎来了一批新演员。

不过现实的问题来了,除了“军哥剧说’这个系列外,小品话剧团几乎没有别的戏可演。“我们想能不能为新演员排一个新的戏,我们也想突破下‘军哥剧说’这个路子。”邸叙然说。今年6月份,“剧说”系列演出暂告一段落。利用这个空当,邸叙然编排了都市爱情喜剧《我要恋爱》。

对于这次商演,谛珑文化负责人邓志凯认为是一个良好开端。“不管再好的剧目,市场也都有接受的过程,通过你的表演、风格与水平认知,大家才会慢慢形成口碑”。

对这次售票情况,邓志凯算了一笔账。卖出的600多张票,票价从80-580元不等,每张均价为200多元,算下来票务收入10多万元。

而《我要恋爱》的剧目投入成本才20多万元,为什么这么少?“演员、创作编剧编导都是自己团队的,所要出的无非是场租、宣传**费、舞美道具以及演员劳务费等。”邓志凯说,如果再加上市、区给的一些场租补贴,这次演出其实亏得不多。如果再演的话,舞美道具所花的四五万可省去,成本将更低。“这次华夏艺术中心看了我们的演出后很认可,提出到11月份邀请我们再演几场,场地优惠,票务费分成。”邓志凯说,这样剧团走市场的路子将更宽。

走市场路线是必然选择

与深圳众多的民营文艺团体一样,深圳小品话剧团从2006年成立伊始,主要依赖市宣传文化发展基金、市文创基金以及市、区级**公益文化项目采购等作为主要收入来源。作为深圳市**具有专业水准的小品话剧团,目前剧团共有30多名成员,除团长邸叙然和一名工作助理外,其他的都是兼职演员。

团队没有固定工资,对舞台艺术的热情让他们走到了一起。2011年9月,谛珑文化公司正式成为深圳小品话剧团的运营方,提供资金、宣传等支持,深圳小品话剧团则主要负责作品的创作排演。

“企业也好,民营团体也好,发展到一定阶段需要演员们有更稳定的收入来源。”邓志凯说,只有达到一定演出场次,大家才能扎根在团里,否则锻炼机会少、收入少,慢慢人心就散了。“剧说”系列的成功,不仅让话剧团聚拢了更多人气,而且大家收入也在提升。“以前每月只能拿一两千元,现在主演每月能拿到一两万元。”邓志凯说。近两年,深圳小品话剧团拿到了更多**公益采购项目以及市宣传文化发展基金支持,每年演出近百场。

不过对邓志凯来说,危机依然存在,在他看来话剧团走市场路线是必然选择。

*先是新加入话剧团的年轻人的发展,他们不能没戏演。“‘剧说’这个公益项目本身有30多个演员,已经饱和了,如果都来分这块蛋糕,肯定会冲击老演员的积极性。”邓志凯说,这逼着他们想办法。

而走市场更重要的原因还在于对未来的长远打算,**也要求**艺术团体敢于**市场。“如果有**政策和导向改变,断奶时你怎么生存?解散还是维持?无论怎么都将举步维艰。”邓志凯说。

展望

深圳话剧市场的群众基础还需培养

此次商业演出后,深圳小品话剧团准备在各区各剧场以**市场化的方式开展商演,“目的就是为培育群众基础”。话剧团现在已经排演好了舞台音乐剧《进化论》,准备作为第二个走向市场的作品。另外,还准备把“我要”系列持续下去,接下来,“我要追你”、“我要减肥”、“我要嫁人”等都将陆续开始创作。

*次商演的不俗售票率让深圳小品话剧团感觉前景光明,而邸叙然本人对此仍不乐观。他认为,深圳虽然有近2000万人口,但话剧艺术的大环境却并不好“城市那么多人,小品话剧却只有我们一家,即使再乘以20都不够。”

根据深圳文体旅游局的统计,深圳近千家民办艺术团体里,深圳小品话剧团是**的话剧团。邸叙然认为,从事话剧艺术的演出群体少,观众群体更需要培养。“我们都知道,如果老给观众赠票,那他们是不愿花钱买的。如果观众老没有戏剧看或演出老是离他们很远,那根本无法让他们养成走进剧院的习惯。”

相比之下,北上广比深圳做得好。比如北京,很多剧团都有自己的剧场,而且票价很低。邸叙然认为,这两年尽管09剧场培养了上万名粉丝,但主要是基于**买单的公益演出,剧团离真正售票式商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对于深圳小品话剧团的商演尝试,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深圳本土原创作品,这样的商演尝试非常难得,应该鼓励,希望他们能够走得更远,“如果能全国巡演更好”。同时**也会承担起扶持和鼓励的责任,助推本土原创作品与团队做得更强。南都记者王烨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