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20年广州养老床位每年建8100张

2014-08-20来源 : 互联网

广州至2020年将再建53处养老机构,净用地面积约144公顷,新增床位5.1万张。届时,广州十区将达到总床位约82599张,实现原十区每千名户籍老人55.6张养老床位。今年开始至2020年,**每年动工建设床位8100张。昨日,广州市**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广州市养老服务机构设施布局规划(2013-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

现状

广州老龄化水平高于全国

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民政局向媒体提供了丰富的图表,说明广州市养老问题面临的严重形势。根据图表,广州人口老龄化比例虽然低于北京、上海,但是高于全国(14.9%)和广东省(13%)水平。

“截至2013年底,全市共有133万老年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15.98%,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广州市民政局局长庄悦群称,目前,广州共有养老床位3.9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29张床位,预计今后一段时期老龄人口还将以每年0.4%的速度递增。

根据《广州市2014—2020年人口老龄化变化趋势》表,到2020年,广州市老龄人口将达到175.07万,人口老龄化比例达到18.78%。

“我市日益严峻的老龄化形势以及日益增长的机构养老服务需求已不相适应。”庄悦群称,人口老龄化与家庭小型化、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叠加,形势非常严峻。

规划

新增床位萝岗*多越秀*少

《规划》在原十区辖区内进行规划布局,规划期间为2013年至2020年。

据悉,53处规划新建养老院,净用地面积144.42公顷,规划新增5.1万床,目标是“实现原十区每千名户籍老人55.6张”。《规划》包括2013年在建、近期、远期“三步走”。

2013年年初,7处养老机构已经动工兴建,计划新增**养老床位6400张,要求2015年落成;近期(2014至2016年)用地19处,净用地面积82.86公顷,预计新增床位26305张;远期(2017至2020年)27处,净用地面积27.21公顷,预计新增床位18302张。《规划》选址地块主要分布在海珠、天河、白云、花都、萝岗区,大部分地块的容积率在1.5—2之间。《规划》选址地块可**2014—2020年每年动工建设床位约8100张。

根据《规划》,萝岗、白云、天河都是提供养老床位的大户,分别规划新增12986张、8230张和6018张。越秀提供的床位*少,只有200张。

这并不奇怪。“美中不足的是,越秀区作为中心城区,开发程度比较高,提供用地有困难。这一点我们能够体谅。”庄悦群称,下一步还将制定补充规划,解决越秀等老城区养老机构不足的问题。

“越秀区可以通过三旧改造释放一些新的土地建设养老机构,二可以根据市**通过的居住区公建配套的新标准要求建设养老机构,三是鼓励社会力量利用租赁用地用房建设养老机构,四是鼓励引导部分利用率不高的医疗机构转型建设护理型的养老机构。”庄悦群称。

《规划》还提前摸查了增城、从化的情况。据悉,2012年,增城和从化分别有养老床位1122张和1332张。预计新增3902张和1840张,到2020年分别达到5024张和3172张。

庄悦群解释,根据现在这两个区的老龄人口和老龄人口增长速度,从而推算出这两个地方2020年的老龄人口数,再按照每千名老人拥有40张床位数计算,得出从化、增城的缺口分别是1840张床位和3902张床位。具体选址要待二区完成区划调整后落实。算上增城和从化,广州至2020年,总床位数将达到90795张。

庄悦群表示,“下一步还将通过补充规划解决从化增城撤市并区完成后养老布局问题;花都、增城等远郊区继续选址建养老机构的问题。”

要求

养老院要建在医院公园旁边

根据《规划》,广州的养老机构建设按照“五临近一远离”(临近医疗卫生设施、公共交通设施、生活配套设施和公园绿地、大型居住区,远离邻避设施)建设。

具体是指,临近医疗卫生设施。距离大中型医疗卫生设施不超过3000米,小型医疗卫生设施不超过500米,方便老年人就近医疗、康复等;临近公共交通设施。距离重要公共交通设施不超过500米,便于老年人出行和子女探视;临近公园绿地。与公园绿地、健身设施的距离尽量不超过500米;临近生活配套设施;临近大型居住区,便于融入社区生活;远离加油站、消防站等邻避设施。

养老机构“选址难”问题已经非常突出。加之这么苛刻的选址条件,养老机构能否顺利落地?

庄悦群*先明确,《规划》中讲到的用地都是养老机构用地,并非养老地产。其称,广州市规划局局长李明近期专门带队到市民政局对接,目前,民政局和规划局已经达成共识,11月份之前将近期用地调规全部完成;民政局也会配合国土房管部门制定好养老机构用地工作计划和方案;民政局还会将选址情况进行网上公示,按照公开拍卖或者划拨方式,由**部门或者企业、社会组织、个人等采取*资、合资或者合作形式建设养老机构。他呼吁媒体界朋友一起监督养老机构规划落地实施。

采写:南都记者裘萍实习生邢惠雅林祎韵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