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输出行情看涨 网络文学争夺移动端

2014-08-20来源 : 互联网

起点风波一年之后,起点中文网悄然换标,换标背后潜伏的是网络文学行业一系列改造与调整。

与旧标相比,新标识以中文“起”字为核心创意,将“起”字的外形设计成一本打开的书。用盛大文学副总裁兼起点中文网总经理崔嵬的话讲,新标意味着在坚持原创的基础上变得更开放。另外一面,据崔嵬解释,“原来的标识在手机上的辨识度非常低。”表面上看是启用新标,实际上透露着起点风波过后,起点中文网会更加强调IP(知识产权,版权)变现和移动端布局。

据了解,起点现在正在围绕内容进行一系列的平台化改造,将延续12年的垂直内容平台打造成一个更开放的内容平台,内容将**局限于小说,未来************等。除此之外,在 IP的多元化转换模式上,起点显然加快了节奏。以起点长期积累的高质量IP资源为出发点,漫画改变、有声读物、衍生品开发以及游戏联运都囊括其中。

据崔嵬透露,起点2014在游戏IP授权收益相当可观,“价格比去年有10倍以上的增长”,在背后起决定性推动作用的正是高烧不退的手游。除版权销售外,起点还对联合运营寄予厚望。起点将IP委托给开发方进行开发,游戏则由起点中文网在自己的平台中运营。在外部平台上,由起点、开发方,或者游戏发行方进行发行。而在内外部平台上,各方都主要依赖分成获得收益。“对**IP,会优先考虑这种模式。对于开发方来说,一方面可以避免较高的IP授权费,另一方面还可以天然接触到这些IP的原生**用户——起点中文网移动端以及PC端的付费读者。”

起点还可能利用之前积累的用户数据加强社交属性。在强化作者与内容资源的同时,起点还在酝酿一个“以书会友”的社交平台。基于大数据挖掘根据用户的浏览痕迹,将读书兴趣点相近的用户进行相互**,建立用户和用户、用户和作者之间的交互关系,用数据分析和社交的方式让用户更容易接触到感兴趣的内容。

下一阶段,起点需要面对的硬战显然还来自移动端。虽然易观**的数据显示,2014年**季度起点读书客户端以5%的装机市场份额*次进入移动阅读客户端第六位,并且是***中**属于原创文学网站的客户端,但是与**的掌阅与QQ书城依然有很大的差距。业内人士认为,在移动端上的进攻,盛大文学应当加快节奏更加有想象力。除了与中国移动阅读基地的合作之外,仍然需要更有效的渠道。吴文辉执掌腾讯文学后曾向记者表示,在移动端上的强势渠道是网络文学网站*好的突破点。“除原有的Web书城,活跃度较高的QQ阅读之外,也考虑拓展更多的渠道建设阅读中心,手机QQ、**、QQ空间都可能深度合作”。

在崔嵬看来,渠道固然重要,但是内容平台的竞争*终均将走向关键内容*家化。起点乃至盛大文学长期积累的大量原生内容可能是起点决战移动端的特有优势。“别人没有的内容,变得非常非常重要,是差异化竞争*关键的一个手段。视频网站从重金收购版权走向自制清晰地说明这一点。幸运的是,我们已经提前做好了准备”。

标签: 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