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妻子婆义诊街坊12年 老伴"义诊"电器万余件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读者报料】
  常青花圃15村居民宋师傅向本报报料:“要说好邻人,我们社区的一对老汉妻那是没话说。男方吴明鑫,每个礼拜在小区帮**修家电,从来不收*。老伴江凤英不仅帮大伙义诊,还帮手顾问空巢白叟,维护小区情况,做的功德两天两夜都说不完。两口儿都是出了名的大大好人!”

  【记者走访】
  周二,是67岁的江凤英例行值班的日子。她的工作包罗两部门:上午*安巡逻、捡拾狗粪,下战书3点到5点,为居民义诊。
  “村长好!”“村长,又在忙么事?”……昨天上午,记者见到忙碌的江凤英,沿途所到之处,“村长”声不停。事实上,江凤英已经卸任村长职位快5年了。
  自1998年住进常青花圃,江凤英就把为街坊邻人做功德当做糊口的一部门。在她的影响下,老伴吴明鑫插手义务帮居民维修家电的行列,13年来,帮街坊维修电器万余件。常青花圃评选过两次“打动常青人物”,二老先后被选。
  分头“义诊”十余年
  退休前,江凤英是原武汉电器厂医务室大夫。从2002年起,每周二下战书,她都要带着血压计、记实本,在15村门口的保安室门前,为居民免费测量血压等。
  “除下大雨、大雪气候外,我们每周二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居民张敏说,居民身体不舒畅,城市找江凤英瞧瞧。就如许,十多年里,江凤英义诊已用坏4个血压计。
  “周一一社区,周二五社区,周三四社区,周四二社区。”老伴吴明鑫每周的放置加倍严重有序。从武汉起重电器厂退休后,他就成了常青花圃的“电器通”。早上8点,他就要备好十公斤重的东西箱和配件箱出门“上班”。
  炎天是风扇维修的岑岭期,一个上午,电电扇就得修到三四十台,忙到午时1点多吃不上饭,是常有的事儿。复杂的活儿,就带回家继续干,阳台成了他的工作室。
  考虑到居民等着电器急用,吴师傅常骑摩托车到进步四路电子零配件市场,帮**代购电器零配件。有些电器出厂比力早,配件很难找到,为了寻找到合适的配件,热天他经常晒得满身被汗湿透。
  在吴师傅带动下,楼下的李保忠白叟也插手维修队。近日,硚口居民雷兴亚更是每周搭公汽前来做办事。有了“左膀右臂”,吴师傅的工作变得加倍驾轻就熟。
  3家把钥匙交给他们
  暑假,村内良多人外出旅游。出于对江凤英一家的信赖,今朝有3户人家安心地把自家钥匙交给江凤英夫妻俩,请他们帮手照看。
  江凤英仍是小区文明遛狗的倡导者。昨天上午9点30分,恰是她每周**的拣狗粪日,带上塑料袋和旧锅铲,弯着腰四处寻找。两小时,她收集到近6公斤狗粪,随后将其作为肥料,掩埋到花坛里、行道树下。
  如许的义务“铲粪”,江凤英已对峙3年多,还带动了两户居民帮手一路捡拾。3年曩昔,村内狗粪现象较着好转。
  带头种出 “木樨村”
  15村是常青花圃有名的“木樨村”,这几天,香气起头飘散在空气中。江凤英夫妻恰是木樨林的倡议人。
  入住15村后,江凤英夫妻便起头在村内种栀子花。近年,社区私人车越来越多,一些车辆随意停放,损坏草坪。从2005年起,两口儿带头捐*2000元采办树苗,在房前屋后栽了70多棵木樨树,阻止车辆进草坪。
  树苗种下,两口儿隔三岔五从3楼家中拎水下楼浇灌、松土和剪枝。居民们看在眼里,也纷纷插手。3年里,15村300余户居民陆续捐*8000余元,种下150余棵木樨树、栀子花,让15村变身“木樨村”。
  婆婆病重时300人自觉看望
  村内空巢白叟史玉贤、费婉梅一向是江凤英佳耦的看护对象。客岁年末,费婆婆归天,史爹爹住进养老院,两口儿仍然时常去探望。
  其实江凤英也是老病号。2009年12月,她因胃癌在协和病院住院*疗,3/4胃部被切除。“那段时候,从管委会带领到村里街坊,天天都有人自觉到病院看望。300多人送来4万多元慰问金。”
  小区保安张勤春,传闻灵芝有抗癌功能,特意托人从山区的老家寄来野生灵芝,送给江凤英。他说:“我们保安大多离乡背井,职业也不太受待见,江村长两口儿十几年对我们嘘寒问暖,炎天送来切好的西瓜,冬天给我们煲鸡汤排骨汤,春节送来热腾腾的饺子……保安换了一茬又一茬,她的关爱从未遏制!”
  放哨对峙了2000个深夜
  今朝,江凤英身体状况欠安,除了胃部的老弊端,还患有甲状腺肿瘤、心脏病等。因为身体原因,她遏制了对峙6年的深夜放哨,可是每晚仍是会下楼,在村内转一圈,向保安问询一下村内的*安环境。
  “曩昔老村长天天深夜对峙巡逻,我们凌晨1点常能碰着她,**都很打动。”保安唐顺喜动情地说。早年,15村入室盗窃时有发生,江凤英就从2004年元旦起头,每晚11点出门,巡遍村内8栋居民楼共20个楼栋,查抄单位门关好没有,看看一楼住户窗户关好没有……一趟下来要耗时1个多小时,天天回家都快凌晨1点了。
  “那时,她天天不下楼就不安心。”吴明鑫说,“我都很为她身体担忧。”江凤英却说:“癌症这病哪天才算好啊?还不如让我多活**就多做**的功德!”
  文 记者刘元聪 通信员饶晋玲 彭畅
  图 通信员饶晋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