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九号线建设用上广州自产双模式盾构机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李文实习生李雪通讯员崔佩红地铁等深层隧道施工中,负责在地下挖洞的盾构机*关键,我国地铁建设大多用进口盾构机,近日,两台广州企业****的“双模式盾构机”投入使用,参与了花都九号线施工。据介绍,这种可灵活切换盾构模式的双模式盾构机是世界*创。

“双模式盾构机”有什么特别之处?研发方、“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奖团队的代表之一,广东华隧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易觉介绍,目前的盾构机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土压式,主要用在土体自稳性强的地层中;另一种是泥水式,主要用在土地自稳性差的地层中。然而,在施工地层地质状况复杂时,如“几乎每个标段都有复合地层”的华南,常会遇到土层上软下硬、左软右硬、软硬交替,选哪一种盾构机是个难题。这种情况下,将两种盾构模式放在一台机器中、施工根据地层情况随时“切换”,就是个好的解决思路。华隧建设从去年开始研发,一年时间造出了两台“双模式盾构机”,可以“一拉闸就实现模式的切换”。

不久前这两台机器都投入使用,参与了花都地铁九号线二标段的施工。易觉说,在花都那样地质情况非常复杂的条件下,这两台机器“用得非常好”,已达到设计目标。而且,业界也对它非常肯定,“地铁14号线也规定用双模式盾构机”。

这两台机器的核心部件如主驱动、电机自国外进口,其他许多零部件实现国产化,造价上两台机器花了1000万元,比从国外整机引进每台省1200万元左右。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