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儿屋6名儿科医生合伙建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古锐(中)、欧茜(左)和梁妤婷等六位儿科医生创办了科普公众号,在他们看来,这种行动有种使命感。*箭升空。拔萝卜。堕落“天屎”。奶牛。

他们是重庆医科大学的校友,毕业后相继来到了广州,加入到儿童*疗的**线。他们已为人父母或是准父母,他们熟知关于小孩健康的方方面面。在许多父母的眼中,他们是救命稻草,是导师,但他们更乐意成为孩子家长的朋友。培儿屋儿童**普及社,由六名儿科医生共同发起的普及儿童**知识的公众平台,从博客到微博,直至去年开通了**公众号,累积的线上粉丝已有将近20万。答疑解惑,成为了他们在本职工作看病救人以外的另一份职业。

“*忙的时候,经常**看逾百个病人,即使每个病人给5分钟时间,也早就超出8小时工作时间了,忙得连喝水上厕所都顾不上。”培儿屋志愿者团队成员欧茜在珠江新城的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工作,每天有数不清的病童和家长从这里的门诊部进进出出。

缘起:病人知识匮乏不如一起来做科普

每天忙碌于病人之间,欧茜发现在给每个病人短短5分钟的看诊时间里,根本没办法跟病人说得更多,更别说普及儿童**的知识了。而在学校里学到的——作为儿科医生,应该在儿童成长期间起到一种全程监护的作用——在这里根本没法实现。

一次校友聚餐,在人民路儿童医院上班的古锐突发奇想了一个点子:现在的病人知识匮乏,国内在网上关于儿科知识很少,大多都是非专业医生所写,且很多都已陈旧过时,给家长不少误导。不如学习一下国外,把一些儿科知识发上网做科普。

他这一说,当时在场的欧茜、梁妤婷立刻拍手欢迎,随后他们又拉上几位校友和古锐做儿科医生的太太。就这样,由6名儿科医生组成的培儿屋儿童**普及社诞生了。从设计名字、LOGO再到口号,培儿屋在短短一周内成立了,并在2011年8月发布了**篇博客科普文章。

分享:把要对第101位病人说的话发到网上

“之前说的***多看100多个病人,但其实那些父母们问的问题都差不多。我不在乎再多说一遍。但与其告诉第101个病人,不如把他们重复的问题写成文字,通过网络发布,这是更高效的方法。”

本着这样的理念,6个儿科医生开始利用业余的时间,翻资料写文章,把专业的儿科知识和工作中遇到的趣事都分享给大家。

“当时好紧张,**次写科普文,艰深枯燥的专业知识如何写才能让家长看得懂?**篇文章定的题目是补钙误区。”欧茜还记得,为了写好这个题目,他们6个人都分别花了一个月时间查资料,做笔记。*后做出来的文章,大家进行讨论,怎样能让大众更容易接受。看谁的写得*好,经过修改后再进行发布。

直到现在,培儿屋设定的推送主题,一般是这6位医生在看诊中遇到并觉得有意义的内容才发上网。例如前段时间,手足口病很多,每个家长都会问同样的问题,培儿屋就整理出10个问题,通过微博和公众号传播。在看诊时没法解释更多,医生们就会推荐家长回去看公众号。

“其实,还有点小小的私心,科普做好了,家长在育儿过程中遇到的小问题就可以自己在家里搞定,不用一有风吹草动就心急*燎地赶来医院,医生的工作也不用那么忙了。”

例如培儿屋就曾发布过一个表格,带小孩子去看病前,家长应该先了解哪些信息。表格上把医生有可能需要了解的情况,例如身高、体重、发烧时长,过敏史等等一系列信息列举了出来。家长带小孩就诊前,先冷静把这些问题过一遍,即使只有5分钟的看诊时间也能大大提高与医生之间的沟通。

支持:同行主动向病人推荐并供料

让许多人好奇的是,儿科医生经常要轮班,有时还是“白+黑”地轮值,怎么还能抽出时间来做这份额外工作呢?

“时间挤一挤总是有的”,刚刚当上妈妈不足一年的梁妤婷医生说,别人下班后回家看电视,她则回家翻翻资料,写写文章。幸亏家里人知道这是份有意义的工作,都给予了支持。虽然现在是由6个人齐心协力共同运营这些网络平台,但只要大家一有空,都会上微博和公众账号,看家长的反馈,尽可能地解答一些问题。

刚开始时,运营培儿屋微博和**公众号的医生们,担心这事被医院知道了,会被质疑为“不务正业”。没想到,科普了3年多,逐渐被身边的同事获知,大家都非常赞同他们的做法,还主动提供科普素材,并向病人推荐培儿屋的公众号。

培儿屋也引起了不少同行的关注,欧茜他们也会经常在公众号上推荐一些其他医生写的科普文章。即使医生间有不同的意见,也会通过发表文章来进行探讨。例如7月份,培儿屋推送了一篇由普通妈妈写的科普小文《小心!孩子发高烧可能会让心脏坏掉!(妈妈科普川崎病)》,欧茜在推送前还补充了些专业知识,该文章有8300多的阅读量。但当天,就有一位相熟的深圳儿科医生裴洪岗,指出培儿屋用那个标题不妥,会引起家长不必要的恐慌。欧茜赶紧跟裴洪岗解释,并邀请他再写一篇文章《发烧会让心脏坏掉?NO!》推送到公众号上。就这样,一来一往之间,把川崎病这个普通人不了解的疾病解释得透彻又全面,十分受家长欢迎。

目标:做好科普的同时亦希望开讲座

2012年4月培儿屋发布了**条新浪微博;2012年7月开展了**次育儿讲座;去年的8月,正式推出公众号。目前微博已经有18万粉丝,而公众号也有2万多粉丝。

但在培儿屋的微博和公众号还没*爆之前,欧茜、古锐等6位医生经常每隔一个多月都会开一场育儿沙龙。当时报名参加的人数还不多,控制在30人以内,借用一家相熟公司会议室还能应付。如今,随着粉丝的增多,合适的场地不好找,育儿讲座筹备起来就更困难了。

“现在发个预告,可能就会有上百人来报名,之前的活动都是我们自己筹备的,事情很多很繁琐,现在粉丝多了,更应付不来啊。”欧茜表示,他们是很乐意有人能赞助他们开讲座的,只要提供场地,负责组织,他们都会很乐于和家长一起分享来自儿科医生的专业育儿知识。

虽然目前培儿屋粉丝众多,还创造了一个同行交流、医患交流的平台,但说起培儿屋的目标,医生们还是十分谦虚,表示培儿屋今后还是以儿科知识的科普为主。“把科普做好了,就已经很有成就感了。”

圈收获

与患者家长成为朋友

更能理解他们的心情

培儿屋的成员,大多数已为人父母,古锐和妻子李莉的宝宝也即将诞生。但作为医生,他们在面对许多小孩的病症时,自然会比普通的父母要淡定许多。没想到,在经营培儿屋这个网络平台时,竟给他们带来额外收获:如何更好地理解患者家长的心情。

有**,欧茜在微博上闲逛,看到《悦妈怀孕日记》、《悦妈成长日记》的作者漫画家粥悦悦,分享了一段在珠江新城妇儿医疗中心看病的不愉快经历。欧茜细细查看了粥悦悦描述的事情经过和小孩的病历后,发现粥悦悦和看诊医生之间有些误会,就私信粥悦悦解释了当时的情形:医生是怎么想的,可能有些地方没沟通到位,理解错了。

粥悦悦看到后十分感动。她没想到在网络上还能结识个儿科医生,并跟她解释这些,就在微博上介绍了欧茜和培儿屋的微博。两个人因此还成为了好朋友,粥悦悦会来参加培儿屋的讲座,而欧茜也会去出席粥悦悦的新书发布会。随后,两个人强强联手,粥悦悦将自己的育儿经历画成了漫画,而遇到不懂的问题呢,就及时向专家欧茜请教,在漫画里加入科普知识。

而让欧茜真正理解病孩父母的心情,是粥悦悦小孩的一次高烧经历。当时粥悦悦的孩子热性惊厥发作,吓得粥悦悦失魂落魄。她向欧茜讲述了当时的心情,“以前没遇到过这样的情况,脑子一点概念都没有,以为宝宝要离我而去了,心里很恐惧,但医生的表情又淡定得很,特别无助。”粥悦悦把当时的胡思乱想画成了漫画,欧茜在漫画里看到,粥悦悦甚至想象了需要和老公一起砸锅卖铁上街乞讨来给小孩*病的情形。

虽然小孩子抽搐看上去很可怕,但其实许多时候实际情形并不是特别严重,即使不打针也能自行缓解。欧茜称,在那之前,她几乎每天看病都会遇到少儿惊厥的案例,已经有些麻木了,不能理解那些家长为什么那么紧张,那么焦虑。当看到她淡定处理时,家长们有时候反而会失去理智,对医生不客气。

通过粥悦悦的漫画,欧茜终于明白了:由于缺乏基本的知识,家长面对这些情况是不知所措的。自此之后,她会更多地关注到家长的心情,并做好解释和安抚的工作。

值得一看

培儿屋

培儿屋是6名儿科医生组成的公益科普兴趣小组。6位医生分别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广东省妇幼**院、广州市**人民医院工作,利用业余时间做科普,希望能用他们的专业知识帮到更多的家长们。有兴趣的读者们可关注** 公 众 号(peierwu)和新浪微博@培儿屋儿科医生。

值得一看

为小朋友早餐“谂计仔”

来看“小小邓的早餐”吧

海绵宝宝世界杯,哆啦A梦热气球……点击开这个两个月前才开通的“小小邓的早餐”的**公众号,空气中瞬间充满了“萌萌”的味道,你会发现无论是日常的生活场景或是屏幕上熟悉的人物造型,都变成了圆盘中一道道可口的早餐,每一道早餐都附有简短而有趣的文字说明。或许有人会认为“这是微博上拿来骗粉丝的图片”,但你无需质疑,这真的是广州爸爸其哥为让其4岁的儿子小小邓喜欢上吃早餐,而花费心思制作出来的。

小小邓不爱吃早餐 老人很灰心

两个多月前,邓爸爸其哥收到了长辈们的投诉。因为儿子不爱吃早餐,家里的老人都不愿意带了。

其哥说,过去工作一直很忙,妻子也要上班,日常照顾孩子的重任便落到了家里的老人身上。同住一个屋檐下,和孩子相处的时间却少之又少,“夜间加班到深夜回家时儿子小小邓睡觉了,早上起床上班时儿子则上幼儿园了,一个礼拜见不到几次面。”恰巧换了新工作的其哥于是决定:利用早上的空当,亲自上阵为孩子做早餐,也借此机会和孩子增进感情。

“爸爸**次做早餐,小小邓还是比较满意的。”5月16日上午8点多,刚做完早餐的其哥迫不及待地放上了朋友圈上分享,随即便引来了朋友们的围观。

早餐天天换花样 小小邓一扫而光

其哥做的**份早餐,是把吐司切出鱼头和鱼尾的形状,沾蛋液后煎熟,沙律酱画出了鱼骨,用香蕉做了太阳,苹果做成海底的礁石,蓝色的小圆盘里两条小鱼栩栩如生。这盘早餐的灵感,来源于画在幼儿园泳池壁上的鱼。其哥提前一晚通过画笔进行设计,不过这对以前学过美术的其哥来说,简直是小菜一碟。

刚开始制作时,其哥要提前**想好造型,第二天早上7点起床,用数分钟的时间准备材料,花上三四十分钟的时间进行制作。

卡通早餐一经推出后便停不下来。其哥利用面包、鸡蛋、坚果以及水果等食材拼凑出各种造型,从粗糙的双鱼开始,到拔萝卜、田园风光、*箭升空等复杂的场景。有时小小邓的一句简单的话语也成了其哥第二天早餐的灵感,“有一次做了国旗,小小邓看着看着突然说,‘怎么没有风呢?’”于是之后的早餐里,便会见到用沙律酱哈画出来的风,或者用鸡蛋白煎出来的云。

面对每**不同造型的早餐,小小邓都赏脸地把它们消灭得一干二净。早餐的边角余料怎么办?翻阅**推送时便会发现,这一部分变成了爸爸其哥的早餐。

早餐时间变父子对话会 温情十足

短暂的早餐时间也成了父与子的对话时段,“过去孩子都不怎么亲近我,加上长辈对孩子有些过于宠爱,每次吃饭都要端着碗满屋子跑。”其哥表示,开始了早餐计划后,他尝试在早餐的轻松氛围里,教导孩子学会独立,也讲一些道理,“现在早餐基本是他自己吃完的。前段时间要出差,提前给孩子买了面包模具,小小邓还学会自己动手在吐司上印出各种不同的卡通形状,自己吃完早餐。”

无论是充满童趣的对话,还是无厘头的对答,**推送的内容中都不乏父子间的温情。几天前,其哥给小小邓做了个雪人造型的早餐。对此,其哥附上解释:“年初时答应了小小邓带他去看雪,粑粑还没跟他定时间,今天给他做了个雪人早餐,但小小邓好像忘记要看雪的事情了。”

开通两个多月的**号,如今已吸引了众多粉丝的围观,粉丝们除了向他投来羡慕的眼光,更提出各种要求,有人希望其哥收徒开课,有人则跑出来认其哥做干爹,也有人希望和其哥合伙开早餐店,而其哥则是一度被朋友们“点赞”成了中国好爸爸。其哥表示,开通公众号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打理,但很享受和朋友分享的过程,“等到小小邓长大后,这会是一段很特别的回忆。”

采写:南都记者郑雨楠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圈头人

古锐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新生儿科

即将为人父的古锐,3年多前**次提出了要搭建儿童**科普知识的网络宣传平台。妻子李莉也是儿科医生。很自然地,当他们几位儿科医生坐在一起吃饭时,育儿话题经常挂在嘴边。回想起**次开沙龙时,古锐内心十分忐忑,怕自己讲得不好。但是当天参加的爸爸妈妈们都非常积极互动,也让他信心大增。培儿屋的成立不但帮助了大家,也让古锐结识到了许多朋友,在他看来是双赢的。

圈成员

欧茜

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儿童免疫科

欧茜是个3岁多的小女孩的妈妈,除了参与培儿屋的运营以外,她自己还开通了一个名为“医生妈妈欧茜”的微博认证号,不遗余力地普及更多关于医学上的基础知识,目前粉丝已有5万多人。她还曾与医学平台APP《春雨医生》合作,推出0-1岁幼儿的育儿方案。

圈成员

梁妤婷

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急诊科

新晋妈妈,一边从培儿屋的工作中不断学习更新育儿知识,一边以为此依据养育着自己的孩子,反观小孩的成长,梁妤婷笑称自己更相信科学,也更能理解家长了。有**,小区里有位刚生完宝宝的邻居来向她讨教问题,解答过后她向邻居推荐了这个公众号,没想到邻居早已是他们的粉丝,这令梁妤婷欢欣不已。

采写:南都记者叶孜文实习生陈子明

摄影:南都记者钟锐钧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