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口岸截获铲头堆砂白蚁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铲头堆砂白蚁红*蚁德国小蠊非洲大蜗牛巴西龟

绿色·低碳·生活

南都讯记者童思娜通讯员徐北大李凯兵粤国检 近日,南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从一批经香港进境的废物原料木质包装中截获铲头堆砂白蚁。这是我国口岸*次截获铲头堆砂白蚁,目前已对该批货物实施除害处理。

铲头堆砂白蚁(CryptotermesdeclivisTsaietChen,1963)为纯粹木栖型白蚁,其除危害木材外还危害荔枝、咖啡、榕树、椰子、黄槿、无患子、枫杨等活树。由于隐蔽地生活在木材内部,因此容易通过货物和木质包装扩散传播。

据统计,2013年南海检验检疫局共截获有害生物4923批,其中截获危险性病虫害2093批次、25种,包括活体南**白蚁、喀斯特炭疽病菌、鼠尾蒺藜草、大黍、虎掌藤等。南海局截获*多的“偷渡客”为长蠹属昆虫,其次为双钩异翅长蠹。在佛山出现的外来物种包括红*蚁、非洲大蜗牛、福寿螺、椰心叶甲、松材线虫、巴西龟、扶桑绵粉蚧、德国小蠊等常见物种,以及松突圆蚧、湿地松粉蚧、美洲斑潜蝇、桔小实蝇、烟粉虱、食人鲳、雀鳝、牛蛙等。

常见外来物种

红*蚁(原产地:阿根廷)

危害:红*蚁具杂食性、习性凶猛、繁殖迅速。取食农作物的种子、幼芽、嫩茎、果实和根系,危害农业生产;伤害生态环境中的其他土栖生物,破坏生物多样性;筑巢破坏堤坝、危害公共施设安全;受到干扰时攻击叮螫人、畜,人体被叮咬,严重的导致昏迷休克甚至死亡。

2003年在国内*次发现;2005年4月,顺德海关于进口原木中检查出红*蚁;2011年9月,南海里水镇内多处堤围、水库、电排站等水利工程均发现红*蚁;2011年11月,禅城区季华园、中山公园等地发现红*蚁巢穴;2012年2月,三水云东海出现上百个疑似红*蚁蚁穴。

巴西龟(原产地:北美洲)

危害:食性广,食量大,寿命长,体健抗寒,适应能力强,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易于入侵和扩散。因大量掠夺同类生存资源被列为世界*危险入侵物种之一,且传播沙门氏病菌。

1990年国内*次发现,2011年7月,本地论坛上一名为“巴西红耳龟掠杀塘虱”的视频显示,南海千灯湖有大量巴西龟出现。2011年11月,媒体报道,巴西龟已挤满祖庙容量有限的放生池,只能定期将部分巴西龟捞起,到江边放生。除了祖庙,市内几个开放式公园的水池也无一幸免。

福寿螺(原产地:南美洲)

危害:由于过度养殖,加上味道不好,它被释放到野外。它散布很快,破坏蔬菜和水生农作物。主要危害水稻、空心菜等水生作物及水域附近的红薯、白菜等旱生作物。

1981年引入广东,目的是作为养殖食用,媒体报道,至少在10年前,福寿螺便已大肆侵入佛山田间。

非洲大蜗牛(原产地:非洲)

危害:食物包括农作物、林木、果树、蔬菜、花卉等植物,饥饿时也取食纸张和同伴尸体,甚至能啃食和消化水泥,可危害500多种作物。该物种是许多人畜寄生虫和病原菌的中间宿主,尤其是传播结核病和嗜酸性脑膜炎。

1931年*次入侵我国福建厦门,在佛山,非洲蜗牛的足迹随处可寻,比较明显的就是在岭南大道沿途的绿化带以及文华公园的草丛、树木中。

德国小蠊(原产地:非洲)

危害:除了会盗食食物,损害衣物、书籍等造成经济损失外,更主要的危害是传播疾病。蟑螂的体表和消化道可携带多种病原微生物,如痢疾杆菌、沙门氏菌、葡萄球菌、大肠杆菌、肝炎病毒、寄生虫卵等,当这些带病原体的蟑螂爬到食品、餐具上时,就可能将病原体传染给人。

1953国内*次发现,2001年佛山灭蟑前调查显示特殊行业、一般单位和居民用户均受到德国小蠊的侵害,其中尤以特殊行业*为严重,其单位和房间侵害率已上升至85.71%和45.76%。

采写:南都记者童思娜实习生关菁怡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