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大学生村官调查51个村招75人6年内近半离任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CFP供图

南都讯 你多久没回过农村老家?当你在外漂泊觉得累时,可曾想过回家发展?他日回家若发现现在的村委,是一个个跟你年龄相仿甚至更小的兄弟姐妹在操持时,请不要惊讶,他们就是大学生村官,从本土走出,再由校园回归本土的知识分子。目前,仅在高明,51个村6年间经历了75位大学生村官所带来的改变;同时,也有36人先后离任。

个案

石学明:从大学生到*美村官

杨和镇圆岗村,这个户籍人口1000多人,外来人口300多人的村落,长期以来由9名叔伯组成的村“两委”,操持着村里大大小小的事务。2010年9月,本地伢石学明,为照顾家庭从广州回到家乡,刚好碰上高明区招聘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工作。他报名参加了考试,并被录取安排到当地村委会工作,*终回到养育自己多年的家乡。

头顶多个“职务”

虽然是回到家乡,但毕竟在外求学、工作多年,所以石学明并不是很清楚家乡目前的具体情况。他抱着从零开始的态度,主动与叔伯们沟通,并参与村委的一切日常事务。刚到村委上班的**天晚上,就与村委干部一起摸黑进村寻找计生对象,催促其及时查环查孕。

当时村委会的办公室是租用村经联社以前的旧知青屋,约二十平方米,条件非常简陋,只有几张办公桌和一台陈旧的电脑。为方便将日常的工作进行梳理与存档,及时与镇里进行网上沟通、上报材料,石学明主动带上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开展工作。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练,得到村支部书记和其他村委干部的认可后,石学明的工作逐渐上手了,众多的“职务”亦接踵而来:团支部书记、党员干部远程学习管理员、党代表工作室联络员、扶贫工作联络员等,工作任务亦渐渐繁多,但他都能高质量地完成。其中*突出的是历时两年的扶贫工作。他先后开展了机耕路修整、路灯建设、垃圾屋新建、公厕新建、村中文化室新建、道路硬底化等多个项目建识,大大改善了村中的环境,得到乡亲们的普遍认可。

**网上交易农村资产

佛科院信息专业毕业的石学明,把自己所学的知识也带回到家乡。2011年,他在村“两委”会议中主动提出,要将农村资产交易放上网,虽然不少两委成员和村民对他的提议表示质疑,但在他细心分析利弊关系后,村支部书记李浩明毅然将这项工作交给石学明来开展。

今年7月,该村*个土地出租项目通过三次上网终于成功交易。石学明说,虽然上网交易暂时没有利益上的较大提升,但他希望通过这种公开、公平的模式,让农村资产交易起到制度监管作用。

此外,他制订了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实施小事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大事落户签名同意的原则进行每项集体事项的审议,并始终坚持做好公布工作,使村民有充分知情权。通过这样的方式,提高了村民对村委干部的认可,更增强了村集体的凝聚力,为日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如今,石学明在村委会主任助理的岗位上一干就是4年,其中,与他同批的大学生村官中有人考上公务员,有人成为机关雇员,而31岁的他却始终没有动摇。“利用自己的力量改变村容村貌是我一直的想法,这几年除了家庭我把全部精力给予村里,既然选择做了,就要做好。”

“如果他哪天离开了,对全村都是*大损失,我们也将请求上级新聘一名大学生村官。”石学明的付出和坚持,让李浩明给予高度评价,在李看来,石学明不仅是他的得力助手,更是村委的智囊团,计算机技术的启蒙者。

今年4月,高明区***美村官评选中,石学明是**获此称号的大学生村官。

追问

如何破解大学生村官的“后顾之忧”?

经历几年的实践,高明大学生村官的工作获得了区镇**以及村两委和村民的认可,通过经验的不断累积,这些大学生渐渐从懵懂青年长成*村老手,但在他们看来,虽然,当前**在政策方面给予很大支持,但仍存在一些待解决的问题。

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高明区在任和曾任大学生村官的75人中,已有12人考录公务员队伍,4人考取区、镇(街道)事业单位工作,考取**雇员的则有14名,进入企业单位的3名,另行择业的3名。现有39名大学生村官中,有的是第二个任期,有的是**个任期,按照新调整的大学生村官政策,2012年选聘的大学生村官在任职期满后可以选择续聘。记者在采访也了解到,在这个群里中,超过6成的人曾有过考公务员(**雇员、事业单位职员)的行动和想法。

在大学生村官撰写的《2013年度高明区大学生村官调研报告选编》46篇报告中,有7篇涉及到大学生村官本身的成长、激励保障机制内容,作者大多在文中提到现有大学生村官工作出现的问题以及相应建议。

2012年11月获聘的大学生村官叶雅仪,从事村委会主任助理工作已有一年半,在她看来,由于目前大多数大学生村官并没有专门的培训课程,很少关注农村政策法规方面的信息,这种政策法规缺乏了解,导致短期内难以适应工作岗位并顺利开展工作。她在调研报告中也提到,希望**在“大学生村官”的发展问题上给予更大的政策支持。

与叶雅仪同时期获聘的冯靖雯也建议,应当适度增加村(居)委会干部及工作人员的工资待遇,增强工作积极性及稳定性。同时,为大学生村官营造更多的出路,通过相关政策留住优秀的大学生村官,让其继续为农村事业奋斗。

其实对于大学生村官任职期满后的出路问题不仅是现任大学生村官,组织部门也一直关注。2009年,中组部等十二个部门制定下发了《关于建立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长效机制的意见》,明确提出了大学生“村官”聘任期满后的5条出路,即:留任村干部、考录公务员、自主创业、另行择业、继续学习深造。该意见为大学生村官的出路指明了方向。各省也相继出台了进一步细化“五条出路”的具体政策、措施和要求。

在2013年4月新修订的《佛山市高明区大学生到农村工作管理办法》也规定,在村任职期满且考核合格的高校毕业生,在离职后三年内或续聘服务期内可参加定向招录。被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非公有制企业单位正式录用(聘用)后,聘用人员在村任职工作的时间可计算工龄、社会保险缴费年限。此外,任职期满后,未实现再就业并有就业意愿的,聘用人员纳入我区失业人员范畴统筹管理。

如今,通过相关政策调整,即便是新入职的大学生村官每月能领到本科以上学历2830元、专科2730元工资,超过佛山市1310元/月*低工资标准。高明区组织部副部长杨智聪认为,通过大学生村官本土化的推动,有利于大学生村官成长为村“两委”干部。“目前大学生村官是特设岗位人员,既不是公务员,也不是村‘两委’干部。要进入‘两委’*终得让村民去选,当中一个重要条件得是本村人。”

大学生村官“谈”村*

只有不断优化“新农合”制度,才能更好地保障群总的医疗利益,才能提高参保率实现全覆盖,从而从实质上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这一重要民生问题,实现人民幸福。

———高明更合镇高村村委会主任助理 李少坚

实践证明,按照市场要求,积极发展品质优良、特色鲜明、附加值高的优势农产品,推进“一村一品”,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是建设现代农业的“助推器。”

———高明更合镇泽河村委会主任助理 区泳良

针对当前基层农村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的困难,以及所呈现出的新情况,应该将法制和人权理念引入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中,重新树立政*威信和司法公信力,转变传统的矛盾纠纷调解方式,建立更人性化的矛盾纠纷调解机制,这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新农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高明明城镇潭朗村委会主任助理 邓艳平

注:以上部分内容摘选自《2013年度高明区大学生村官调研报告选编》。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