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一线城市说自己空气好,深圳就笑了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深圳持久的“大运蓝”是运动爱好者享受美好生活的有力**。从深圳湾公园向东望去,清澈的空气让深圳市民能够享受美丽的天际景色。从福田向西望去的清澈天空。

“深圳市人居环境网发布的空气质量时报显示,2014年8月16日9时深圳市11个监测点的空气质量指数级别全部为优。”每天早上,深圳人居环境委员会都会在自己的官方微博“绿色梦想-深圳人居委”发布深圳环境监测中心对深圳空气质量的检测结果。随着备受污染的空气引起中国人普遍的担忧,“空气好”成了深圳人一张值得炫耀的城市名片,其受推崇度不亚于广州的美食、上海的金融甚或北京的文化。今年“**”期间环保部门公布的2013年74个城市的空气质量排名之中,深圳排在第七,更成为了**名当中**一个人口过千万的一线城市。2013年深圳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达到国家一级(优)和二级(良)的天数共324天,占全年监测有效天数(364天)的89.0%———深圳的蓝天白云和较低的PM2.5数值让不少深圳人的幸福指数陡增。

深圳设立19个PM2.5监测子站,上半年平均浓度为近8年来*低

在国家环保部公布的2014年上半年全国环境质量状况里,已实施新空气质量标准的161个城市中,仅9个城市达标,深圳位列其中,是当中罕见的***人口经济大都市。而在我国现行空气质量标准的6项污染物指标中,上半年深圳市5项污染物指标同比均下降,尤其是PM2.5,上半年平均浓度为3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8%,为近8年来*好成绩。

根据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发布的今年**季度深圳市环境状况公报显示,深圳**季度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处于十年内同期相当好水平,达到优的天数比上年同期增加8天,二氧化硫、PM2.5等多个空气质量指标也都优于去年同期,其中PM2.5日均浓度为44微克每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2微克每立方米,大大优于75微克每立方米的国家标准。

数字或许让人看得眼花,但却是深圳空气质量上佳的明证,简单来说的话,就是下次再遇上北上广深的朋友在一起各自吹嘘自己的城市,你只需说一句“深圳空气好”,便已立于不败之地。上半年深圳市民在朋友圈频频晒蓝天、晒白云、晒海湾空气清澈夕阳无限好,拉了无数羡慕嫉妒恨,同时也展现了深圳人对良好人居环境的自豪。每天清晨和傍晚,深圳湾公园的海滨长廊总奔跑着为数众多的跑步热爱者,对于外界条件敏感的他们对于空气质量的优劣更有切身体会。

为了迎合市民对空气质量的关注,深圳早在2012年3月开始,便通过市人居环境委官方网站“深圳市人居环境网”和深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网站正式发布新标准下的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数据,包括市民一直关注的PM2.5。目前深圳已设立了19个PM2.5监测子站,分布在全市的6个行政区和4个新区,其中国控环境监测子站11个(荔园、洪湖、华侨城、南油、盐田、龙岗、西乡、梅沙、葵冲、观澜和南澳),市控环境监测子站8个。

今年5月,深圳市人居环境委更上线了《深圳市环境空气质量发布移动应用程序(APP)》,市民下载APP应用可实时了解到全市国控环境监测子站11个空气质量监测点的监测数据,其中包括空气质量指数、PM2.5、PM10、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指标数据,以及自身所在区域的空气质量站点的空气质量,同时查看比较国内**城市空气质量状况,还可以通过这个软件留言,对该程序的应用以及深圳市大气污染防*有何看法和建议,都可以向人居环境委或者市**反映。

空气好只由气象决定?人为*理成效也很**,深圳将投入319亿元打造“蓝天工程”

很多时候,深圳PM2.5的数值同一些欧洲城市相差无几,这对于一个内地人口过千万的一线城市来说殊为不易。不过一直以来,对于深圳空气质量较好有一种“气象决定论”,认为地理位置及其气象特征才让深圳空气质量处于较好水平。对于这种看法,深圳市大气环境研究所研究人员颜敏认为,空气质量的确与气象变化有关,比如因为季风变化深圳夏天空气会好于冬天,不过基于同样的参照系,深圳空气质量在可预料的气象条件影响中的波动范围内一直在改善,说明人为*理的贡献也很大。

“深圳2013年通过了《深圳市大气环境质量提升计划》,制定《深圳市加快淘汰黄标车工作方案》,**《深圳市2013年扬尘污染整*工作方案》,细化了大气污染源*理工作,针对汽车尾气、挥发性有机物,以及建筑工地的扬尘污染进行整*,甚至原来受关注比较少的船舶污染控制也得到了重视。针对细分污染源的*理慢慢铺开,因此深圳才能持续保持头顶上的‘大运蓝’。”颜敏说道。

据颜敏介绍,去年深圳完成了妈湾电厂1、2、5、6号机组和盐田、南山、宝安3座垃圾发电厂烟气脱硝改造,合计减排氮氧化物约6300吨/年;改造高污染锅炉55台,*理企业270家;同时严格新建项目环保审批,新建、改建锅炉必须使用天然气或电等清洁能源。持续开展工业企业生产线挥发性有机物*理工作,关停无牌无证喷涂生产线41条,完成工业生产线*理共202条;在港口岸电设施和船舶中推广使用低硫油;开展扬尘污染专项整*。

在对市区空气影响较大的汽车尾气污染方面,对机动车注册登记全面执行国IV以上排放标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应用国IV车用燃油,同时示范推广新能源汽车5701辆,让深圳市成为全国在公交领域推广新能源汽车数量*多的城市。去年深圳疏堵结合淘汰黄标车29883辆,提前淘汰黄标车9117辆,同时在全市范围对黄标车实施单双号限行,并查处黄标车冲禁令等违法行为3万余宗,路检、抽检6.48万高污染车辆,查处1249辆超标车,查处黑烟车举报投诉3931辆。

“这些措施将在今年下半年及未来一年作为***理方案,深圳环境执法力度也将继续加大。”在环境管理方面,今年一季度深圳市当季共处罚环境违法案件304宗,罚款总金额达到1773万元,案件数跟处罚金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约10%,移送了20宗污染犯罪案。

今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主题为“清新空气你我共享”的活动中,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主任刘忠朴强调:防*大气污染、提升空气质量是深圳市**的**民生工程,争取到2017年把深圳建设成为全国大中城市空气环境*宜人的城市。到2017年,深圳市将总投资319亿元打造“蓝天工程”,集中整*PM2.5污染源,目标淘汰8万辆黄标车,同时对建筑地盘、裸露地块进行复绿、整*,力争2017年将PM2.5年平均浓度降至30微克/立方米以下,让环境质量得到大幅提升。

空气质量老外也点赞,甚至成为吸引人才的竞争力

深圳空气质量好不仅仅市民感受得到,不少外国人也深有体会。Jenny是一位CBC-CanadianBornChinese,出生在加拿大的华裔女孩,虽然祖籍是宁夏银川,但Jenny在前来中国寻找实习的时候却选择了深圳而不是其他北方城市,除了因为深圳比较多实习机会以外,她觉得深圳的空气虽然跟加拿大相比还有些距离,但已经是国内空气质量比较接近加拿大的水平的了。“除了太潮以外,我觉得深圳的空气蛮不错,出门也不用戴口罩,省了麻烦。”Jenny笑言。

在香港工作的希腊人Dino每逢周末常常到深圳游玩,跟妻子一起去深圳动物园或其他公园景点。他觉得深圳的空气要比高楼鳞次栉比的香港市区空气要好很多,他有不少朋友都在深圳工作定居,他也希望未来能在深圳生活,呼吸更清新的空气。

空气好无疑对人才也有不小的吸引力。在今年深圳“**”期间,迅雷公司的CEO、深圳市人大代表邹胜龙便曾表示,过去的几年里他常常到北京招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深圳空气好,在强烈对比之下能吸引不少注重生活环境的高端人才。腾讯马化腾也谈到,当北京等城市灰霾笼罩人人自危的时候,位于深圳本部的一些员工把蓝天白云的照片高调发到微信朋友圈上去,非常有自豪感。

空气质量好是一种竞争力,深圳人深谙这个道理,因而更加珍惜拥有的绿色环境,爱护绿化植物之余也提倡绿色生活方式。“近年来深圳市民提倡绿色出行,减少私家车的使用,更多地搭乘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平常节约用电,提倡低碳生活,这些行为习惯对于保持和改善深圳空气质量都有很大的好处。”颜敏认为每位市民从自己日常生活做起,深圳的蓝天白云才会更加常见、持久。

对不少深圳居民而言,“深圳质量”或许不仅仅局限于经济的健康式增长,而更应该理解为:收入有没有增加、社会公共服务是否完善、城市环境绿化是否能够更好等等能够切身感受的方面,而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无疑也是这种切身体验的重要组成部分。因而生态环境不仅仅是一种生产力、竞争力,更是一座城市未来发展的基础,是大家愿意来、愿意留、愿意在这里工作和生活的城市吸引力和凝聚力所在。

MON

官察

TUE

每人计

WED

人文

深圳

THU

发现

深港

FRI

人文

深圳

出品:南都深圳杂志部

监制:夏逸陶陈文定池少伟

总策划:南岛 统筹:马凌杜虹王相明

图片统筹:亚牛

采写:南都记者林嘉文摄影:南都记者胡可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