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社会抚养费只剩从化未公布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李文昨日,增城公布2013年的社会抚养费征收总额,为1.1亿。至此,广州12区市中已有11个公布了去年的社会抚养费征收情况,只剩从化还未公布。在已公布的11区市中,征收总额过亿元的有4个。而2012年,仅有白云区征收额过亿。

[增城晒账]

征收金额比前年多一倍

昨日下午,增城人口与计生局官网公布了2013年社会抚养费征收情况,总金额为11001.35万元,比2012年(4902万)增长了一倍多,涨幅124%。

涨幅虽不如天河(增至前年的5倍),增城去年的社会抚养费征收总额也有较大增长,原因是什么?增城相关部门表示,一方面因为加大了执法力度,协调**依据计生法强制执行,对政策外生育对象加大征收力度,如,在当地报刊上公示征收通告;另一方面,加大宣传教育和服务工作,很多计生对象能自觉缴纳。

管理和使用情况也公布了

不过,与其他区一样,增城也只公布了《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所规定的基本征收标准,未说明标准中“三倍以上六倍以下”如何*终确定,也未公布2013年交纳社会抚养费的人数。

增城还公布了社会抚养费的管理和使用情况。社会抚养费由征收对象通过银行直接上缴国库,实行“单位开票、银行代收、财政统管”的收支两条线管理,纳入财政统筹使用。社会抚养费上缴国库后,作为地方财政收入的一部分,由**连同其他财政收入一起,统筹用于增城市各类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支出。

[对比]

白云征收*多天河增幅*大

已公布的11区市,去年的社会抚养费征收总额达到约9.8亿,这比2012年的4.3亿元(从化未计入)已增长了一倍多。其中,征收总额过亿元的有4个,分别为白云(1.96亿元),天河(1.64亿元),海珠(1.17亿元),增城(1.1亿元)。而2012年,仅有白云区征收额过亿。其中征收额*高的白云,其称增长原因是该区开展了社会抚养费征收专项行动。

已公布的11区市中,社会抚养费征收额涨幅*大的是天河,去年比前年多收了1.3亿,多收的部分即超过大多数区。其他区均有不同幅度增长,目前增长*少的是萝岗,去年只比前年多收了4万多元。

[解释]

社会抚养费为何“井喷”

为何去年社会抚养费征收额“井喷”?有计生系统人员表示,应与新的计生规定有关,“新规促隐形超生者赶来上户口”,指2013年8月广州**了新的《广州市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办法》,增加规定:“对一方或双方为外市户口的违法生育者,违法生育者及其子女的户口不予批准迁入本市”,因此,为免子女无法落户,一些违法生育者现身来缴社会抚养费。

[知多D]

社会抚养费怎么算

社会抚养费征收基数,为当地***给出的上一年的人均年均收入,城镇居民与农村居民不同。

以增城为例,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0766元,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为14038元。

城镇居民:

超生一个子女,对夫妻双方分别按当地县(市、区)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额为基数,***征收三倍以上六倍以下的社会抚养费。本人上年实际收入高于当地县(市、区)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对其超过部分还应当按照一倍以上二倍以下加收社会抚养费。

超生二个以上子女的,以超生一个子女应征收的社会抚养费为基数,按超生子女数为倍数征收社会抚养费。

农村居民:

征收基数变为当地乡镇农民上年人均纯收入额,计算征收金额的办法与城镇居民相同。

未办理结婚登记就生育**个子女:

六十日内未补办结婚登记的,也按上述两条规定的计算基数征收二倍的社会抚养费,未婚生育第二胎及以上的,按基数征收三倍以上六倍以下的社会抚养费。

有配偶又与他人生育的:

按计算基数征收六倍以上九倍以下的社会抚养费。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