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适能训练跳格子、拉绳索也是健身项目?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健身房就一定得有跑步机、杠铃、登山器、电单车、健身球?事实并非如此。在一些健身房里,跳格子、攀岩等这些与健身似乎搭不上关系的游戏、运动成为塑身的*主要方法。那些黄色、蓝色的线条似乎在默默地编织一个*特的空间磁场,而镶嵌于其中的各色物品则似乎在搭建一个寻找健身迷津的桥梁。而这种*特的训练方法有一个名字叫“体适能训练”。

看上去像做游戏,其实每个动作都有锻炼效果

位于南山蛇口的艾尔家少儿体适能中心在**上很是*爆。不仅是受到很多孩子的追捧,就连很多成年人都会冲着马甲线、腹肌的份上甘心成为少儿中心的拥趸。

说到体适能训练,可能还是一个比较新鲜的说法。其实体适能训练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神秘,它是体能训练中的一部分。目的是为了提升平衡性、协调性、肌肉耐力和心肺功能等等,有了这一基础,反应速度、敏捷性和**力都会跟上。南都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小时的课程里,小朋友会在弹力球上行走,锻炼平衡能力和注意力,还会依着皮球拉伸身体以及一些力量训练,比如在外教的辅导下做迎体向上等。艾尔家的教练总监白金龙笑称,看不懂的人就会觉得他们只是在做游戏。其实每一个项目、每一个动作,都是根据小朋友的身体特点和成长情况设计的,都有锻炼效果。“我们有一套自己的课程系统,教练总监和外教会经常聚在一起讨论新的动作,你现在看到的每一节操不是固定的,大概每一个月更新一次训练内容。”

健身不需要额外负重,多变的动作设计更容易达到*佳锻炼效果

体适能训练也适合成年人。与一般健身不同,体适能训练不会借助大的器械,仅靠小型工具就可达到健身效果。白金龙介绍,大众健身无非是追求健康或者塑形,并不想变成运动员一般的身材。“尤其多数女孩不想长肌肉。”所以,健身不太需要额外的负重,靠每个人自己的重量就足够了。一般的器械健身,运动轨迹都是固定的,比如说坐姿划船机,不断地重复一个动作,比较枯燥,锻炼的部位也很局限。而体适能训练中,一种名为RIP60的训练器材———实为一条吊在天花板上、可以360°旋转的绳索,能根据每个人的情况定制动作,起到的锻炼效果也比较丰富。

具体来说,以RIP60的绳索为例,两只手套在绳上,根据人与地面形成的夹角,度数越大双手就越省力,反之夹角越小,就越费力。所以对于女性,力量不够,或者手臂不需要有那么**度的锻炼,就可以稍微站直一些做动作。

南都记者尝试了体适能训练中的一个项目———敏捷梯。实际上它就是跳跃画在地面的方格子。这跟我们儿时玩的跳格子差不多,不同的是,健身教练会根据各人体制设计不同的动作与格子路线。记者由于平时缺乏锻炼,连简单的跳格子做起来都非常吃力,只不过跳了两轮,就已经汗流浃背。一个小小的敏捷梯,就让记者觉得能锻炼的东西很多———注意力、协调性以及跳跃能力等。据教练解释,这个小小的敏捷梯可以变着花样地玩,在体适能训练中,一般用来做热身运动。

采写:南都记者黄璐实习生李燕姗

摄影:南都记者胡可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