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书到了 学费还在凑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阿华家借住的危房即将拆除。阿华等贫困学子因昂贵学费放弃了2B本科选择了大专。

新学期马上就要开始了,他们还在焦急等待大学学费。他们的成绩也许不优异,但家庭的重担让这群学子更渴望通过知识来改变命运。我们一起来帮一把吧。欢迎致电南都爱心热线:18602038716、4008866166

No.41

自己学费没着落

打工收入先帮姐

姓名:陆建弟

毕业学校:三水中学

高考成绩:499分(文科)

录取学校:广州医科大学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护理专业

基本情况:一家四口,妈妈患精神**症,姐姐在重庆读大学

大一费用:学费7500元+住宿费1500元

“你好,我也是今年高考应届生,家里比较贫穷,可以申请白兰花助学吗?”前天,正在广州打暑假工的陆建弟给记者打来电话,她和姐姐今年都上大学,全家依靠爸爸微薄的工资实在难以支撑姐妹俩的学费,从同学那打听到南都白兰花助学项目,她渴望能够得到资助减轻爸爸的负担。

煮饭烧水用柴*

适逢休息,记者昨天在她家里见到了陆建弟。“不好意思,我家比较凌乱,没怎么收拾。”推开木板门,陆建弟边拿出凳子边解释着。她的家位于三水西南江根上塘陆家村,进门厨房堆满了废木板,陆建弟说因家里经济不好,家里一直用柴*煮饭烧水,从没有用过煤气瓶。

对于居住环境,陆建弟早已习惯了,她现在*担心的是妈妈。自她懂事起,妈妈就患有精神**症,她已记不清有多少次半夜出去寻找妈妈回家。

暑期工收入先给姐姐

陆建弟有个姐姐,在重庆西南大学上大二,一年的学费要6000元。“学费主要靠亲戚那借的,生活费大都靠自己兼职解决。”陆建弟说今年高考后,通过同学介绍,自己也在广州一家韩国料理店做暑期工,每天早上9:30上班到晚上10点左右下班,月收入1900元。“起初几天,感觉很辛苦很累,上班不能坐,两只脚都肿了,脚底还起了泡。”

陆建弟的爸爸在一家公司做保安,每月有1500元的工资。眼看要开学了,“姐姐先开学,先凑足她的学费吧。”懂事的陆建弟决定将自己暑期工所得先拿给姐姐,她的学费到时再另想办法。探访完毕,陆建弟又得赶回广州去上班了。9月12日要到学校报到,她打算打工至9月10日才离职。临别时,她热情地从桌子底下拿了几个自家种的节瓜用袋子装起来送给记者,“自己种的,很好吃的。”

No.42

借居旧屋要拆了

全家不知住哪

姓名:小华

毕业学校:三水华侨中学

高考成绩:519分

录取学校: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

基本情况:全家常年借宿,父母当清洁工,父亲患有高血压,弟弟就读佛山一中。

大一费用:学费6715元

在三水乡下空旷的一大片红泥土地之上,四间简陋的红砖矮房孤*地并排坐落在这里,门前是用木头、牛毛毡等物简易搭建的遮雨棚,周围没有其他的住户,然而即使是这样破落的房子,依旧不归小华的父母所有。

父亲患高血压曾晕倒

“从我有记忆开始,我们就已经搬了四次家了。”小华告诉记者,现在所住的房屋原本是属于亲戚家的,后来这片土地被一个**买下,他看小华一家太困难,就同意让他们暂时借住在这里,不过近期这里就要动工建厂了。也许是为了方便不断搬家,房子里只有必备的生活用品,一台电视机,一个电风扇,是这个家庭*重要的电器。

小华的父亲今年65岁,不算多的头发也已经全部花白。此前,他和小华的母亲都在村里的工厂做清洁工,他还属于临时工。此前,父亲一直患有高血压,甚至有一次晕倒在家里的床上,失去意识。

姐弟二人奋发图强

小华是一个性格十分内敛的女孩,不善于言谈。今年她被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的会计电算化专业录取,原本可以上2B院校,考虑到父母经济压力太大,她决定报读大专院校。

原本小华在附近一家厂里面找了工作,但是后来得知学校将在8月份进行军训,怕时间上会有冲突,*终还是放弃了,现在她每天都呆在家里面洗衣做饭打扫家务,喂养鸡鸭。小华还有个弟弟,学习成绩**,今年在佛山一中升读高三,周末回家时,姐弟俩都会包揽家里的重活。

“我的儿女都很懂事。”谈及两个孩子,小华的妈妈忍不住夸赞,再累再艰苦,他们都是支撑自己坚持下去的永恒动力。而他们姐弟俩也有个共同的心愿,就是希望以后能够靠自己的力量改变家里的状况。

No.43

勤奋大三女孩

立志****司考

姓名:林丹妮

毕业学校:华侨中学

高考成绩:528分(文科)

录取学校:华南师范大学增城学院 行政法专业

基本情况:母亲患类风湿关节炎,丧失劳动能力。父亲左半边身体麻木,不能工作。

大三费用:学费17000元+住宿费1000元

“我信自己,而不是信路。我相信自己可以走通这条路,而不是这条路成全我,这才是人生。”

父母先后患病,丧失了工作能力,全家靠每月的低保维持生活。家庭的变故,让林丹妮从小就很懂事孝顺。下学期马上升大三了,学费仍没着落。得知白兰花助学,丹妮寄来了一封求助信:“当看到白兰花助学计划那句‘有困难尽管说’时,我感到十分温暖,不管能否获得资助,都十分感激社会上对于我们贫困大学生的关爱,让我多了一份前进的动力。”

发奋图强获励志奖学金

丹妮原本有个幸福的家庭。父母亲在船厂上班,工作稳定。1997年,母亲患上类风湿关节炎,到各地*疗花费了很多*,父亲随后下岗。祸不单行,2009年,父亲因突发脑溢血,致左半边身体麻木,手脚动作迟缓,行动不便。因丧失劳动能力,丹妮父母均为肢体二级残疾。看着母亲灵活的手指**天变得僵硬、扭曲,林丹妮感到万分愧疚心痛。为了贴补家用,十几年来,母亲用仅能活动的几个手指折手工祭拜用纸,简单的工序对她而言有些复杂,做一个能挣7分*。

家庭的变故让丹妮比同龄孩子更加懂事,自小成绩非常优异,高中三年在**班,成绩在班级名列**。父母的病情一直让丹妮挂念在心,心理压力太大导致高考发挥失常。知道成绩后,丹妮在家里偷偷地哭。“妈妈心里很难过,劝我想开点,上大学后好好努力。”

上大学后,很多人开始放松,空闲时间想着去哪里玩。“出去玩要花*,平时几乎不出门。”只要有空丹妮就去图书馆自习,认真扎实掌握专业知识。学习成绩在专业前几名。大二上学期期末考试专业第三名,获得了5000元的励志奖学金。

今年暑假,丹妮通过展翅计划申请到一个实习机会。“面试时,前面好几个人都没有过,我特别担心不会过,没想到顺利通过了。”为了节省开支,丹妮选择在离家*近的佛山市司法局西南事务所实习。转眼大三马上开始,丹妮打算好好准备,争取****司法考试。对于未来她信心满满,“我信自己,而不是信路。我相信自己可以走通这条路,而不是这条路成全我,这才是人生。”

“在食堂打工能免费吃饭挺好”

缓交学费对丹妮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上高一时,她鼓起勇气去找校长,说明家庭状况,申请学费缓交,三年学费全是学期末才补交。“高一上学期总是担心学校会催交学费,上课老是心神不宁,很幸运没有被催过。”丹妮说考试也没有这么担心过。

大学费用昂贵,父母无法工作,全家靠低保金维持生活,一时凑不齐,只能申请缓交。大一时申请到3000元的助学金,亲戚资助一部分,大二上学期才把剩下的全部交完。大二的学费至今还没有交完。

入学报到时,丹妮发现宿舍楼下有饭堂,行李收拾好后,她跑去饭堂问阿姨要不要找兼职,于是报到后的第二天她便开始在饭堂打零工。**两个小时,一小时4元,包两顿饭。“在饭堂打工工资虽然很低,但是有两顿饭吃就很好了。”开学后丹妮将继续做这份兼职。

父母行动不便,丹妮*放心不下,上大学后每个月回家一次。“灯泡坏了爸妈换不了,我就回家来换。前几天家里的热水器坏了,爸爸在一旁告诉我怎么修,我还真修好了。”丹妮俨然成为父母的万能助手。

采写:南都记者钟会先见习记者关婉灵实习生陈子娟陈佩摄影:南都记者张明术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