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看,好吃,好玩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内训师给小记者介绍奥迪车型。陈虎摄小记者合影。南都记者陈虎摄陈老师在上课。宁达摄合辉奥迪主持人提问小记者。陈虎摄

又是新一期的小记者训练营,经过热烈的报名,31名小记者来到了佛山奥迪4S店参加这一期的小记者训练营。你知不知道什么是好阅读?什么是坏阅读?你能不能把看过的故事复述出来?南都小记者奥迪训练营里,在边学边玩中,不但小记者们学到了东西,家长们也受益匪浅。

了解车辆生产考察细节观察能力

为了赶上这次培训活动,广州的羽曼妈妈要上班没时间陪孩子来,为此还专门叫弟弟开车送羽曼过来参加活动。小记者们也很准时,尽管活动9点30分开始,但还没到9点,孩子们已经集齐完毕。

上午10点,本期活动的课堂准时开始。**堂课是由奥迪4S店的工作人员介绍奥迪A5的特色与生产流程,让小记者们记录下细节,然后回答工作人员的问题。工作人员*先让小记者们仔细观察活动区旁边的奥迪Q5展车,小记者们马上团团围住了展车,有模有样记录工作人员的介绍。工作人员告诉小记者们,奥迪A5是德国原装进口,四驱驱动。小记者们认真地听着,飞速记下各种信息,有的小记者甚至趴在车身上,认真地记录下工作人员的讲解。在说到奥迪A5车身无缝焊接的时候,好奇的小记者们纷纷用手去触摸车身,发出“啊,真的没有缝呢”的惊叹。

参观完一圈后,小记者们回到座位上,观看奥迪A5生产流程视频。工作人员为了照顾小记者们的理解水平,时不时会暂停视频,进行讲解。把汽车制造流程比喻为剪纸做手工,生动形象易懂,小记者们都听得津津有味,并且时不时发出惊叹。

在观察完样板车、看完视频后,提问环节开始了。但是工作人员的问题根本难不住聪明的小记者们,每一个问题都被迅速*答。工作人员们直呼“这些小朋友们太聪明了”“太厉害了”。站在一旁的家长也对小记者们的表现表示满意,微笑着点头。

学会复述故事 提高阅读水平

第二堂课由*受小记者与家长欢迎的陈虎老师来上,这次课程主要教孩子们如何正确地阅读。

在课堂的开始,陈虎老师就给小记者与家长提出了一个问题———什么是好阅读和坏阅读?陈虎老师教导小记者,*先,用书面语阅读,是很关键的,不能用口语去阅读更不能用粤语去阅读。同时,陈虎老师对家长们也提出要求,在给孩子们朗诵故事的时候,不应该用口语,而该用书面语。

而提高阅读量是提高阅读水平的关键。如何才能提高阅读量?那就需要学会“快速阅读”了。“快速阅读”并不是指囫囵吞枣一目十行,而是在仔细阅读的前提下,提高阅读速度。

南都培训老师提问了几个小记者,问他们*近看了什么书,但是只有一位小记者能说出自己*近看了什么书,多数被提问到的小记者都说他们已经忘了书名。

对此,南都培训老师对小记者与家长提了一个建议,希望小记者们在看完故事后,要对父母或者朋友同学复述这个故事。不但要记住自己看过这个故事,更要知道这是个什么故事。

有学有玩 有付出就有收获

课堂结束后,就到了活动拿奖品的时间了。奥迪4S店准备了精致的玩偶作为奖品奖励回答问题的小记者。

而*精彩的表现,莫过于王启萌小记者的武术表演———“虎鹤拳”。王启萌小朋友年仅七岁半,个子不高,文文静静。他告诉记者,学习武术才一个学期,但是已经获得多个奖项,拳术耍起来也有模有样。

但是相对于活泼的小记者,有一些**次参加活动的小记者们显得较为害羞。不敢举手表现自己,现场的工作人员努力开导,让这些小记者们站出来,手牵手一同唱歌。*后小记者们都拿到了属于自己的公仔。

南都小记者训练营的工作人员们都希望小记者们在这个活动中玩得开心,同时也能学到东西。

受益匪浅 下次还要来

合辉奥迪小记者训练营活动很快就结束了,很多小记者依依不舍,表示都不愿意这么快回家。在南都老师问他们是否愿意下次再来,30多名小记者齐声回答,“愿意”。南都小记者吴邓骅一定要妈妈帮忙和培训老师照张相才肯离去。很多小记者在培训活动当天晚上就积极交作文了,李宗轩当天晚上还特意**培训老师了解写的内容,为此写了两篇作文。谢雨桐妈妈说,上回雨桐的作文见报后,既兴奋,又担心,怕自己不能写好,这次作文是她写了初稿后,我启发她再扩展思路写成的,题目是我帮她起的,红字部分是我加上的,也不知合适不。刘宇亮用笔记写了作文,家长没有时间帮打字发给老师,直接用手机拍摄作文发照片交给老师。

这一次活动,除了小记者,家长们也表示受益匪浅。很多家长都表示,现在孩子作业很多,她希望孩子能够有时间去玩去放松,又希望孩子在玩耍中学会更多的东西。而南都小记者夏令营确实是一个好去处。不少家长都觉得,在小记者训练营里,孩子们的写作水平确实提高了很多。王启萌的妈妈说:“启萌以前的日记(我)根本不敢看,参加了训练营后,明显好了很多。”除了写作水平,小记者们在训练营中不断地锻炼自己的胆量,增长自己的见识。

“真的收获很多!”麦敏婷的妈妈毫不犹豫地说,“我们也不知道让孩子怎么选择阅读,平时都没有留意孩子,以为她看书就可以了,但现在看来,看书还有效果,如何看懂书,并能把里面的内容形成自己的记忆,让小朋友自己把故事说出来,这对家长来说也很受益,下次一定还要来。”

[**作品]

故事的启发南都小记者 谢雨桐

8月17日,是阳光灿烂的**,就像我的心情一样。开心地来到大沥的奥迪合辉店,再次参加南都小记者训练营。这次陈虎老师给我们上课的主要内容是怎样去讲故事。

讲故事不但要多读书,还要多读好书。并且学会**情节,把无聊的故事讲精彩。我还可以从生活中的见闻找到故事。妈妈给我讲了一汽大众的故事。一汽大众佛山公司是2011年在狮山成立的,他们准备以后一年要生产30万辆汽车,要交的税收对我来说简直就是天文数字。

一汽大众的故事让我有了启发,我马上要升上四年级了,从现在开始,我一定要更努力地学习,克服困难,改正缺点,争取未来有更大的进步,让我也可以向爸爸妈妈讲一讲我的故事。

我又认识了一款品牌车南都小记者 吴邓骅

今天,我们南都小记者训练营来到了佛山市合辉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在这里,我又认识了一款品牌车,它的名字叫:奥迪。

训练营开始上课了,*先是一位哥哥给我们介绍奥迪这款汽车,我从哥哥那里了解到奥迪这款汽车是从德国进口的。不过,现在我们佛山的狮山镇也有一间奥迪A3的生产工厂。然后,哥哥给我们看了一段奥迪A3的生产视频,从视频中,我懂得了汽车的生产过程:先是用钢板压成汽车的外壳,然后,机器手将各个部件焊接成整个汽车模型,就象搭房子一样。焊好了的汽车外壳就放到染色槽里给汽车上各种的颜色,再用人工在汽车里面装上座椅、音响、空调、方向盘等等,每个工人只能负责装一个部件,这就是汽车的一条龙生产线。

*后,就是陈老师给我们上课,陈老师今天给我们上课的内容是关于好阅读和坏阅读。好阅读就是用标准的书面语言,快速地阅读,并将阅读的故事内容用精彩的语言讲出来。

今天的训练营课,让我不但认识了奥迪这款汽车,还学习了如何进行好阅读,我的收获可大了!

学讲故事训练营南都小记者 李宗轩

星期天早上,我特别高兴,因为我和我的好朋友谢雨桐、黄莘悦一起去南海大沥的合辉奥迪4S店参加南都小记者训练营活动。这次活动有点与众不同,是教我们如何讲故事的。

奥迪4S店的一位戴眼镜的漂亮姐姐做我们的主持人,她告诉我们今天的课程非常丰富有趣,先由一位帅气的哥哥给我们介绍奥迪Q5的基本信息,然后让我们观看奥迪汽车的生产视频,*后由陈虎老师来给大家讲课。我觉得那段视频很好看,主要是讲奥迪汽车如何从一个零件到完整一辆车的生产过程。从视频中我知道了奥迪A3这个型号的汽车是在我们佛山南海的狮山生产的,还知道了原来生产一辆奥迪汽车需要那么多的机器零件和工序:先做好整体车架,然后把其他部件组合起来,接着就是装车轮和喷漆,*后把车的内饰和座椅等一一装上。陈虎老师告诉我们把看过的书或者视频用自己的话讲述出来其实就是讲故事。

这次愉快的训练营活动结束了,它让我知道了怎样讲故事,也让我懂得了一个道理,那就是讲故事其实很简单,但要想把故事讲得好,就要多读书多练习才行。

采写:南都记者陈虎实习生敬依珊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