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香港股市“淘金”行前交易规则需摸清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饱受“专*各种不服”的A股市场摧残的股民们,现在终于有了一条新的出路。今年4月,中国***正式批复了沪港通互联互通机制试点,内地股民可以通过上证所证券账户投资香港股票市场。如今,港股通已进入*后测试阶段,预计10月便可正式启动。

根据规定,参与港股通的个人投资者证券账户余额不低于50万元,这将不少小散户挡在了门外。业内人士提醒,香港股票市场跟内地A股有诸多制度差异,对于散户而言,投资风险不比A股小,因此股民不应盲目乐观。

投资新道

内地香港互投资

现模拟测试10月正式启动

今年4月14日,中国***正式批复开展沪港通。即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允许两地投资者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对于香港投资者而言,可以通过沪股通投资内地A股市场。对于内地投资者,可以通过港股通,投资香港股票市场。

沪港通消息一出,整个市场为之振奋。内地的投资者终于可以进入**资本市场,分享**资本市场红利。此后,沪港通的消息受到资本市场的紧密关注。

按照中国***的计划,港股通正式启动需要6个月的时间,大约10月份正式启动。进入8月,港股通准备工作已经进入模拟测试阶段。8月11日,上交所启动港股通业务全天候测试,*批25家申请加入港股通业务的先锋会员参与测试,包括长江实业、汇丰控股、和记黄埔等14只港股品种参与测试。按照上交所的安排,在全天候测试后,还有接入测试和全网测试,整个沪港通业务测试将持续至9月30日。内地投资者通过港股通投资香港资本市场,已经进入了倒计时。

投资指南

50万元门槛

内地股民交易有限制

中国***规定,港股通可以投资港股的个人投资者资金账户余额不低于50万元,须开通上交所证券交易账户以进行交易。根据目前规定,港股通将是一些具有一定资金实力投资者之间的游戏,大多数散户将被挡在门外。

据悉,试点初期港股通总额度为25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05亿元。对于每日额度控制,规定在开盘集合竞价阶段就使用完毕的,要暂停接受买入申报,在连续竞价阶段开始前,若当日余额大于零,将**接受后续的买入申报;但若在连续竞价阶段,当日额度使用完毕而停止接受买入申报的,当日将****。

此外,***对于港股通的范围也有所限制。试点期间,内地股民想买港股的话,范围限制在港交所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的成分股和同时在上交所和港交所上市的A+H股。香港股民可以购买上证180、上证380的成分股,以及同时在上交所和港交所上市的A+H股,可投资股票数量为266只。

[名词解释]

沪港通指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允许两地投资者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是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

本地市场

券商开展培训曾向银行**客户推介

佛山的投资者同样为此兴奋不已。湘财**佛山祖庙路营业部总经理邓荣光表示,8月份以来,湘财证券已经开展了两场沪港通讲座,对客户进行知识培训。银河证券佛山南海营业部投资顾问邓志维也表示,公司已经开过视频会议,要求营业部向客户做好沪港通的培训。

另有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告诉南都记者,一些银行也在为沪港通做准备,该人士透露,工行顺德支行私人银行部曾邀请他们为银行核心**客户做沪港通的讲座。不过,佛山投资者应购买港股,还需面临风险评估。券商将对个人投资者的资产状况、诚信状况、知识水平和风险承受能力等进行综合评估。其中,资产评估以该投资者名义开立的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总额为准,不包括融资融券交易融入的资金和证券。而且,投资者暂不能参与融资融券、禁止裸卖空和暗盘交易。

业内分析

两地有差异宜先了解交易规则

邓荣光表示,H股确有吸引投资者的地方。比如,不少中字头的股票同时在A股和H股上市,H股的股价会较A股低,这会产生一定的套利机会。且港股市场上,有目前炙手可热的互联网板块,如腾讯等。

投资顾问张柯也表示,港股和国内A股之间在交易方面存在巨大的差异,投资者在投资港股前,*好提前熟悉港股的交易规则。如从交易方式上来说,A股市场上股票买卖采取T+1的交易方式,意思是当天买进股票当天不能卖出,*早也要隔一天才能卖出。而香港则采取T+0的交易方式,股民当天买入的股票可以当天卖出。再者,港股没有涨跌停牌制度,每天的涨跌幅是不受限制的。

邓志维认为,T+0的交易机制,更加适合国内短线投资者。此外,港股跟**市场接轨,更加**化,港股成交活跃度不及A股,换手率非常低。而A股股票动辄出现10%-20%的换手率。

“A股和H股在投资理念上也不太相同。”邓荣光说道,“H股市场更成熟一些,机构投资者相对较多,他们对业绩稳定,有固定股息的蓝筹股更加偏好,不像A股这边蓝筹股不太受重视。”

风险提醒

●买者自负其责 香港股票市场是一个成熟市场,市场化程度非常高,投资者也相对比较成熟。因此,港股市场更加强调买者自负其责。对于内地投资者而言,不要盲目行动,否则将面临巨大的损失。在邓志维看来,港股市场上的风险有可能会比A股更大。

●跌涨幅无限制 内地涨跌停板的设置在一定程度上对投资者进行了保护。但是港股实行T+0的交易制度以及没有涨跌幅限制,这让股票价格波动会非常大,一天之内股票价格腰斩也有可能。因此,投资者如果还持有内地A股的投资策略,有可能会遭遇巨大损失。

●个人散户少 此外,港股市场上机构投资者比较多,个人散户少。机构投资者的投资策略相对更加成熟,内地投资者需要了解这些机构投资者的投资价值取向,以便对市场信息作出正确的反应。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