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从癌症那抢回了自己的生命,又在救助站帮孩子们回归家庭、改变命运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福田好公民候选人 花培海

35岁,一纸突如其来的结肠癌诊断书,让福田公安分局民警花培海遭遇了人生*大的磨难。6次化疗让他更加珍惜生命、热爱生活。面对病痛,他坦然接受积极*疗;身体好转,他立即要求回到工作岗位,帮扶“问题少年”全心投入“趁着还有能力,我希望再多做一些事情。”这是花培海朴实的心愿,却真实动人。

癌症打不垮的铁汉子

1995年3月,花培海从部队转业参警,到福田公安分局巡警大队后勤科工作。2006年5月,正在市警校培训的花培海感觉身体不适,经医院检查,确诊为结肠癌。这一纸突如其来的癌症诊断书,让35岁的花培海遭遇了生命中*黯淡的时光。

入院、手术、化疗……生理、心理的双重煎熬如影随形。半年里,花培海先后进行了6次化疗,体重从130多斤猛降到90多斤。“医生说,像我当时的情况,50%的人拖不过5年。”花培海回忆。刚开始,他整宿整宿地睡不着觉,吃了一个月的安眠药,连抬头的力气都没有了。

那段日子,年迈的母亲从广西老家赶来照顾,妻子辞了工作在家全心照料,**、同事给他送来满满的关爱。能在人生*痛苦的时候依然怀抱希望,才是真正的勇者。花培海坦然面对病痛,2007年1月,化疗结束、身体好转,他立即请求回岗工作。

一样24小时前台值班,一样上路参与安保执勤,一样冲在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线……和癌症“共舞”的花培海比以前更热爱工作,热爱生活。花培海感慨:“我从来没有如此强烈地觉得,能工作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问题少年”成了他心头牵挂

2009年7月,花培海被派驻到深圳市救助站负责未成年人帮扶教育、犯罪预防工作,成为深圳市救助站一名专职驻站民警。他面对的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未满十八岁的未成年人,他们稚气未脱却失去童真,许多孩子是因为偷窃等行为被送来教育转化,还包括一部分因各种原因被送来的“流浪儿童”。

15岁的小林(化名)说起话来声音很小,基本用点头和摇头来表达自己的想法。小林的父亲去世后,带着小林再嫁的母亲又育有一女,一家四口租住在不到30平方米的小屋里。家境贫困,加上对继父的抵触,让小林常常离家出走。在屡次偷盗单车被派出所抓获之后,小林被送进了救助站。

深圳市救助站心理辅导老师吕雄甫告诉福田通记者,救助站里的孩子大多比较自卑,对别人缺乏信任和安全感。“孩子天生对警察有敬畏之心,有很高的认同感。”吕老师笑言,在这些迷途的孩子面前,花培海很有办法。

为了让小林回归家庭,花培海和吕老师几次到小林家家访,引导小林父母转变教育方式。从小林家到深圳市救助站,要坐两个多小时的公交车,花培海总是开车亲自把小林送回家,这让小林一家特别感动。林妈妈说,从未想过,一个和他们非亲非故的警察,却给了孩子比家人更多的关爱。看到孩子有了进步,花培海很是安慰:“我*不希望看到的,就是从救助站走出去的孩子走进看守所。”

“警察嘛,当然更想干点轰轰烈烈的事情。”花培海坦言,一开始,他并不愿意到救助站工作。可没想到,几年下来,这群孩子却成了花培海心头的牵挂。课堂上,花培海是孩子们的法制课老师;节日里,他和同事会为孩子们送上小礼物;平时,他常自掏腰包到超市买来大鸡腿等食品给孩子们解馋。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是公安的基础工作之一,而这些孩子无疑是**工作对象。”花培海说,这份工作,无关名利,“帮一个孩子回归家庭,甚至改变他们的命运,比什么都有意义。”近两年,花培海先后帮教130名“问题少年”,开展普法、帮教30多期。而这些孩子,98%以上没有再被送进救助站。

采写:福田通记者 朱倩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