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慈善 与“冰桶挑战”的异曲同工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老茶客

(有理说理)

一位佛山本土天才青年音乐家、一场轻松活泼的慈善音乐会,为白兰花学子助一臂之力。“如果有机会,我也想和嘉嘉哥哥一样,登台义演。”8月18日晚由南方都市报主办的“白兰花*届慈善音乐会”上,7岁的小朋友智锋认真地欣赏了19岁的佛山音乐天才韩何荣嘉带来的精彩演出,自告奋勇上台献艺。

时至今日,音乐慈善会虽然说不上随时随地可见,但其理念与实践较之以往确实有不小的进步,佛山这场慈善音乐会就是一个例子。而把“口子”再收小一点,小提琴慈善在国内更是****。具体来看,相较于其他乐器,小提琴在国内可能比较小众,要想技艺不凡且广受欢迎,难度更甚其他乐器。从这一点来看,何荣嘉的小提琴慈善音乐演奏会能顺利上演并取得不错的效果实属难得。

行文至此,请原谅我把话题转到“冰桶挑战”上:同样是做慈善,小提琴慈善与“冰桶挑战”也有一种内在的隐秘联系。而在展开之前,不妨认识或者重温下“冰桶挑战”。

*近,一项名为“冰桶挑战”的接力活动,正通过社交网络如*如荼展开。这项线上活动旨在呼吁公众关注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俗称“渐冻症”)患者状况并筹集善款。参与者自浇冰水并拍摄视频上传后,要在社交网络上点名3个人参与挑战,如果对方**,就要为ALS协会捐出至少100美元。在美国,包括比尔·盖茨在内的众多名人都有参与其中。在中国的风行,则主要来自IT界大佬的推动。

同是慈善,小提琴慈善与“冰桶挑战”有何不同?有三:其一,一静一动。前者就是一群人在静静地享受从一个人或者几个人嘴里或手中流淌出的音符,以静为主,而后者就是几秒种形体的喜感表达,动感十足。其二,一得一失。前者让耳朵舒舒服服地享受了一番,后者呢,湿身是*基本的,指不定还能把人给整感冒了。其三,一雅一俗。前者是阳春白雪的话,后者**的下里巴人。

而除了异,还有同。主要也有三:一在风格轻松,小提琴慈善音乐会轻松活泼,而“冰桶挑战”就是一游戏,充满了“玩趣”;二在共享特质,小提琴慈善能有300多人捧场,且引得7岁龄童登台献艺,彰显了“众乐”特征。冰桶游戏邀人参与,娱乐我他的精神显露无遗;三在互联思维,二者都从自己的熟人圈子入手,利用信任资本,撬动了更多的关注、更多的力量投入到了慈善当中,尽管有人的目的纯粹是听听音乐或者“自嗨”一把。

显然,小提琴慈善与“冰桶挑战”并无优劣之别,只有适合之分。这也在提醒我们,做慈善需要借势、需要创新,更需要互联网思维,需要“大家一起来”!(十年)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