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林协管员减员增效,收与放有效结合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区报大家读

深圳现有综合协管员人数超过16万,但由于缺乏规范管理,综合协管员出现了数量多、流动频繁、工作效率不高等问题,因此探索协管员管理的“新路子”迫在眉睫。日前,梅林街道办事处对协管员队伍实施绩效管理机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通过停止补充人员、淘汰不合格人员、置换**别岗位、减少社区工作站上户信息采集人员、合并街道办政务服务窗口和服务外包等方式,综合协管员总量从10229人减少至4914人。这一成功经验近日将在全区**。

随着协管员队伍迅速扩大,身份、地位、工作方式却面临尴尬,它是**权力的延伸,还是管理执法权的滥用?不可否认,在协管员建制化的情况下,“二**”的现象的确存在。这与**部门对协管员的授权模糊不清密切相关。当**组织一些机构、招徕一些人员履行**的某些职责时,理应明确界定相关的法律和行政的关系,并加以公示。**是公权力主体,任何行为都应有法律的依据,同时承担公共责任。

而福田区在解决这一核心问题上,取得了宝贵的经验。2013年,福田区**《福田区机关事业管理单位综合协管员实行“减员增效”和“服务外包”的实施方案》后,梅林街道随后于2014年初**了《梅林街道社区综合协管员绩效考核办法》等10个考评制度,对协管员全面实施绩效管理。

具体包括,通过“分级分类,构建科学有效的考评体系;量化跟踪,执行操作性更强的考评细则;捆绑管理,强化‘一员多能’;激励控制,推动‘减员增效’;约束引导,积极培育服务群众意识”等多项改革措施,实现了“一员多能”、“减员增效”、以制度管人管事的改革成效。

办法实施半年多来,协管员减少58人,减幅达17.37%,协管员工资福利待遇整体提高38%,其中社区协管员提高58%。各项工作指标完成率明显上升,也提升了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中的效能。未来,协管员考评体系还将**加强“量化”、“分权”、“申诉”和“动态调整”的制度和措施,使其更加客观、公正、全面地反映协管员的工作表现,实现更科学的绩效管理。

采写:福田通记者 朱倩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