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漂黑点 祸起楼顶储水罐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王女士用白布包裹水**过滤,白布上粘着一层黑褐色的杂质。

王女士:我家住在樟木头镇沿河路一出租屋,几天前我给小孩洗澡时,用白色塑料桶接自来水,发现里面有几块黑褐色的黑点,再仔细一看,水里悬浮着不少黑色的小黑点,这样的自来水看起来让人很担心,这样的水能喝吗?

水厂报告显示水质合格

据王女士介绍,她上月才入住樟木头镇沿河路13号出租屋。搬新家后她家一直都是喝桶装水,“前几天没有及时送桶装水,我就直接烧开自来水给家人喝,结果那几天小孩子身上出现疹子发烧,送医院输液才好”,后来无意中发现水里漂浮的黑点,于是她将两事联系起来。事后她曾联系房东,“房东表示五楼楼顶的二次供水水塔应该没有问题”。

昨日上午,南都记者来到王女士家中,看到她家阳台上的自来水**上绑着一块白色的布,她说,那是她自己过滤自来水用的。从这块白布上可以清晰地看到有一片黑褐色和铁锈色的过滤物。用白色瓷碗接了几次水,都可以在水中看到一个个悬浮的小黑点。

在樟木头镇自来水公司,南都记者获悉,沿河路住户使用的都是石新社区自来水厂的供水,并非镇内自来水厂供水。在石新自来水厂办公室,获悉王女士反映情况,厂长蔡先生用白色搪瓷杯接了办公室内的自来水,从外观上看,并没有肉眼可见的黑点。根据石新自来水厂提供的7月9日自来水监测报告显示,受检自来水样品中浑浊度、色度、臭和味、肉眼可见物等项目的检测结果均为“合格”。

房东:“安装五六年从未清洗”

为了查明情况,石新社区综*办和水厂工作人员决定对王女士家中的自来水黑点进行入户调查。经工作人员检查,确定导致自来水不干净的原因出在储水罐上。石新自来水厂的蔡厂长表示:“那储水罐不仅没有盖子,而且水罐内壁和浮漂上面已经积累了厚厚一层黑褐色沉积物”。当打开储水罐底部的出水开关,流出的水中也明显夹杂着黑褐色的悬浮物。

工作人员表示,水质差肯定与储水罐未清洗有关。对此,房东坦言:“自从五六年前安装了储水罐,就从来没有清洗过。”自来水厂蔡厂长向房东建议,“每周至少要清洗两次储水罐。”但房东表示,清洗储水罐十分麻烦,还要请人来清洗,“实在不行,我宁可不用二次供水,直接改造自来水管道,让出租屋住户直接用自来水。”

据房东介绍,在石新社区,自建出租屋一般都有五六层高,过去由于水压不稳、偶尔停水等原因,“一般大家都喜欢在楼顶安装二次供水的储水罐。”南都记者在房东的楼顶看到,附近出租屋的楼顶上,绝大多数也都安装有二次供水的储水罐。

回应:二次供水卫生 暂无强制要求

谈到二次供水的卫生监管问题,石新社区综*办蔡主任说,自来水厂对用户只负责初次供水,至于各出租屋房东如何管理二次供水的卫生问题,自来水厂没法对用户进行强制要求。石新自来水厂蔡厂长介绍,“我们一般只能给他们提供建议,比如定期清洗储水罐,每周不少于两次。其他也没有别的要求。”

一名自来水厂工作人员称,“不要说石新社区的出租屋采用二次供水,就是整个东莞,很多出租屋都采用二次供水的方式给整栋出租楼供水,二次供水的储水罐究竟多久清洗一次,谁也说不准。”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寇金明 实习生 郑伟将

[政策链接]

“每年设施需进行一次全面清洗”

南都记者从网上搜索到1998年12月1日起实施的《二次供水设施卫生规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其中不仅对二次供水的储水设施进行了明确的建设要求和安装要求,而且对二次供水的卫生标准进行了明确要求:设施的管理部门负责设施的日常运转、保养、清洗、消毒;管理单位对设施的卫生管理必须制定卫生制度并予以实施,管理人员每年进行一次健康检查和卫生知识培训,合格上岗;管理单位每年应对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清洗、消毒,并对水质进行检验,及时发现和消除污染隐患,**居民饮水的卫生安全。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