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爱布局社区菜虫网找天福“续前缘”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各大电商*头将末端深入社区,迫于压力菜虫网找天福集团再续前缘。南都记者方光明摄

南都讯记者陈淑仪 2014年被称为线上、线下的“大融合”之年,这股势头也蔓延到了东莞。南都记者昨日获悉,因“给荔中国”而名声大噪的本土生鲜平台菜虫网全面下沉渠道,已在上周联手天福集团,在其2300多家便利店中布局生鲜网店。

据了解,在推进这一合作前,天福先收购了菜虫网35%的股权。这已经是天福集团在农业生鲜领域的第二大手笔投资。去年底,天福就联合了东莞“**”袁德宗投入2亿打造了农家绿园连锁品牌。

根据菜虫网总经理郭兴源的介绍,双方的融合模式已敲定:每家天福便利店都可以免费在菜虫网上另建一家生鲜网店,以实体便利店为中心,覆盖周边一公里的社区居民。物流配送等都由菜虫网负责,店主只要引导消费者扫码进入生鲜网店,并根据周边社区的消费偏好,决定网店陈列的生鲜品类,分享销售提成。

郭兴源预计,菜虫网本月内就将为此新增1500家网店,从线下便利店网点引入的流量将直接刺激菜虫网今年销售额大幅增长。“之前我们还没想和天福联手”,郭兴源透露,2012年,天福集团就曾与菜虫网接触过。不过,当时菜虫网刚开始运营,并不急于引入股权投资。

没多久,OTO却成为电商行业不能不谈的热词,各大*头都将末端深入社区,瞄准了“*后一公里”:今年3月,京东O2O大会启动,宣布与15余座城市的1万家便利店全面推动O2O合作。顺丰则开始砸重金*速扩张自己的OTO便利店品牌“嘿客”。“我们也感到了这股迫切性”,郭兴源笑道,后来还是菜虫网主动找天福洽谈,“再续前缘”。这还是菜虫网运营3年来,**次进行股权合作。

互取所需

菜虫网

借助蔡澜影响力让东莞荔枝扬名,也让自己声名大噪,但进一步扩张面临瓶颈

“看中天福网点客流和社区购物习惯数据”

在这一合作中,郭兴源直言,看中的就是天福的网点优势。2013年全国主要连锁便利店品牌的排行榜中,天福这匹“黑马”以2300家门店总数闯入全国第四,排名座次仅次于本土的便利店老大美宜佳。

从实体便利店引入的客流将是菜虫网未来发展的强心针。统计显示,天福目前**的总客流量已经超过了100万。“而菜虫网目前还是在发展的雏形阶段”,郭兴源坦言。今年中,菜虫网联合淘宝等发起的“给荔中国”活动,借助美食家蔡澜的影响力让东莞荔枝扬名,也让菜虫网声名大噪,带动其平台上的荔枝的销售额比去年增长了6倍,达到700多万。不过,非荔枝旺季或中秋等特殊时期,菜虫网每日的页面点击量维持在10万左右,虽然每年的营业额都以数倍增长,但继续扎根线上进一步扩张正面临瓶颈。

此外,郭兴源更看重的则是未来的“大数据”。这一盘算与京东的OTO战略趋同:沉淀线上和线下的数据进行**的营销,尤其是便利店末端的社区购物习惯数据,正是目前大部分电商平台未能覆盖到的领域。“让更多顾客成为双方的粉丝,这是**步。”郭兴源介绍,通过这次合作,可以将天福便利店分散随机的客流发展成双方固定的“会员”,再做好客户的信息留存,比如年龄、性别,以及谁购买了什么等大量的信息数据分析,才能在这一基础上进行**的商品信息推送,借此培养用户的黏性。

天福集团

一直有意进军生鲜电商领域,但受制于经验及人才欠缺而未有太大突破

“看重菜虫网在生鲜电商领域的经验”

“菜虫网这两年的发展势头很猛,我们看重的则是他们在生鲜电商上的丰富经验”,天福集团总裁欧阳华金介绍,此次购买菜虫网35%的股权投入约3000万元。这已经是天福在农业生鲜领域第二次大手笔投资。

2013年年底,天福就启动了新项目:联合其它企业投入2亿元,建成500家农家绿园连锁店,主要销售新鲜的果蔬、猪肉等农副产品。有知情人士透露,在资本市场上长袖善舞、被誉为“东莞巴菲特”的袁德宗也参与其中。在农家绿园项目中,袁德宗掌控的广东联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占了20%的股份,天福控股60%。

欧阳华金看好未来的农业以及健康食品市场。“天福一直有意进军生鲜电商领域,但以往受制于经验以及人才的欠缺,并没有太大的突破。”欧阳华金直言,便利店竞争日趋激烈,与菜虫网的合作其实是让加盟商获取了更多增值服务,直接提升了门店收入,不过,他更看重的是这一合作将补足天福在生鲜电商上的短板。双方接下来的合作将不断走向纵深。据介绍,菜虫网将和天福联手推动农家绿园项目的电商运营、产品品类扩充、产地体验等。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